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形势下如何统筹抓好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
陈昌满(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工作决定着事业的兴衰成败。审计作为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要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必须以人才作为根本支撑,实施人才兴审战略,统筹抓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开创审计系统人才辈出的局面。

    当前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三种误区

    “高学历等于人才”的误区。当前社会,存在着一种唯学历、唯职称的人才评选标准,对高学历、高职称的片面追求,导致出现了“混文凭,捞文凭、买文凭”的怪现象。要成为适应现代审计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重要的是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并最终转化为实践所需要的能力和素养。因此,人才标准的界定上,一定要跳出“高学历”的框框,不搞“唯学历论”,以“有用人才”的新观念,去审视、认定人才。这样,人才的积聚效应才能显著增强。

    “人才流动”的误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才流动成为必然,且速度不断加快。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的人才流动非常迅速,特别是县级审计机关人才外流非常快,许多大学毕业生在基层岗位锻炼两三年,就会寻找更好的平台发展。人才的流动对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推进作用,但有的单位会从自身利益出发,阻碍人才流动。用人单位应建立人才柔性流动机制,支持人才向更有利于发展的方向流动,最终实现个人、单位和社会三方共赢。

    “人才培训”的误区。人才的后续教育与培训是提升人才素养的重要途径。当前,各级审计机关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普遍存在“重配备调整、轻教育培训”的现象;新进审计人员在自我评价、自我定位方面比较盲目,难以较快适应新岗位的要求;从“后台”到“前台”缺乏必要的系统培训,即使进行了培训、针对性也不强。如今,各地审计干部培训规模不断加大,但在培训方式、方法和效果上还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专题培训多,系统培训少;理论培训多,结合实际少等,不能较好地达到综合培训的效果。

    现代审计的快速发展要求审计人才具备的三种素质

    政治素质。正确的人才观、价值观是审计人员应具备的政治素养,作为国家资产和人民利益的“经济卫士”,审计人员要不断学习政治、紧随时代步伐,积极改造主观世界。在思想观念上始终与党和国家保持一致,既要执法为公、坚持原则,又要通情达理、依法行政。在实施审计任务过程中,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审计程序,严于律己、不徇私情、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处理审计事务。

    业务素质。审计工作业务性强,专业要求高。现代审计不仅要求审计人员具备基础的审计会计知识,还要求其具备适应现代信息社会发展的计算机审计能力。因此,应鼓励审计人员报考与审计有关的职称及专业资格,熟练掌握AO运用流程,会使用审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勇于提升创新能力,用创造性思维和方法开展审计工作,勤于探索,大胆实践,不断拓展审计领域,打开新局面,取得新突破。

    综合素质。审计工作具有特殊作用,对社会具有特殊的影响力,审计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由于审计人员要与各种被审计对象打交道,因此,掌握良好的沟通技巧,有助于被审计单位端正态度,积极配合;审计工作的宏观监督职能,要求审计人员善于运用宏观思维,依靠集体智慧、分工协作去完成审计工作。另外,每个审计人员应当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协调配合,扬长避短,共同为审计目标的实现而努力。

    采取三项措施,积极创新审计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树立先进的审计人才管理理念。一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遵循人才成长的客观规律,促使审计人员把个人的成长发展与社会责任有机结合,与现代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有机联系起来,积极推动他们实现自身价值。二要树立团结合作的理念。随着经济的发展,审计的范围和领域越来越宽,审计内容越来越复杂,只有发挥团队优势和整体优势,才能形成合力。三要树立整体推进的理念。在审计队伍的人力资源管理与配置中,既要突出工作重点,也要注意工作平衡;既要强调团队的整体建设,也要发挥整体的优势。只有这样,审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才能全面协调发展。

    构建科学的审计人才培养机制。一要建立终身教育机制。开展继续教育,推动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健全教育培训制度,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完善教育培训内容,逐步建立起审计人才终身教育机制。二要完善职业管理机制。不仅审计机关要积极规划,为审计人员搭建好科学的发展规划,同时,审计人员也要积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激发个人的内在需求。审计机关搭建职业管理机制,重要的是建立并完善国家审计的职业准入制度、后续教育制度、职称评价制度及能力考核制度,引导审计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不断提升专业素质。三要构建选拔任用机制。健全完善选拔任用制度,营造公平择优环境;坚持任人唯贤、唯才是举的原则,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坚持加强审计后备干部的培养,建立健全后备干部推荐制度、跟踪培养责任制度、动态评价淘汰制度,为领导干部的选拔做好人才储备。

    营造良好的审计人才发展环境。一要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坚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开展多形式的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审计人员正确对待名利,立足本职,敬业爱岗,扎实工作;坚持组织各种类型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坚持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各类继续教育,不断更新知识和拓展视野。二要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良好的工作环境,能充分发挥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机关的效能建设表现为爱岗敬业的道德风尚、创先争优的进取精神、团结友爱的人际关系等。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要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着力加强领导与下属、工作伙伴之间的思想沟通、建立并完善访谈制度、审计项目交流点评制度、工作考核评估反馈制度等,以达到用良好的环境凝聚人才的目的。(陈昌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