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长背景及职业特征分析的角度论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树立与引导
刘华厦(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40岁以下审计人员(即青年审计人)的成长背景、职业特征进行研究分析,以促进青年审计人扬长避短,实现自身人生价值最大化,推动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为出发点,论证当前青年审计人应当树立“感恩、忠诚、独立、奉献、宽容、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的核心价值观,以及如何引导构建这一核心价值观体系。

    关键词:青年审计人,分析,核心价值观,树立,引导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部署,审计署将大力弘扬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思想道德素养作为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重要一环。对于40岁以下的青年审计人来说,其成长过程伴随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巨大转变,各时期价值观也发生了重大变迁,而作为思维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的群体,青年审计人对于社会价值观的变迁具有极其敏锐的感受力。下文将从分析青年审计人的成长背景及职业特征入手,研究青年审计人应当树立怎样的核心价值观及如何引导教育。

    1.影响青年审计人价值观的因素
    1.1研究对象
    本文以40岁以下22岁以上作为青年的标准,研究对象即1972年至1990年出生的从事政府审计工作的青年审计人。他们是青年学上所谓的第五代、第六代青年,即1978年改革开放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历史性转折,及1992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标模式正式确立以来成长起来的一代青年审计人。
    1.2时代背景分析
    这一时期,我国的GDP从1978年的3645亿元增至2010年的397983亿元,人均GDP由381元增至29748元。社会财富蛋糕不断做大的同时,基尼系数从0.32增大到0.496 ,贫富差距增大,总体社会环境是逐渐开放而飞速成长的,具备一定文化素养的青年(可以称之为知识青年)价值观主要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的变化:
    第一个阶段是从20 世纪80 年代中期至90 年代初。1984年(这一年1972年出生的人12岁,开始真正能够感受到国家和社会变革)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的改革转向城市,鼓励发展市场经济。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国内出现通货膨胀、贪污腐败、政治风波等问题,国际上苏东巨变,世界形势出现重大转折,深深影响着青年人的价值观,许多知识青年崇拜西方的民主政治、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以“天之骄子”、“时代精英”自居,参与社会改造的意识非常强烈,有着强烈的在社会中一展身手,愿意追求理想,重视自我价值的实现。
    第二个阶段是从20 世纪90 年代初至90 年末。1992 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召开后,我国的经济体制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开始逐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同时高等教育也由“统包统分”走向市场化。受此影响,知识青年的价值观开始向着实用化、功利化方向发展,人生追求目标逐渐从理想主义转向现实主义,拥有一份好工作、追求个人事业的成功成为许多大学生最现实的目标。
    第三个阶段是从20 世纪90 年代末至今,各种新知识、新文化、新思潮不断涌入和产生,知识青年价值观趋于多元化。尤其是1999 年高校扩招以后,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成为大众教育,此时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青年不在以社会精英自居,价值观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一方面他们关注社会、关注现实,积极投身于改革与建设的社会实践,注重实学、实干;另一方面又追求自由、民主、平等、公平、效率等时代意识和观念,较前辈更为关注个人利益和个人需要。
    上述第二和第三阶段,是我国计划生育政策产生的独生子女群体价值观及思想特征形成的时期,这一群体较以往所有年代的人群都比较特殊,在团队合作,为他人着想方面有所欠缺。
    1.3职业特征分析
    一是工作能力强。他们均具备财务、管理、经济、投资、计算机等领域的本科以上学历,还通过各种考试获得审计师、高级审计师等中高级职称,具备比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尤其近年来能够通过公务员考试选拔,能够说明其学习和各方面优秀表现,综合素质比较好。
    二是接触层面广。审计工作较其他行政机关工作接触层面更广,在工作中常常因为人力调配的原因接触到金融、企业、投资、财政等各个领域事务,对于社会不同阶层、不同地位、不同经济能力的群体都有接触。
    三是不迷信权威。审计工作经常能够接触到很多企业和单位的高层领导,也有机会与各个行业领域的专家进行几乎平等的交流和对话。这养成审计人员不迷信权威,凡事尊重客观事实及实际效果的的习惯,有信心提出自己的看法。
    四是习惯性质疑。由于职业经历的天然监督属性,审计人员凡事从质疑的角度出发,接触到新的事项和领域时,往往首先质疑其合理性、合规性和效益性,总是试图通过揭露问题推动社会和经济的良性发展。
    2.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分析
    针对青年审计人的上述特点,一套有效的核心价值体系应当起到提高思想道德素养、发挥业务能力专长、解决思想问题障碍、化解工作行为风险的作用,全面促进和引导青年审计人的成长,整体激发他们的创造力,进而推动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和人生价值的圆满实现。笔者对于上述特点的具体分析和核心价值观建议如下表所示。

