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语言行为艺术初探
王文杰(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工作的开展既要遵循体现其规律的原则、程序和方法,也要有灵活性和创造性,需要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进行个性的发挥。从这个意义上讲,审计工作作为一门科学的同时也是一门艺术。在审计工作中,沟通与协调往往离不开语言,语言艺术便是审计艺术的一种。

    一、审计语言的分类及特点

    审计语言作为从事审计活动的载体和工具,贯穿审计准则的制定,审计工作的进行,以及形成审计报告的全过程,在审计活动中有着重要的作用。
    审计语言可以按照不同的标准分为不同的形式,这些形式有着自身的特点和要求。明确审计语言的分类,不仅有利于把握审计语言的特点和运用,而且可以有利于对审计语言概念的认识和把握。一般按照审计语言的载体,将审计语言分为审计书面语和审计口语。审计书面语包括审计准则和审计过程中各类书面资料使用的文字语言。审计过程的书面资料不仅包括审计报告,还包括审计过程中形成的底稿、各类函证以及其他文书,是审计工作中各个环节和步骤必不可少的,具有法律意义,一旦出现诉讼,更是法律证据,一般都有其固定的格式、用语,且非常严谨。审计口语,是在审计过程中使用的言语,包括审计中获得口头证据时的交谈、和管理层沟通时使用的言语等。和审计书面语不同之处在于更加生动,使用更加有技巧。
    审计语言由于适用对象的特殊性,具备鲜明的特点。首先,是准确性。审计语言作为审计的专业语言,为了维护公众利益,每个词句都必须准确而严密,符合审计工作的科学性和思维的逻辑性。其次,是简明性。作为一种专业语言,审计语言不追求用词华丽,修饰词太多会影响对语义的理解。审计语言是以准确明白为目的的,应该注重简明平实,以达到通俗易解。再次,是严谨性。审计语言中所用的词语必须严谨,无懈可击。这种严谨性,包括在词语的选用上要符合现代汉语的用词规范,做到合理搭配恰当用词,根据不同的语境选用最恰当的词语;同时还要注意保持词义在特定语境中的单一性,避免出现词义两歧的现象。

    二、研究审计语言艺术的意义

    讲究审计语言艺术的目的是更加顺利地开展审计工作,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达到审计效果最大化,全面实现审计目标,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一)有利于促进审计事业的发展
    审计“免疫系统”理论是审计理念的创新。它要求审计机关从传统的、单纯的“经济卫士”转变为“经济医生”,要求审计人员与时俱进,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更加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审计人员尤其要重视审计语言艺术的运用,与时俱进,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更加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让艺术的审计语言成为促进审计事业发展的科学工具。语言是人的性情、能力、素养的重要标志,是人际交流的主要工具,就如同音乐符号,运用得好,可以奏出一曲优美动听的歌,令人心旷神怡;运用得不好,则嘈杂刺耳,成为一种听觉垃圾。
    (二)有利于更好地树立审计的良好形象
    当前“审计难,处理更难”的问题仍有存在。这既有法制不尽健全、完善的因素,也有审计队伍、人员素质不适应审计发展要求的因素。有的审计人员思想观念跟不上形势发展要求、视野不够开阔,在审计过程中,对原则性与灵活性把握不好,陈述、谈判、言谈方式不得当,影响了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审计良好形象的树立,采用标准规范化的审计语言,对审计概念表述清晰,审计准则条款规定明确,可以使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审计的作用,进一步满足党和政府、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期望和要求。
    (三)有利于更好地发展和完善审计理论体系
    认真研究总结审计语言艺术运用的经验,可以在审计工作中加入更多的“艺术”成分,使审计工作更富有艺术性,这对于发展和完善审计理论有重要意义。

