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机关廉政督查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王骏(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的廉政建设,其根本就是抓好审计组的廉政建设,而要使审计组的廉政建设落到实处,加强审计项目的廉政督查是重要保障。可以说,抓好审计项目的廉政督查,就是抓住了审计机关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就是抓住了保障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一个基点。然而,就目前来看,审计廉政督查工作特别是在基层审计机关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并逐步加以解决。

    一、当前基层审计机关廉政督查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有偏差。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认识偏差:一是“顾虑”。抓廉政巡察顾虑审计人员认为对其不信任,执行廉政纪律太坚决顾虑被审计单位怪不尽人情或胡乱猜疑,送达审计顾虑审计资料不齐全和容易丢失,等等;二是“不必”。主要是“三认为”、“三不必”,即:认为基层审计机关开展的都是一些小项目,审计组廉政形势不严峻,不必小题大做;认为审计项目最终处理一般由局办公会审定,审计组权力有限,不必太较真;认为大的方面把握住就行,吃点喝点拿点不算什么,不必太在意小节。三是“攀比”。审计人员直接与被审计单位的账簿打交道,对被审计单位的工资福利一目了然。有些审计人员在对所谓“有钱”单位的审计中,看到该单位干部职工所得远远超过自己时,心里的天平失衡,在慨叹不公的同时,对自己应不应该严格遵守廉政规定产生怀疑。这些情况一旦由这些审计人员“现身说法”,蛊惑力不容轻视。四是“形式”。对于审计公示、廉政情况反馈和审计回访,一般来说,收到的都是“好评”,有些审计人员据此认为这些都是走形式,没意义。
    (二)理想状态与现实情况有差距。存在着三大矛盾:一是期望值高与人力资源不足的矛盾。现在,随着审计的社会地位越来越高,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审计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政府遇到什么问题就会想到审计,这使得审计的业务量急剧膨胀,人少事多的矛盾日益突出。大量的审计项目只得从下级审计机关、内审机构借人,从社会中介机构聘人,这些都对审计组的廉政建设带来一定冲击,一旦廉政督查跟不上,极易产生问题。二是要求严与保障能力不足的矛盾。当前,基层审计机关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基层审计机关在经费保障方面捉襟见肘,时至今日,有些基层审计机关还在为人员吃饭问题发愁。这不可避免地引发一些诸如拿原则作交易、收钱消化问题、对“有钱”和“没钱”的单位处理处罚区别对待的问题。在一些试行“八不准”经费自理的审计机关,由于经费保障的限制,普遍存在着降低标准、“偷工减料”等问题。三是廉政建设与审计质量的矛盾。廉政建设与审计质量一般来说是相辅相成、互为促进的关系,但在特殊情况下也会成为一对矛盾。比如送达审计不失为一剂从根本上保障审计组廉洁从审的良方,但这也同时制约了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使得一些问题难以查深查透,使得审计工作难以取得突破性的重大成果。
    (三)制度方面有缺陷。总的来讲,到目前为止,有关保障审计组廉政建设和审计项目廉政督查的制度比较健全,机制比较完善,但仍存在着一些疏漏,我们认为主要有三大问题:一是对审计组的廉政监督员以一种什么方式明确?当前的做法五花八门,有的口头指定,有的在审计实施方案中明确,到底如何明确,如何保证廉政监督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有待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二是审计公示、情况反馈、廉政回访如何避免流于形式?如何建立完善具体的配套细则以保证这些举措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探讨研究。三是怎样完善举措保证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落到实处?现在有些规定执行与否完全依赖审计人员的自觉,同时对这些规定执行的奖惩又没有明确具体的规定,这样很可能打击自觉执行廉政纪律的行为,助长违反规定的行为,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值得研究。

    二、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廉政督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完善相关举措,使人无隙触犯廉政纪律。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努力:一是完善学习机制,以学习教育养廉。在抓好日常性学习教育的同时,对廉政建设做到逢会必讲,遇事必强调,时刻警醒审计干部增强廉政意识,提高免疫力。二是完善规章制度,以制度建设保廉。建立涵盖机关管理、审计执法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内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制度网络,做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凭制度用权。三是完善审计纪律,以纪律约束立廉。以 “三关”检验纪律约束成效,即:“权力关”,让审计人员摆正位子,不以监督者自居,不在被审计单位盛气凌人,不以审计执法谋取私利;“名利关”,引导审计人员淡泊名利,讲求奉献;“人情关”,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执法,不徇私情。四是完善“细胞工程”,以文明创建促廉。抓好“文明科(股)室”、“文明楼栋”、“文明家庭”和“廉内助”的评比,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大力营造廉政建设的良好氛围。五是完善领导机制,以率先垂范倡廉。在领导抓的同时抓领导,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上下一心共同开创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良好局面。
    (二)控制相关节点,使人无法触犯廉政纪律。重点控制好以下四个节点:一是审计组的内部监督。选配好廉政监督员,重大审计项目由纪检监察人员亲自担任廉政监督员,并随审计组开展审计。廉政监督员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第一是进点时审计公示的张贴、审计纪律的宣传和廉政反馈卡的发放,审计中审计人员执行廉政规定和纪律的监督控制及有关情况的收集,审计后审计组廉洁情况的汇总及汇报;第二是对外借(聘)审计人员的廉政督察,防止出现监管真空;第三是对审计自由裁量权的监督,防止审计组长或主审私自消化问题和以审谋私。二是审计机关的廉政巡察。纪检监察人员要随时深入审计一线,通过对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的走访和座谈,了解审计人员实行廉政承诺、执行廉政规定、遵守审计纪律情况。必要时,“一把手”要亲自参与廉政巡察。三是社会力量的监督。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联系,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纪检监察部门的联系,加强与行风监督员的联系,同时抓好审务公开,积极构建对审计工作廉政监督的社会网络,促进审计人员依法依规行使审计职权。四是审计回访。每半年组织一次审计回访,重要项目随时进行跟踪回访。审计项目少、人力顾得过来时全面回访,审计项目多、人力紧张时抽样回访,以全方位、深层次地了解审计组在被审计单位的廉政勤政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三)健全激励机制,使人无心触犯廉政纪律。一是既对触犯廉政纪律的实行重处,又对模范执行廉政规定的实施重奖,形成健康有益的舆论导向。如半年对审计人员收受礼品礼金及对所收礼品礼金的处理情况进行登记,对拒收、退还和上交礼品礼金工作主动、数额较大的给予精神和物质双奖励。二是在政策和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尽力提高审计人员的经济待遇。政策能给单位又给得起的待遇要给足,政策能给单位有困难的待遇要创造条件兑现,开足前门,堵死后门。三是要关心审计人员的诉求和需要,工作条件向一线审计人员倾斜,努力营造舒心怡人、有利于迸发工作激情与活力的良好环境。(王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