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企业节能减排审计数据的实证分析
曹晟 王洪勇 蒋勇智(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国家节能减排要求,对火电企业节能减排情况进行审计,需要对煤炭火电企业能耗节约与主要污染物减排情况进行检查。在某项目审计中,我们运用火电企业财务、业务数据开展计算机审计数据分析,发现火电企业通过少计硫含量、虚报石灰石投量等方式偷排偷放污染物的问题,审计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效果。

    为评价火电企业二氧化硫排放情况,审计组采集了财务数据、在线监测数据、DCS集散控制系统数据、原煤化验数据等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实施了以下数据分析步骤。

    一、利用采集的环保在线监测数据初步判断排放气体是否达标

        在线监测设备对火电企业排放的烟气每分钟进行一次取样检测,检测颗粒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CO)、氧气浓度,烟气流速等指标,每分钟形成一条数据记录存放到在线监测数据库中,每月、每季度、每年根据基础数据自动生成月报、季报和年报。通过湿法脱硫,按照脱硫效率、火电建设年度等因素,各火电企业烟气排放二氧化硫SO2浓度达标标准不一,浓度标准基本为400-1200毫克/立方米。审计组通过计算机审计方法,查询SO2平均浓度是否满足排放标准要求。

    (一)通过在线监测系统,查询排放烟气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初步判断排放是否达标。使用的方法是:
    select avg(二氧化硫浓度)from 环保在线监测数据 where 氧气浓度<20%
    以上语句是从环保在线监测数据中查找氧气浓度小于20%的所有记录,求这些记录中二氧化硫浓度的平均数。设置氧气浓度小于20%条件是由于当火电企业没有发电排放废烟气时,在线监测系统也在取样、监测、记录,监测系统取样的气体是普通空气,需要把这部分数据排除掉,而这部分时间段烟气与发电排放烟气区分的特征就是氧气浓度是否大于20%。

    (二)在判断烟气排放是否符合标准后,对烟气排放超标准的情况进行分析。烟气排放超标准的问题可能由多种因素造成,一是入炉煤含硫量是否超过脱硫设计标准;二是湿法脱硫投放石灰石灰浆不足;三是开启了脱硫设施的旁路,烟气未通过脱硫设备,直接排放。

    1. 掌握入炉煤含硫量是否超过脱硫设计标准,通过计算得到的入炉每吨原煤含硫量与锅炉设计入炉煤含硫量进行比较,是否超过设计值。在对某火电企业此环节的审计,发现该厂为满足环保部门核发的SO2排放总量要求,在立项建设时入炉煤含硫量设计值为0.6,但2007年以来原煤供应紧张,实际入炉煤含硫量均值为1.7左右,远远超过设计值,脱硫后排放无法达标。

    2. 审计湿法脱硫投放石灰石灰浆不足的审计方法。火电企业在石灰石投量方面作假的方法多种多样,需要从多方面进行审计分析,一是利用集散控制系统数据进行分析,二是利用硫量对石灰石需求量进行测算分析。

    (1)利用集散控制系统数据进行分析。由于集散控制系统(DCS)对设备的投运情况均进行了记录,审计组对采集的集散控制系统数据进行分析。在对某火电企业的审计中,我们选取DCS系统中的石灰石投量开关电流量指标和脱硫装置旁路开关指标进行分析,审计利用了图表分析的方法,对开关情况进行分析,进而分析石灰石是否足量投入。发现石灰石投量开关电流量与石灰石的投量成正相关,足量投入时,石灰石投量开关电流量为1.4A左右,但是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石灰石投量开关的平均电流量仅为0.2A,石灰石投量严重不足。

    (2)利用硫量对石灰石需求量进行测算分析。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指标等资料,获取脱硫需要的钙硫摩尔比,即一个硫原子需要多少个钙原子才能达到设计的脱硫效率。如获取的钙硫摩尔比是1.028,本年发电耗用原煤量为1000万吨,加权平均原煤含硫量为1.3%,石灰石CaCO3纯的为90%,则可以测算本年需要投入石灰石投量=(1000×1.3%)÷32×1.028×100÷90%,将该数值与火电企业石灰石实际投量进行对比,测算是否足额投放石灰石。

