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审理在国家审计服务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李国明(审计署西安办)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国家治理的内容和特点

    国家治理,通常是政治学领域的概念,其本质在于协调和缓解社会冲突与矛盾,以维持特定的秩序。国家治理既有阶级性,又有社会性。在阶级社会,主要是阶级性。在社会主义社会,国家治理仍保持有阶级性,但更强调社会性。刘家义审计长给出了国家治理的规范概念,这一概念指出:国家治理是通过配置和运作国家权力,对国家和社会事务进行控制、管理和提供服务,确保国家安全,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人民权益,保持社会稳定,实现科学发展,以实现国家良治。
    这个概念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充分表达了国家治理具有阶级性和社会性的观点。概念将国家治理的内容分成5类,其中的“确保国家安全”、“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人民权益”,体现的主要是国家治理的阶级性;其中的“保持社会稳定”、“实现科学发展”,体现的主要是国家治理的社会性。二是讲述了国家治理的方式,即配置和运作国家权力。三是讲述了国家治理的概括性内容,并将这一内容细化为5个大类,即上述5个方面。四是讲述了国家治理的目标,即实现国家良治。关于国家良治,没有一个十分全面的标准,但一般应达到以下几点:1、国家安全,内外稳定。2、权力能被正确运行,基本没有腐败。3、社会民主和法制状况良好,公平正义及真善美能成为社会主流。4经济和福利状况良好,社会事务安排恰当,社会沿着科学和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自有了国家以来,便就有了国家治理;自有了国家治理,便就有了国家审计。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在起源上具有一致性。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一环,属于其中的监督制衡系统(审计研究简报,2011年第16期)。基于国情,我国当前国家治理的目标主要是构建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高效政府、廉洁政府和透明政府。正确认识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国家审计机关在国家治理的框架内认识和履行国家审计职责,有助于国家审计机关紧密围绕国家治理的目标开展审计工作。
    从国家的角度讲,国家通过配置审计机关的权力来帮助实现其部分国家治理的目标,如通过宪法、审计法来赋予审计机关审计权;从审计机关自身讲,则通过运作审计权来帮助实现国家治理的部分目标。刘家义审计长则直接将国家审计定性为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行为和国家治理大系统中的一个内生的具有预防、揭示、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
    从国家治理的角度看,存在不受监督和制约的权力是危险的,是社会发展不可持续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中国从秦到清甚至到民国的政权更迭和社会发展早已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有人曾在延安问毛泽东主席,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政权如何才能突破新旧政权更替的魔咒而长久发展?毛泽东主席的回答是,只有两个字:民主。中国古代的帝王其实也想把国家治理好,甚至有的还相当有成就(如唐太宗),但最终都没能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治理的基础不是民主,而是皇权。而我们的国家治理是以民主和法制为基础的,是在民主和法制基础上的国家治理,这决定了我们的国家治理与以往历史上的国家治理在命运上的根本不同。所以,我们 讲在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结伴而生的同时,还应该补充讲:虽然都是国家治理,但是当前的国家治理与历史上的国家治理有着本质的不同;彼治理是皇权专制基础上的治理,这决定了其失败的命运,而此治理是以民主和法制为基础,这决定了其成功的命运。

    二、国家审计对于国家治理的作用

    对审计机关来讲,通过运作审计权,将与国家治理现状相关的审计信息提供给国家,供其判断国家治理是否良好,同时作为完善某一方面国家治理的依据。从这个角度讲,国家审计也是一个信息系统,是一个专门提供财和物(但效益审计正在突破财和物的局限)方面的与国家治理现状有关的信息系统。虽然国家审计可以通过审计决定权直接纠正被审计单位的违规行为,但是从国家治理的角度看,有意义的主要是审计所提供的信息,国家审计直接实施国家治理的情况当属少量情况。
    主要通过提供审计信息的方式,国家审计对于国家治理的作用可以总结如下:
    1、监督国家部门及其领导人员运用财权、物权及其他社会管理权力的恰当性。特别是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更是直接以党政领导干部对财权、物权及社会管理权力运用的恰当性作为自己工作的直接内容。
    2、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深化改革。受中国两千年封建专治历史的影响,中国的民主法制建设之路必然很长,而民主和法制是当今国家治理的基础,国家审计当竭尽全力维护之。国家审计可以而且必须通过依法审计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深化改革。
    3、帮助建立廉洁政府。审计机关能够而且必须通过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政府、部门、公职人员勤政廉洁,尤其是促进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
    4、改善国家管理,提高政府运行效率,维护国家安全。通过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为国家治理提供及时、客观、可靠的信息,从而改善国家管理,提高政府运行效率,维护国家安全。
    5、维护民生、促进社会公平。国家审计通过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关注社会低收入人群的生活状况,努力促进社会收入分配的公平。

    三、在国家治理下审理的内容

    在国家审计工作中,审理是重要的一环。那么审理工作如何在国家审计服务国家治理中发挥自己的作用?笔者认为,审理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做好“六五”普法工作。加强审计法制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国家审计准则等审计法律法规,完善审计业务制度;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为依法审计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坚持文明审计,规范审计行为,加强审计监督,积极促进法制化建设进程。
    2、强化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质量。以审计实施方案为基础,重点关注审计实施的过程及结果,完成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是否完成;审计发现的重要问题是否在审计报告中反映;主要事实是否清楚、相关证据是否适当、充分;适用法律法规和标准是否适当;评价、定性、处理处罚意见是否恰当等方面内容的审理,继续完善以计划管理为龙头、质量控制为核心、目标管理为导向、责任追究为保障的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效率和水平。
    3、创新审计项目管理理念,加强审计项目现场管理。有效整合审计资源,积极探索多专业融合、多方式结合、多项目同步实施的审计组织方式和现场管理模式,改变传统审计理念下项目相对独立、相互分割、各自为战的局面。
    4、进一步提高审计成果开发利用的能力。继续坚持信息要点、信息计划、信息分析、信息通报等制度,加强审计成果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拓宽审计成果利用渠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注重从较高层次上揭露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缺陷和与国计民生相关的重大问题,开发提炼审计成果的精品和高端产品,不断提高审计信息的质量和水平。(李国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