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审计核心价值体系探析
彭建平(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审计核心价值观作为审计文化最本质、最核心的因素,决定着审计文化的发展方向,研究审计核心价值观不但能够丰富国家审计文化研究,而且对于统一国家审计价值取向,实现国家审计目标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那么,为什么提出建立审计核心价值体系?怎样理解审计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如何建设审计的核心价值体系?这些都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非常关心的问题,需要认真给予回答。
    【关键词】国家审计  核心价值观  特征
    今年以来,审计署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开展了推荐和学习身边人身边事活动,并出版了《审计群星》一书供大家学习借鉴。在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中,有的是审计事业的拓荒者,他们艰苦创业、踏实进取,为审计事业的壮大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有的是审计事业的带头人,他们继承传统、务实创新,带出了一支政治素质好、审计业务精、工作作风扎实的审计队伍;有的是边远地区的普通审计人员,他们扎根基层,在艰苦条件下刻苦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技能,为当地审计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的则是复合性审计人才,他们在新的审计领域努力工作,不段探索,在计算机审计、境外审计等领域取得了优秀业绩。虽然他们的身份不同,经历不同,但他们的故事都让人热泪盈眶,震撼人们的心灵。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理想,一种信念,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他们以自己的行动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审计核心价值观的真谛。
    《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指出,要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弘扬审计精神,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价值理念和文明形象,增强审计事业的凝聚力。标志着审计文化对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已经得到普遍认同。而审计核心价值观作为审计文化最本质、最核心的因素,决定着审计文化的发展方向,研究审计核心价值体系不但能够丰富国家审计文化研究,而且对于统一国家审计价值取向,实现国家审计目标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那么,为什么提出建立立审计核心价值体系?怎样理解审计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如何建设审计的核心价值体系?这些都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非常关心的问题,需要认真给予回答。
    一、为什么提出建立审计核心价值体系?
    一个人为人处世,总要受一定价值观的影响和支配,它就好比是人生的指南针,不可或缺。同样,一个机关、一个群体,也需要有全体成员普遍认同的价值体系来维系。在一个群体的价值观体系中,各种价值观的地位并不相同,有些价值观处于主导地位,有些价值观处于从属地位。处于主导地位的价值观代表着价值体系的基本特征,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体现着国家审计价值体系的基本价值倾向,统率着其他处于从属地位的价值观念,是审计文化的统帅和指南,它更是维系审计人员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推动国家审计全面发展的精神动力。
    (一)有助于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审计的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它揭示了新时期国家审计的发展动力,体现了审计工作的本质要求。在当前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背景下,提出建设国家审计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重要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审计理念是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形式。审计核心价值观能够帮助审计工作者理解国家审计本质、坚定国家审计发展方向,制定符合审计发展规律的审计理念。符合国家审计本质的核心价值观、能在不同时期、面对不同对象,衍生出不同的审计理念,科学的审计理念能够更好地满足审计需求。
    (二)有助于展现审计精神和旗帜。离开了价值理性和精神层面的审美和道德伦理,人类的发展就可能走向自我沉沦的终点。这几乎是包括韦伯、马克思和汤因比在内的人类所有重要思想家的共同观点。改革开放以来,审计工作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并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与此相适应,必然要有一个主导审计人员思想和行为的价值体系。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不断增强,对国家审计的价值体系核心内容作出清晰的界定越来越迫切。核心价值体系就是一面旗帜,鲜明地亮出这面旗帜,就是要昭示人们,不论社会思想观念如何多样多变,不论人们价值取向发生怎样变化,国家审计的核心价值体系是不能动摇的。
    (三)有助于提高审计的创新力和权威性。对于同一个事物,由于人们的价值观不同,就会产生出不同的行为。如果核心价值观无法引起共识,审计工作同时出现多个目标,就会使成果的广度和深度受到限制,无法达到为宏观经济管理提供有用信息的要求,从而降低了国家审计的权威性。随着审计法规制度的不断健全,审计工作过程、结果处在严格的法律约束和社会公众监督之下,对审计的规范化程度和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审计监督既要揭示面临的突出问题,又要推进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体制机制,对审计工作层次和深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提出建设国家审计核心价值体系,有利于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斗志,通过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在多变的社会转型过程中维护审计工作的权威性。
    (四)有助于丰富中国特色的国家审计理论。审计核心价值体系是国家审计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审计核心价值体系,是巩固审计机关全体人员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需要。共同的思想基础,是审计事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没有共同的思想基础,审计将会失去动力,迷失方向。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三者之间核心价值取向明显不同,我国国家审计文化与其他国家相比也独具特色,研究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能够极大地丰富中国特色的审计理论研究。
    二、怎样理解审计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审计的核心价值体系,听起来好像很深奥、很玄妙。其实,它的内容很明确、很具体,就体现在审计人员的具体行为中,体现在现实生活里,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它应该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先进的审计理念、强烈的责任意识、科学的创新精神和清廉的文明形象。
