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U8备份文件导入AO系统的探索之路
王明辉(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用友财务软件是目前国内财务领域中使用得最广泛的一种,在日常审计中,使用被审计单位用友备份文件导入AO审计系统进行审计,是审计人员的常用审计手段,也给我们审计工作带来极大的方便。但近日笔者在审计中,遇到被审单位的备份文件拿来后却无法正常导入AO审计系统情况,经过几番努力,终于导入成功。在喜悦的同时,笔者将过程整理记录下来,希望能给大家以后工作带来一些可鉴之处。
    众所周知,用友U8在备份的时候,一般会产生两个文件:UFDATA.BA_和UfErpYer.Lst。其中UfErpYer.Lst比较小,不到1K,而UFDATA.BA_通常比较大。由此,我们判断,财务数据应该在UFDATA.BA_中。而UFDATA.BA_文件往往是我们常用的用友U8的备份文件名称,可这次被审计单位拿来的数据包文件却是UFDATA.BAK和UfErpYer.Lst两个文件,大家按照以往的方法无论使用什么导入手段均无法进一步进行。
    笔者起初也是一头雾水,后来仔细一看,发现常用的UFDATA.BA_和UFDATA.BAK文件后缀不同,导入AO时提示数据库错误,笔者突发奇想,是不是应该从SQL中寻找突破口?
    于是笔者先将被审计单位提供的两个文件存放在D盘的一个文件夹内,然后打开SQL,新建一个数据库,然后又建立一个新的存储设备,将存储设备的文件指向D盘文件夹中的UFDATA.BAK文件,利用数据库将数据还原至新建数据库中,漫长的等待过后,数据库还原成功。到此为止,我们完成了将一个用友的备份文件转换成我们本地数据库的过程。
    笔者打开AO审计系统,以为这次能顺利将数据导入了,使用“用友8.X  SQL  Server数据库备份”导入却仍然出现服务器连接失败提示,笔者对自己开始迷惑了,是不是自己的判断出现什么问题?
    经过几次失败并一点点对比后发现,导入时的服务器名称是默认服务器名称,问题是不是出现在这里?于是又打开SQL把自己的服务器名称复制下来粘贴到AO服务器选项中,测试连接,成功了!以后的步骤按照预想的结果顺利进行,在一段等待时间后,数据成功导入,账表重建成功。当看到久违的账目界面时,已经三个多小时了。
    经过这次数据导入,笔者受益匪浅。在享受成功的同时,也深深感觉到自己在审计工作方面知识的欠缺,在书本知识武装自己的同时,更应该从实践中发现新知,继而成为一名优秀的审计干部。由于笔者能力有限,想法比较粗浅,做法也比较简单,在这里总结一下,也希望大家批评与指点。(王明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