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几点思考
海日汗(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座谈会。习总书记强调,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立足各自比较优势、立足现代产业分工要求、立足区域优势互补原则、立足合作共赢理念,以京津冀城市群建设为载体、以优化区域分工和产业布局为重点、以资源要素空间统筹规划利用为主线、以构建长效体制机制为抓手,从广度和深度上加快发展。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为优化开发区域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的需要,是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路径、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需要,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

    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北京、天津、河北的广大干部群众倍感兴奋,一石激起千层浪,三地加快了推动协同发展的步伐。作为国家审计人员,在认真领会指示精神的同时,更要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优势,助推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进程,为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提高认识,求真务实,找准重心

    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下,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对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意义的认识,积极主动地把审计工作融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为解决该区域发展面临的矛盾问题开出一剂良方,更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优化国家发展布局、优化社会生产力空间结构、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提出明确的方向。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审计工作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国家审计机关和人员要认真解读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要义,要以推进国家战略决策落实和促进完善体制改革为目标,科学确定审计项目,突出审计重点,深化审计内容,持续跟踪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决策的落实情况,及时反映政策不完善和不配套等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二、转变思维,协同合作,有的放矢

    要紧紧围绕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规划,深入开展三地现代产业分工与区域优势互补审计调查,重点关注落实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自主创新等政策的执行情况,促进构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要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定位,深入开展政府重大投资审计,及时跟进城市布局、设施配套、综合交通体系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优化城市布局和分工协作,促进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提高其综合承载能力和内涵发展水平。要紧紧围绕改善京津冀地区资源环境状况,深化资源环境审计,重点关注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大气污染防治协作、防护林建设、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清洁能源使用等,加大问责处罚力度,督促政策落实和问题整改,最终实现大气环境效益和经济发展双赢。

    三、夯实基础,转变作风,积极探索

    为切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审计人员要秉持科学审计理念,牢固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积极探索国家重大战略决策跟踪审计规律。加强审计基础建设,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广泛开展计算机审计。加强审计创新,进一步强化跟踪审计和绩效审计,要善于发现问题,善于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的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共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效提升审计效能。

    又是一年春潮劲,东风起处气象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前景广阔、任务艰巨,国家审计更要主动作为、积极融入,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海日汗)

    参考文献:
    1.《人民日报》,2014年02月28日01 版;
    2.刘家义,《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2月27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