青年审计人的特质

事物的两面性

具体表现

健康的核心价值观及其作用

参与社会改造的意识强烈

积极

勇于创造、热衷改革,敢于突破传统

感恩:以感恩的心,理解和尊重历史,冷静客观看待社会习惯、制度的形成,从而更为科学合理的推动社会变革

消极

不尊重既有规则,反对一切旧习

重视自我价值的实现

积极

勤奋、努力、上进,有坚定的个人目标

忠诚:以忠诚引导个人发展,只要胸怀对国家、民族和社会的忠诚,就能够在正确的方向激发出更大的能量

消极

一旦目标偏差,后果严重,可能不择手段

有正义感、习惯质疑

积极

适合审计工作,有利于查找和发现问题

独立:对这一群体来说,不受干扰的开展工作,发表见解,独立的地位可以成为最大的价值

消极

如过于敏感,可能与社会现实发生冲突

实用主义、崇拜商界英雄和财富

积极

想方设法通过自身努力追求财富,态度务实,踏实肯干

奉献:奉献是一种财富,持有这种价值观的人能够杜绝拜金主义、利己主义的影响,脚踏实地的通过奉献创造最大的人生财富

消极

拜金主义、利己主义

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

积极

工作中有思路、有办法、有能力,有冲劲

宽容:领会宽容,能够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理解他人,形成工作合力与和谐的工作环境