    三、提高审计人员语言行为艺术修养的途径

    (一)提升审计人员访谈水平
    访谈是审计中一种非常重要的方法,用以沟通和增进审计与被审计的关系,更好地收集证据和信息,以及寻求看法、意见和建议。有效的访谈可以提高审计的效率和效果。掌握并运用好访谈的方式方法是审计人员应该具备的最重要能力之一。
    进行有效访谈,第一,要端正态度。尊重对方,充满善意,是真实坦诚,以平等的态度对待之。并且进行充分细致的前期准备,包括与访谈内容有关的背景知识的准备,了解受访者的特点和语言行为模式,列出要提问的问题和访谈提纲等;还有利于进行沟通交流,增进审计方与被审计方的理解和配合。
    第二,要恰当询问。询问是审计中最常用、最直接和最便捷的获取信息的方法之一。恰当的询问不仅可以有效获取审计证据,收集相关信息,还有利于进行沟通交流,增进审计方与被审计方的理解和配合。(1)询问的问题一般要具体,避免提一些过于概括性的问题,以便使回答有利于审计人员进行判断;(2)对重要问题以不同方式进行两次、三次询问,验证被询问者是否坦诚以及前后回答的一致性,验证询问所获取信息的可靠性;(3)审计人员对重要问题和被询问人带有不良情绪的回答适时进行概述,以判断、确认其真实意图、含义、观点和感受,同时收集和修正相关信息。(4)问答双方发生冲突或误解时,审计人员应避免争辩、指责或回以挑剔的神情和话语,以免被询问人产生紧张甚至对立情绪;要以宽阔的胸襟、合作甚至妥协的姿态,维系交谈气氛,引导询问在建设性的轨道上进行;
    第三,适时倾听。要集中精力,全神贯注,避免遐思走神,适时发出非语言信息,比如目光接触、恰当的表情、赞许性点头等,不仅可以促使说话者表达更多信息,还向对方表明对其所谈内容感兴趣
    (二)提高审计交换意见的艺术
    在审计工作中,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经常会就审计的情况、查出的问题、处理的意见、评价及建议等与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交换意见。审计交换意见的方式、方法和水平是体现审计形象的重要环节,是提升审计成果的重要途径。因此审计交换意见的艺术显得至关重要。
    掌握审计交换意见的艺术,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适当肯定成绩。按照心理学的观点,人们往往在有良好心情时易于交流沟通。为了与被审计单位对实质问题能很好交换意见,不妨在涉及实质问题前,对被审计单位在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财务管理、完成经济指标等做得好的方面给予肯定,然后再指出审计中查出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这样可让被审计单位感到审计机关、审计人员是一分为二看问题的,从而在一种良好的心境下交换和接受意见。
    第二,要认真听取意见。在交换意见中审计人员要让被审计单位充分发表意见,针对审计机关认定的问题及处理处罚意见进行说明和陈述。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提出的异议要认真听取,正确的要采纳,需要进一步查证、核对的要认真查证、核对,做到准确无误,应解释的要做出适当的解释,尽可能得到被审计单位的认可,以利于审计决定的更好落实。
    第三,主动热情提出意见和建议。审计人员要根据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审计单位改进工作、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审计交换意见中要重视审计建议的沟通和交流,以便形成共识,提高审计建议的可操作性,使被审计单位体会到审计机关不仅是在监督而且还热情服务,从而建立起相互的信任感,这就更有利于被审计单位自觉采纳审计建议,提高审计整改的效果
    (三)提高审计人员书面表达能力
    审计报告及其他审计文书语言运用是否得当,势必对报告本身和审计项目的质量带来直接影响,所以审计人员书面表达语言必须做到:第一,语言朴实无华,一目了然,要直述事实,既不要形容,也不要烘托和渲染,更不要拐弯抹角。语言简明扼要,用词造句要通俗易懂,避免过于专业化的语言;
    第二,用语一定要规范化,相关审计文书具有高度的思想性、政策性和行为约束力,所以它的语言必须要概念明确,判断正确,推理合乎逻辑,符合规范,具有庄重的色彩。
    总之,审计人员语言艺术能力的培养和锻炼是一个长期的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不可能立竿见影,但是,只要审计人员本着学习、学习,再学习的精神,总结经验,不断实践,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够全面地提高自己的语言协调能力。(王文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