    先进的审计理念。没有先进的审计理念,就不可能有审计的核心价值。刘家义审计长最近指出,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新中国国家审计经过近30年的发展,逐步明确了通过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实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目标,从而清晰地确立了其在国家治理中的定位。保障国家安全和实现社会稳定,要求国家审计关注国家安全问题;维持国家内部秩序和实现依法治理,要求国家审计履行用权力制约权力、维护法律秩序尊严的神圣职责;实现国家和社会科学发展,要求国家审计不断地为国家治理的完善和改进发挥建设性作用;国家治理的顺利运转和公民民主权利的实现,要求国家审计为公民参政议政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并督促政府明确责任、落实责任。随着国家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完善,国家审计的地位获得巩固和提升,其在社会公众中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国家审计所承载的社会期望值愈来愈高。如何面对时代的挑战,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如何更好地发挥国家审计在我国国家治理中的职能作用,已经成为当前迫切需要研究的重大现实课题。审计的核心必须体现在通过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适应有效服务国家治理的需要,推动国家治理的完善和改进。
    强烈的责任意识。从审计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到审计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两任审计长的精辟论述,无不强烈的表达出国家审计的责任。审计监督不仅是国家经济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已经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手段和工具。审计机关具有客观、公正、独立、超脱、涉及经济社会各领域的优势,而且有责任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感受风险,提前发出警报,起到预警作用。
    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才会是有希望的国家,而一个负责任的民族,才会是永远朝气蓬勃的民族。让我们都明确自己的责任,都承担起责任,只有如此,才能充分体现审计的核心价值,才能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更快、更好地实现。
    科学的创新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创新就谈不上审计的核心价值。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有一个著名的“斜坡球体论”,是说事业的发展好比斜坡上的球体,向下滑落是它的本性;要想使它往上移动,需要两个作用力——一个是止动力,保证它不向下滑,这好比基础工作;一个是拉力,促使它往上移动,这好比创新力。且这两个力缺一不可。创新是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审计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保障。只有具备创新意识,才能与时俱进,才能针对审计目标、审计领域和审计对象发生深刻的变化的新形势,适时提出新的审计工作目标;才能在经济环境变化、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条件下,探索出绩效审计、环保审计、计算机联网审计等新的审计技术方法,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清廉的文明形象。“打铁先需自身硬”,要监督别人,首先要做到自身过硬。文明审计要求审计人员保持审计特有的职业操守,培养良好的审计职业品格。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清廉文明形象是审计核心价值的重要体现。对审计人员自身来讲,崇高的道德理想信念给人以鼓舞,纯洁的道德情操给人以理智,正确的道德规范给人以准绳,高尚的道德素质能更好地约束自己做到谨慎用权,守住防线,修正自我,如果审计人员不能廉洁从审,就会在物欲横流中丧失自我,审计的价值将无从谈起;如果审计人员缺乏奉献精神,就会在名缰利锁中不能自拔,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就成了一句空话;不能廉洁自律的人,必然是贪图安逸、不思进取,审计的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也便失去了必要的动力。此外,文明审计应是一种职业素养。它是审计人员内在素质的外在表现。
    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建设审计的核心价值体系,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古人说:论先后,知为先。正确的价值体系只有被人民群众普遍接受、理解和掌握并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才能为人们所自觉遵守和奉行。建立国家审计的核心价值体系,首先要加大研究和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审计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内容,要把审计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贯穿到审计实践中去,以更好更多的精神文化产品,推动审计的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进一步丰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内涵,提高创建水平,使审计人员时刻受到审计核心价值体系的感染和熏陶,真正为广大审计人员所感知、所认同、所接受,内化为人的价值观念,外化为人的自觉行动。
    事有千万件,总得抓关键。建立审计的核心价值体系,领导干部是关键。领导者对审计人员的榜样作用至关重要,领导者是审计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推动者。领导干部的行为及其体现出来的理论素养、理想信念、精神面貌、思想境界、道德情操,对审计的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起着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审计机关每个领导干部都要以审计核心价值体系为镜子,日日照、时时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去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和人格力量为群众作出榜样。
    青年是审计的未来和希望。建设审计核心价值体系,要坚持从年轻干部抓起。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个人的价值观也不尽相同。要形成审计核心价值理念,一方面应该让每个青年审计干部熟知核心价值观内容,将其内化成为一种习惯和行为准则;另一方面,应通过一定的措施,将核心价值观予以不断强化,从而使核心价值观念为全体审计人员所接受,推动审计人员个人价值观和审计核心价值观的融合。
    以制度规范促进核心价值观得到认同。审计制度是指导审计行为的具体可操作性的行为规范,是规范行为和价值取向的最有效方式,通过制度将核心价值观予以体现。如,制度内容应与核心价值观提倡的相吻合,要建立健全奖惩制度,抑制与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的审计行为。通过制度鼓励与审计核心价值相合的审计行为得以褒扬和认可。(彭建平)

    参考文献:
     (1)石爱中,2005,“寻绎审计文化”,《审计研究》第1期。
    (2)审计署科研所,2005,《中国审计研究报告》,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3) 邢莉萍,2011,“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研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第2期。
    (4)马亚男 周洪杰,2011,“审计文化模式概说”,《审计研究》第1期 。
    (5)刘家义,2011,“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审计情况通报第14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