消极

可能轻视能力下降的老同志、业务不熟练的新同志

不迷信专家和权威

积极

具备良好的独立思考能力、不人云亦云,用于挑战

责任:审计人员应当清楚自身责任,无论自视多高,都应该在履行好自身职责、完成好相关义务的情况下施展才华

消极

忽视正确意见、喜欢自选动作、反感规定动作

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

积极

自信心强、行为处事独立

团队:现代社会团队与个人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将助推个人成长

消极

缺乏团队,不习惯相互配合

接触社会阶层广,关注个人利益、个人需要

积极

为人处世积极,有追求、不懈怠、不懒惰

清廉:一旦清廉内化成一个人价值取向的一部分,那么无论怎样的世俗诱惑都不会影响到审计人员的职业操守

消极

容易被物质利益等个人需要影响立场和判断

追求自由、民主、效率

积极

思维活跃、公民意识强烈,绝不居高临下

一切对于个人自由、社会民主、生产效率的追求都应当在依法的前提下进行,这也是最基本和最重要的要求

消极

思维激进、急于求成


    表1-1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分析表
      3.上述核心价值观的具体阐释
    针对上述分析,笔者建议从“感恩、忠诚、独立、奉献、宽容、责任、团队、清廉、依法”九个方面建设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
    3.1感恩
    感恩代表着尊重、理解和感激。胸怀感恩才能发现工作生活中美好与阳关,从而进一步理解和尊重历史,做到冷静客观看待既有社会习惯、制度。保证青年审计人能够积极稳妥的推进社会变革和发展创新,这也是营造和谐平衡身心环境的基础。
    3.2忠诚
    始终保持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法律、对审计事业的忠诚,牢固树立党员、公务员和审计人员意识,始终坚持真理和正义,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充分激发自身潜能、发挥个人能力,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
    3.3独立
    独立就是无私无畏,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经得住外界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客观公正,秉公办事。青年审计人应当认识到能够独立的开展工作,发表见解,提出意见是一个宝贵的机会和难得的环境,应当充分珍惜这种独立性,用独立的价值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3.4奉献
    奉献也是一种财富,持有这种价值观的人能够自觉排除拜金主义、利己主义的不良思潮,脚踏实地的从奉献中创造人生价值。青年审计人要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奋发向上,全心投入,无怨无悔,努力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3.5宽容
    宽容是和谐人际关系之道。他人出现工作失误时和不当之处时,要予以充分理解,从同事的角度和立场多考虑对方的思路和做法,体会同事面对困难和心情,尽可能予以挽救和弥补。青年审计人要宽容其他年青同志的冲动、稚嫩和经验缺乏,包容老同志的保守、固执和能力下降。从而互相支持、互相理解,形成合力。
    3.6责任
    自觉把维护人民利益和经济社会安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作为自身首要责任,并为承担这样的责任感到自豪和光荣。始终保持对国家和人民、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定不移的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做好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责任。
    3.7团队
    团队就是在审计工作中提倡合作意识,增强凝聚力。具备团队精神的人能够主动融入审计工作的大局,将团队意识、协作意识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彼此依靠、共同提高。将集体的发展进步和个人的价值实现有机结合,着力寻求个体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统一,激发干部职工向心力和内在动力,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
    3.8清廉
    清廉应当是审计人员的职业操守的一部分,应当坚持自警、自省、自律,严格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进而内化成个人价值观的一部分,如此无论怎样的世俗诱惑都不会影响审计人员的职业判断和选择。真正达到清正廉明、两袖清风的精神境界,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
    3.9依法
    法律精神、法治精神是社会文明和国家治理的方向,也是对青年审计人的基本要求,所有关于自由、民主、财富、效率的追求都应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要崇尚法律,敬畏法律,自觉遵纪守法,按照法律的规定和要求开展审计工作,勇于在法律授权的范围内运用法定手段捍卫法律的尊严。
    4.如何引导青年审计人树立正确核心价值观
    4.1工作中科学合理的向青年审计人传递信息
    上述核心价值观的普遍树立需要日积月累的塑造。审计机关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应当以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的态度进行合理引导,及时表扬、批评,合理运用奖惩。如对于违法和廉政问题,一旦查实,应当予以最严格的处理,这时候不能讲宽容、不要给机会,必须严格照章办事,如此才能真正在同志们的心里建立起“依法、清廉”的核心价值观。又如对于“奉献”精神,不能单纯以加班时间判断奉献与否,简单认为工作时间长就是践行“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应当看组织最需要的时候,哪些同志冲在前面;审计任务攻坚克难阶段,是哪些同志深入分析、扎实取证、克服困难取得阶段性成果;日常生活工作中,是哪些同志注重提高工作效率,点点滴滴为他人服务,甘当绿叶。再如对于“忠诚”,真正的忠诚不是对某位领导、某个小帮派的小忠诚,而是对国家、对人民、对法律、对审计事业的大忠诚。审计机关应当以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以实际效果为依据,实事求是就青年审计人的具体表现传递合理信息,大力弘扬和提倡上述健康、积极的核心价值观。
    4.2在理解倾听的基础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青年审计人思维活跃,容易受到各种社会思潮和价值观的影响。审计机关和各类党团组织要注重在理解的基础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注意倾听青年人的诉求,承认青年人物质和生活需求的合理性,对症下药,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引导和疏解,在合法合规的框架内妥善解决青年干部的实际困难,用心化解各种矛盾。帮助他们鼓足工作热情,克服消极情绪,树立具有积极动力的核心价值观。从而理顺思想,凝聚人心,提升斗志和士气,营造团结和谐、心情舒畅的工作和生活氛围,激发青年干部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
    4.3因地制宜的开展价值观教育
    价值观教育通常是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的,引导者要善于借助客观环境、恰如其分的进行思想文化教育,以熏陶、浸润的方式来促进核心价值观教育。可以采取读书交流、主题演讲、文化沙龙、体育竞赛的形式促进青年干部沟通交流,激发彼此间对于优秀品质的认可。也可以充分利用教育、医疗、社保等审计项目的背景和内容进行民生教育;异地审计时,还可以充分挖掘当地反映我国历史优良传统和承载悠久历史文化的景观,采取参观学习的方式予以合适引导。
    4.4以传统建设促进核心价值观建设
    笔者此处所说传统是指某个单位或某一群体多年工作生活实践中形成的习惯,这种习惯能够得到绝大多数人的普遍认同,并引以为自身的活动准则。各级审计机关应当加强传统建设,如对单位成立以来的相关影像、图片、文字、档案等材料进行搜集整理,从中提炼能够体现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发展的传统,分主题进行展示,打开一扇凝结审计机关传统的窗口。这种传统具有普适性,青年人出于对传统的自然尊重,会自觉约束自身言行,从而促进审计核心价值观建设。(刘华厦)     

    参考文献:
    [1]刘家义.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开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文件之二,2012年1月,20-21
    [2]廖小平.主导价值观与主流价值观辨证.教学与研究,2008,8,11-16
    [3]韩贞习.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大学生价值观的变迁.科教文汇,2008,12,6、12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