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审计机关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实践和思考
丁仁立(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特派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各级机关纷纷响应中央号召,都在深入开展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活动。审计机关也应该充分认识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职责履行,找准着力点,积极开展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实践活动。

    一、充分认识审计机关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重要意义

    首先,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是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来自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一切工作都无从谈起。要践行党的宗旨,就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就是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最好表现。
    其次,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是实现国家审计目标的根本要求。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监督的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国家审计的根本目标。审计机关只有深入基层,才能更真切地感受群众利益所在,了解群众需求,汲取群众智慧,赢得群众拥护。在深入基层中了解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期望和要求,让群众知道审计都在想什么、正在做什么、做的结果如何等,群众才能理解审计、支持审计和参与审计,从而汇聚民意、民智和民心,进一步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促进国家审计根本目标的实现。因此,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既是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责的需要,也是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促进和完善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基础。
    最后,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审计队伍建设重点在两个方面,一是能力建设,二是作风建设。当前,我们一些审计干部无论是在能力方面还是在作风方面与新形势下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审计干部通过深入基层,可以更加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尤其是对于缺乏基层经历的审计干部来说更是不可或缺的“补课”,从而有利于开阔视野,转变观念,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同时,审计干部亲眼看到群众的衣食住行,亲身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体察基层的酸甜苦辣,不断加深对人民的感情,巩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破除“庸懒散、骄娇暮”恶习,改进审计队伍的作风。

    二、找准审计机关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着力点

    审计机关开展“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主题活动,要紧贴国家审计的职责、任务,体现国家审计的特点,在深入基层中找准服务群众的着力点,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此,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加强民生审计,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紧紧围绕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审计项目,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等问题,着力揭示落实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在审计立项上,注重倾听民声,真正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工作重点。在审计进点时,将审计时间、内容、审计组成员、举报电话及审计工作纪律等进行广泛公示,告知群众有关审计事项,为人民群众提供反映问题的渠道。审计过程中,通过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表等方法,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的情况,认真进行调查,并及时反馈调查结果。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让群众更好地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是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政策。审计业务涉及行业多,审计人员对法律法规和政策理解比较深刻、把握比较准确,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中具有熟悉政策的比较优势。因此,审计人员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在深入基层中积极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尤其是惠民政策,使这些政策更加深入民心。
    三是认真开展调研,真实反映基层和群众的困难。审计干部深入基层,不仅要把党和国家的政策传播下去,更要把基层和群众的声音反映上来。因此,审计干部在审计尤其是民生审计中,要围绕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题认真开展调研,尤其要深入艰苦地方、困难地方和问题多的地方,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掌握基层和群众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为党和政府的决策和管理服务,充分发挥审计在反映民情、解决民困中的建设性作用。
    四是做好扶贫帮困,为基层困难群众献爱心送温暖。在审计过程中,可以通过走访探望、交心谈心、捐钱捐物等多种途径和形式,积极开展访贫问苦献爱心活动,帮助解决基层困难群众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审计机关代表的党和政府的关怀、审计干部的温暖。同时,可以采取结对帮扶的方式,加强与基层困难群众经常性的沟通、联系和长期性的关注、帮扶,建立扶贫帮困的长效机制。在资金物资上给予支持的同时,注重采用“造血式”帮扶思路,协调有关部门一起帮助基层困难群众更新观念,提高技能,发展生产,自立自强。

    三、成都办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一些做法

    当前,成都办在组织开展“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活动中坚持“三个深入,三个关注,三个服务”,不断丰富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创先争优的内涵,推动审计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在基层落实、在基层行动、在基层见效。
    一是深入一线,关注科学发展,服务工作大局。近年来,成都办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一线掌握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从微观入手,揭示危害群众利益和影响科学发展的问题。从宏观着眼,分析审计发现问题背后隐藏的体制、机制、制度成因,提出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的审计建议,维护人民利益,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例如,2011年,在四川省政府性债务审计中,成都办根据四川“5.12”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任务繁重、重灾区发展面临困难的实际,派出审计组对地震重灾区北川县的政府性债务规模、债务成因、偿债能力,以及灾后恢复重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造成的影响等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调查研究,揭示出该县灾后恢复重建资金需求巨大,存在的资金缺口增加了政府性债务,影响了北川县科学发展等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专题报告引起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专门召开现场会专题研究解决有关问题。
    二是深入基层,关注政策效果,服务宏观决策。为了更直接、真实、全面地反映近年来中央各项利民惠民政策措施的执行效果,成都办审计人员深入基层,加大对城镇保障性住房资金、养老保险基金、教育卫生等涉及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注意从基层人民群众那里获取审计证据,准确、全面的掌握资金的使用情况、政策的执行效果,以及完善政策措施的办法。在四川省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紧紧抓住政策效果这一主线,审计人员深入到仁寿、泸定等六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调查走访基层医务人员和患者,获取基本药物和药品零差率制度及其配套政策执行效果的第一手资料,揭示相关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为医疗卫生改革决策部门准确评价政策效果,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提供了客观依据。
    三是深入群众,关注民生疾苦,服务基层群众。在活动中,成都办审计干部带着感情深入基层群众,了解群众心声,感知群众疾苦,关注惠民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同时利用审计深入基层的机会,访贫问苦,将温暖送到基层群众。2009至2011年,在四川“5.12”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中,审计人员始终在灾区一线和灾区干部群众一起工作一起生活,同呼吸共命运,根据灾后恢复重建的阶段性任务,采取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定期召开灾区相关单位和灾区群众参加的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就重建项目的进展、质量和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等内容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审计情况通报和审计建议函进行纠正和完善,保证了灾区群众的利益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顺利实施。2011年,在四川省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审计人员深入少数民族麻风病人、大骨节病人和氟中毒病人家庭了解生产生活困难,国家相关政策的执行情况和效果。还自发捐款,为调查走访的病人送去生活急需的米、面、油等物品,受到群众高度赞扬。此外,从2010年开始,按照四川省委统一部署,成都办结合审计工作开展了“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扶贫活动,结对帮扶凉山州雷波县大海村。近两年,全办干部职工向大海村捐款近8万元送到34户贫困户手中,并将扶贫思路从“扶贫”到“扶智”转变,向该村捐赠了关于科技致富、产业发展、农业信息、环境保护和法律等方面的书籍200多册,深受当地群众的称赞和欢迎。

    四、对审计机关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几点建议

    一是强化审计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不断提升审计机关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主动性。在审计项目的实施中,既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又要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帮群众所帮,积极发动社会和群众建言献策,收集社情民意,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社会的关注和人民的心声统一起来,持续加大对教育卫生、资源环境、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审计力度,提高审计机关服务群众的主动性。
    二是引导审计干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审计机关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自觉性。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审计干部的思想教育,加深对群众路线的认识和理解,继续将访贫问苦等和审计实践相结合,增进对基层群众的深厚感情;要在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上进一步强化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心中装着基层群众,把基层群众作为服务的主体,为基层群众鼓与呼,真正做到为民审计。
    三是引导审计干部多学习和多研究,不断提高审计机关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有效性。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不能是花架子,而是要“身”入基层,“心”入基层,把深入基层做实,把服务群众做优。因此,审计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带着真情下去,带着本领下去。首先,审计干部要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党和国家的宏观政策和重大决策,特别是涉及民生的一系列政策,要真学真懂,并切实加强对民生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其次,在审计过程中要多研究,多与基层群众交心谈心,了解他们对国家一系列惠民政策的真实感受,听取他们对完善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将这些意见和建议汇总反馈给决策系统和执行系统,更好地推动中央宏观政策和重大决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使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丁仁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