浅谈AutoCAD软件在政府投资项目土地内容审计中的应用
周永辉(审计署西安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传统方法在建设项目土地内容审计方面的不足
    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以下简称:投资审计)中,有关建设项目土地方面的审计内容具有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环节多,专业性强等特点。在现阶段对建设项目土地有关的审计内容主要包括土地资源管理和用地程序审批、核查征占土地数量和征迁补偿资金审核等方面,在审计手段上,主要以核查纸质资料和现场查看为主。但传统审计方法在建设项目土地内容的审计中主要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对项目建设用地的图形、边界和面积进行核实主要依靠初步设计文件和国土资源部门纸质资料,但在审计针对实际征占土地是否和批准土地一致、面积大小和土地种类核实起来有时却非常困难。

    二是无法有效利用勘察、设计部门和施工单位的土地测绘成果,即对已有的勘测定界数据和施工单位提供的土地数据无法进行核查。

    三是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现有的地理管理系统可以为投资审计提供电子数据,如:地籍管理数据库、建设用地数据库、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和土地利用规划数据库。但现阶段投资审计中,未对这些数据有效利用。

    为此,将工程设计领域通用性较强的AutoCAD软件应用于土地有关问题的审计可以较好解决以上问题。

    二、使用AutoCAD软件进行土地内容审计的方法

    (一)AutoCAD通用软件的功能特点。AutoCAD通用软件具有良好的用户界面,通过交互菜单或命令行方式便可以进行各种操作,让非计算机专业人员也能很快地学会使用。AutoCAD软件具有如下特点:
    一是具有完善的图形绘制功能和有强大的图形编辑功能。
    二是通用性和兼容性强,可以进行多种软件可识别的图形格式转换,具有较强的数据交换能力。
    三是可以采用多种方式进行二次开发或用户定制。

    (二)使用AutoCAD进行土地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可行性。应用通用软件AutoCAD的图形绘制和编辑功能,可以对国土管理部门、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已有的土地信息进行核查,同时利用AutoCAD图层叠加功能,对建设项目实际征占土地和规划用地进行精确的对比:
    1、各级国土资源管理本门建立了土地管理信息系统,其中地籍管理数据库、建设用地数据库、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和土地利用规划数据库,均实现了数据图形化,图形数字化。如县(市)级地籍信息管理数据库的基本信息可以包括:地块的位置、面积、等级、地价等地块数据。土地管理信息系统(一般以MAPGIS、ARCGIS等为操作平台)中相关数据库资料可转化为AutoCAD识别的数据,如,地块的平面位置、形状、面积等电子数据,为AutoCAD进行计算机辅助审计提供数据资料。
    2、在项目的勘察设计阶段,设计单位已经完成了土地图形测绘工作,并形成相应的工作成果,如:地块的平面位置、形状、面积等电子数据资料,这些数据资料在AutoCAD中可进行识别、编辑和计算;在施工阶段,施工单位按照设计单位设计的坐标进行测量放线,有关的坐标数据可以按AutoCAD的格式要求导出。
    3、部分项目虽然土地征迁工作和项目实施同步进行,但是审计可以人员对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或委托的测绘单位)实施测定地界、量测面积等测量工作成果进行核查,通过应用AutoCAD制图和量测功能,与设计单位相关数据进行叠加比对。通过对比核查,力争发现审计线索,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基于AutoCAD软件的土地审计思路。
    1、导入(输入)国土部门地块的坐标数据实现地块图形化。将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地籍管理资料中的建设项目规划用地勘测点坐标信息(如北京54坐标)导入AutoCAD,顺序连接各界址点形成封闭图形,生成项目建设用地规划区域图,并可求出该区域的面积,即规划用地面积。
    2、导入(输入)勘察设计单位土地的坐标数据。将设计单位勘测定界数据中的界址坐标(如北京54坐标)导入AutoCAD,顺序连接各界址点形成封闭图形,生成项目实际用地区域图,并求出其面积;利用已知建设项目用地图形(纸质资料)对以上界址坐标的准确性进行核查,对错误的数据进行修正。如发现有界址点坐标有错,可以使用AutoCAD进行界址坐标的修正后完成编辑。
    3、对设计用地和实际用地的图形数据叠加对比。上述两步操作都位于AutoCAD的同一图层,可以通过图形界面对规划用地和实际用地进行比较。借助AutoCAD将抽象的坐标数值转化成为可视化的图形界面,实现了数据的图形化对比,用以发现审计线索,例如核查实施过程中是否变更了地块、是否多征地等。
    4、导入土地规划数据,判断土地类别。将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将建设项目所在地地籍信息土地利用现状图块导出并转换成AutoCAD可识别的dwg格式文件,并将导出的图形文件导入(注意:导出图形文件采用的坐标系与勘察定界和施工图上的界址坐标要采用同一坐标系)AutoCAD中,与建设项目地块坐标数据绘制用地图形叠加,从而确定地块位置和土地类别,获取审计线索。土地利用规划图叠加效果也可采用相同办法实现。

    三、总结

    利用AutoCAD通用软件的绘图、坐标系和图层叠加功能,实现了土地勘测定界数据(表格数据)图形化、图形数据数字化,解决了以往审计中土地部门、勘测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可提供土地数据,但常规审计却无法核查的问题,为投资领域对土地数据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创造了条件,同时较好地也解决了土地审计中勘测定界和土地面积核实难的问题。由于AutoCAD兼容性与通用性强,AutoCAD与地理信息系统可以实现对接,其数据和图形无需专业化处理,即能实现在地理信息系统中的图形叠加功能;此外,按照审计要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使用的地理信息系统中相关的数据库也可以将土地数据导出生成AutoCAD可识别、编辑的图形文件,可在AutoCAD中完成实际征占土地图形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土地利用规划图及现状图进行叠加比对,借以发现多征地等问题,并进一步核实土地的类别。结合土地现状数据库和土地利用规划数据库判断地块土地类别。以此为基础计算征地补偿款,与实际资金进行对比,如果发现差距较大,则需要引起重视,进一步发掘审计线索。(周永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