    3. 掌握企业开启脱硫设施旁路情况。审计组利用DCS系统,还对脱硫装置旁路开启情况按照石灰石投量的审计方法进行分析,通过对5户火电企业的旁路开关数据进行分析,情况比较正常,均是在设备检修期间开启的旁路开关,未发现长期开启旁路开关直接排放未经处理废烟气的情况。

    二、计算二氧化硫排放量

    由于环保部门对火电企业按照废气中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量核准征收排污费,审计需要核查企业是否足额缴纳排污费,未足额缴纳排污费的,核查少缴多少排污费。

    使用原煤采购批量数据与财务原煤采购量对比,在核查数据真实性的基础上,利用采集的原煤化验数据和原煤出入库数据计算原煤含硫量;也可以通过化验数据加权平均计算硫含量,通过财务原煤采购量计算原煤含硫量。审计核查火电企业的二氧化硫排放量,为简化程序,暂忽略原煤购买量和入炉量之间的差异,按照二氧化硫排放量的计算公式估算企业实际排放的二氧化硫。与环保部门核定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对比,核查少征排污费数额。
    审计组利用被审计单位业务数据,采用适当的审计方法,测算二氧化硫排放量基础数据,具体方法是:

    (一)利用原煤化验数据计算原煤平均含硫量:
    Select  sum(原煤采购批量×该批次化验含硫量)/ sum(原煤采购批量)
    from 原煤化验数据
    该语句按照原煤批量对化验含硫量进行加权平均,计算每吨原煤含硫量。

    (二)利用在线监测数据测算脱硫设备投运率:
    1. 测算发电设备2009年投运时间:
    Select count(时间) as 发电设备投运分钟数
    from环保在线监测净烟气数据(脱硫烟气出口)
    where year(时间)=2009 and氧气浓度<20%
    2. 测算脱硫设备2009年投运时间:
    Select count(时间) as 脱硫设备投运分钟数
    from环保在线监测净烟气数据(脱硫烟气出口)
    where year(时间)=2009 and氧气浓度<20% and二氧化硫浓度<1200
    (三)脱硫设备投运率=脱硫设备投运分钟数/发电设备投运分钟数

    三、数据比较

    审计利用火电企业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核查的问题相互印证,核查原煤耗费量、石灰石投入量,计算二氧化硫排放量,核查财务真实性。

    在核查某火电企业石灰石是否足量投入时,企业不能提供石灰石出入库明细账。审计组利用计算机审计方法,采集企业用友财务数据的基础上,利用SQL Server数据库,找到凭证表,查询所有与石灰石相关的凭证 (Select * from 凭证库 where 摘要 like ‘%石灰石%’)。

    审计发现仅有9笔与石灰石相关的凭证,且单笔数量较大。经测算,材料款仅按3%支付现金,余款在应付账款中反映。审计认为石灰石采购凭证可疑,遂跟踪账务处理流程,直接在用友软件中查询财务系统中石灰石供应商应付账款情况,发现应付账款直到审计时均未支付,而且审计前几个月该企业刚刚进行了转让,石灰石供应商也未催款。审计初步判断石灰石采购为虚假发票,3%仅为支付的发票手续费,该火电企业并未采购足量的石灰石,进行深入核查。

    四、审计结论

    通过以上审计分析方法,我们对财务、业务数据结合分析,发现几类问题:一是火电企业少报原煤硫含量比例,少缴排污费问题;二是火电企业原煤硫含量超设计标准,排放不达标;三是火电企业石灰石投量不足,脱硫效率低,排放不达标;四是火电企业通过DCS控制石灰石投量或者开启旁路开关直接排放,排放不达标;五是火电企业通过虚开发票,编造石灰石采购凭证等手段,多报石灰石采购量,逃避监管。(曹晟 王洪勇 蒋勇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