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政府审计 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陈岳(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面临着来自内外的双重风险,国家经济安全特别是财政资金安全、金融安全、国有资产安全、资源环境安全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从国内环境看,经济增速放缓,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经济发展的风险加大,资源被大量消耗,环境遭受较大破坏等问题,经济社会面临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而从国际环境看,随着全球经济危机的演进,我国受世界经济发展周期及其风险的影响越来越来大,作为一个新兴的发展中经济体,我国经济的发展面临着如何抵御来自外部的风险、保障自身安全的问题。而政府审计作为国家政治经济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肩负着行使审计职权,保证国家各项政策能够有效实施,使国家机器健康、有序、安全地运行的责任与使命。

    刘家义审计长在中国审计学会理事论坛上谈到政府审计与国家经济安全之间的关系时说到,审计是国家经济运行的“免疫系统”,在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根本利益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并强调说,维护国家安全是审计的第一要务。政府审计与国家经济安全之间是相互依存、互相促进的关系。对于政府审计如何更好地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笔者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制定新的审计人才培养战略,重视综合性人才培养和引进。传统的政府审计是以财务审计为主,这时只需要审计人员有扎实的财务知识,而目前政府审计正处于重要的转型期,传统政府审计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新时期下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需要,现有的审计力量和审计手段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审计的需求。审计资源需要整合,审计队伍需要壮大,审计人才更需要提升。

    (二)创新审计理论。随着政府审计工作的转变,传统微观层面的的审计理念在实际审计工作中表现出了明显的局限性,无法为宏观经济管理和决策提供有力的依据。“免疫系统”论的提出要求政府审计必须立足现有的政治管理体制和经济管理体制,同时站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宏观层面开展工作,提出政府审计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有效途径。在“免疫系统”论下,政府审计要从更高的层面、更广的范围,密切关注与国家经济安全相关的问题,及早感受经济风险,提前发出警报,提高经济社会的免疫力。审计理论对审计实践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要保障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充分发挥,政府审计机构需要在体制、思路、方式方法上进行审计理论的创新,讲求自身的科学发展,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三)加强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 作为两种不同的审计工作方式, 它们各有特点和优势。比较而言, 审计主要是针对具体单位和项目的, 侧重于发现问题, 纠正和处理问题。专项审计调查主要是针对宏观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一定范围内展开调查, 侧重于加强分析研究, 提出审计建议专项审计调查具有宏观性强、作用范围大、工作方式灵活的特点, 更有利于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功能。通过审计专项调查,对威胁国家经济安全的各种因素进行监测和预测,依据一定的标准和程序判断经济安全运行的效果,一旦发现运行过程中存在偏离经济安全“临界值”,要迅速作出反应,提出相应的纠正措施和建议,促进宏观经济达到安全运行的预定效果。

    (四)建立经济安全评价指标体系,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提供预警信息。政府审计拥有强大的信息优势,经过审计的真实性信息可为政府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提供可靠的预警信息,对威胁国家经济安全的各种因素进行监测和预测,确定符合经济安全要求的经济状况标准和参数,一旦这些指标偏离经济安全“临界值”,就迅速做出反应,帮助政府对影响国家经济安全的不确定性因素进行识别和筛选,而不是片面地以一些突发性因素影响政策导向。为此,应建立一套经济安全评价指标体系。从目前的实践与研究成果来看,经济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并不存在统一的权威标准。但是,政府审计可以利用自身审计资源的优势和特殊性,结合国内外权威统计机构发布的数据信息,分析相关指标,为政府提供反映经济安全状况的预警信息。其内容至少可以包括金融安全评价指标、财政安全评价指标、国有企业资产安全评价指标体系、经济信息安全评价指标等。(陈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