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当前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联网审计技术应用现状及对策
刘冬梅 高卉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对乡镇领导干部任期内所在地区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以及其他有关经济活动应当负有的经济责任所进行的审计监督、检查和评价行为,是我国在经济体制改革进程中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作为一种全新的审计方法,联网审计以其远程、实时、高效等特点引起了各地审计部门的关注并得以广泛运用。本文就联网审计在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应用意义和现状进行分析,并从技术应用角度对如何开展好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联网审计提出建议。
    
    一、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联网审计的意义
    (一)有助于提高审计效率。作为最基层的政府组织,乡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开展联网审计,有助于在乡镇财政财务收支相关数据和业务处理日益电子化、信息化、网络化的形势下,有效配置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降低审计成本,并通过利用联网审计远程获取乡镇财务数据的方式,实现以最少的审计资源,取得最大审计成果的目标。
    (二)有助于规避审计风险。由于工作量较大,审计人员很难在较短的时间内全面掌握被审计对象任职数年内的财务状况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一些问题或疑点往往被疏漏,而联网审计则可以通过实时监控的手段进行全年跟踪,使一些违纪违规问题得到及时发现和纠正,并在动态的监督中关注资金与项目的效益,这不仅减轻了审计人员的工作量,而且还可以最大程度地规避审计风险。
     (三)有助于规范审计评价。受区位环境和发展基础的影响,乡镇个体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且不同的审计人员在作出审计评价时也可能有所差异,进而影响到审计的公正性和权威性。而利用联网审计建立标准化的评价指标,用量化打分的方式,则可以直观地反映出乡镇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总体情况,从而为科学合理地作出审计评价奠定了基础。
    
    二、当前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联网审计技术应用现状
    (一)财务数据完整性及业务数据标准化程度有待提升。联网审计依托AO系统,但更多的是对财政部门财务数据导入的依赖,一旦财政部门的软件发生改变或升级,联网审计功能随即无法使用,且只能依靠软件公司的技术开发来恢复功能。另外,当前乡镇财务数据的采集工作已经成熟,但在业务数据的获取方面,一部分审计机关还未能实现数字化平台的录入、传输、分析、查询,只凭审计人员手工录入,再通过计算机用已固化的分析模板对部分可用的数据表进行分析,对业务数据的处理能力很弱,审计界面单一,无法满足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多样需求。
     (二)审计评价指标不完善,运用于联网审计可操作性不强。在审计评价方面,针对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指标体系尚不够完善,大部分只适用于财政、财务管理方面,而在被审计对象重大经济决策的科学性、各项经济指标完成的合理性、地区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等方面无法给予科学的界定或比较,不能为审计人员提供一个标准的、统一的评价尺度。实际操作中,审计人员往往为了规避审计风险,对此不做评价,造成经济责任界定不完善。同样,在联网审计过程中,由于审计评价指标的不完善,对乡镇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的评价也无法做到全面、客观、公正。
    (三)与AO软件之间的衔接及相关配套功能不够完善。当前,AO系统的部分模块、功能不能适应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要求,且AO系统的网络版在多人多账套联网审计运行时,速度较慢,死机现象时有发生,甚至会出现无法登陆的情况,迫使审计人员不得不在单机版中进行操作,从而使联网审计的优势无法得到体现。
    
    三、对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联网审计技术应用的建议
    (一)确保审计数据完整有效。乡镇作为我国最基层的一级政府组织,量大面广,涉及经济管理和社会发展的内容纷繁复杂,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则呈现出更加复杂、更加多元化的特点,而审计所需数据也更加的宽泛和庞杂。联网审计主要包括乡镇会计结算中心会计核算系统审计和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管理系统审计两个方面。在采集审计数据时,除财务数据外,还应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投入、招商引资、对外投资、融资政策、土地出让、重大决策以及国有资产处置等大量的业务数据,审计数据是否真实、完整将直接影响审计的完整性和审计报告的质量,因此完善审计数据的采集工作,确保数据的真实、完整至关重要。
    第一,实现审计财务数据接口标准化。审计部门要主动与相关部门和单位沟通,促使被审计单位使用各类标准、通用的数据接口,同时争取本级政府、人大的支持,逐步建立起“被审计单位数据接口升级需征求审计部门意见”的工作机制。另外,针对不同类型的软件系统,在数据接口的设计中可以通过参数设置的方式,便于审计部门对数据采集周期、采集任务进行管理,以达到利用联网审计相关功能模块对乡镇财务、报表等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动态分析,完成数据、疑点分析工作的目的。
    第二,规范业务数据的填报、传输工作。审计部门要建立一套规范的、可由被审计单位经由数字化平台输入、在审计现场实施系统中直接操作并进行审计评价的业务数据表格,通过有效软件接口输入,实现与财务数据同步传输,避免其他方式填报及传输过程中可修改、不准确、不实用的弊端。同时,针对部分业务数据无法转化为有效机器语言的问题,要不断优化联网审计分析平台,完善分析平台对于采集、读取来的业务数据的整理转换功能,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第三,对于软件升级等突发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由于系统升级、操作失误、存储故障等诸多原因,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产生的完整有效性问题往往不易察觉,所以审计部门要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一方面,建立行之有效的数据采集确认机制,要求被审计单位履行告知义务,将影响数据完整性的事项及时通报审计部门,对提供的数据进行确认并作出真实性、完整性的动态承诺,以防范审计风险;另一反面,前置数据校验模块,对采集的财务数据进行账账、账表、凭证库的基础核对校验,对业务数据进行二维表基本勾稽关系测试,通过前期对数据完整性、真实性的测试,从源头上确保数据的有效性和可用性。
     (二)建立科学规范的审计评价指标。建立一套可操作性强又能体现乡镇个体差异性的乡镇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可以为审计工作提供统一的评价尺度,使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更为明确的目标方向。
    第一,兼顾审计评价指标的通用性和个体差异性。乡镇作为最基层的政府组织,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存在一定的普遍性,因此在设置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时,应充分考量这种普遍性,同时镇域经济特色、区域位置的不同也是构建指标体系时应考虑的因素。因此,指标体系中既要包括基础指标,也要包括一些差异性指标,从而适用于工业型、农业型、旅游三产型、边远型、城郊结合型等各种不同类型的乡镇。
    第二,积极稳妥地运用评价指标打分机制。打分机制的科学公允是基础。在设置打分机制时应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特别要征求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意见,征求本级政府主要领导的意见,确保稳妥,规避风险。同时,要将打分机制嵌入AO之中,减少审计人员个体因素导致的审计结果的差异性。
    第三,动态修正完善审计评价指标。一套科学的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必定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需要与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环境相吻合,与乡镇的实际情况相一致,也要与联网审计的发展水平相适应,确保在当前信息化环境中的可操作性和可实现性,同时也要有一定的前瞻性,预留一些可提升、可完善的空间,确保大部分的审计评价指标是建立在当前的技术方法可以实现的基础上,另外其他的前瞻性指标则可以给审计人员以现实指导的意义。
     (三)进一步完善AO软件功能。经过多年来的开发应用,AO软件已经具有比较成熟的应用平台和运行管理经验,但联网审计对AO的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实现网络数据的载入和监控,尤其是针对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需要编制更多适应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模块、丰富模块功能。因此,应在AO中开发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专版,更好地服务于审计一线人员,更好地适应经济责任审计的发展要求。
    一方面,操作便捷、高效,服务于审计报告。根据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特点,紧扣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在AO现有的主要功能之外设置一些基础模块,完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审计事项、工作底稿、审计报告等资料的编制,同时运用审计评价系统,由计算机自动生成评价结果,并按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模式形成含基本情况、实绩分析、问题、意见及建议的相对成形、成熟的报告。
    另一方面,动态扩充审计方法,完善审计模块。通过国家层面,将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涉及到的各种审计方法及体系进行完善、扩充、汇总,去粗存真,及时地补充到AO中去,在与当前宏观法规政策环境相吻合的基础上,动态地完善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方法库。(刘冬梅  高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