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廉政文化特色 打造廉洁审计队伍
阙圣贵(江苏省海安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廉政文化是我党把长期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经验提升到文化高度的崭新认识,它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是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先进文化形态的拓展和丰富。审计廉政文化是审计机关廉政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各级审计机关,承担着国家经济监管的重任,在党中央提出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之际,探讨审计廉政文化的内涵、作用及其建设,对审计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为反腐倡廉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一、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特征以及重要性
    1、审计廉政文化的内涵
    廉,战国时期荀子就提出了“公生明,偏生暗,端生通,伪生塞,诚生信,夸生惑”的观点。东汉时期王逸在《楚辞》中曰:“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后有“水清沙自洁,官贤弊自绝”的妙语。公生明、廉生威、诚生信、勤生效是我国数千年优秀思想的结晶。廉即为品行端正,为公不贪。共产党人的廉就是不为当官发财,不为个人谋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政,即政治、政事,是随着阶级的出现而产生,随着社会历史的发展而不断丰富。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主体是人民,一切政事、政令都是为了人民;廉政,可表述为廉洁行政或廉洁执政。廉政建设就是在廉洁执政方面进行的思想、政治和法纪建设;文化,是人们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潜移默化的影响和长期实践的积淀而形成的精神产物。
    审计廉政文化是一种行业特色文化。是以审计机关的所有部门、岗位和人员为主体,以“廉洁奉公、秉公执法”为主题,以依法执审为核心,以各种文化载体为表现形式的一种行业特色文化,是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在一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背景下,在履行审计职能中形成的价值取向、思想理念和行为规范的总和,是廉政文化在审计部门的集中反映和表现。审计廉政文化体现了思想、道德、法律为一体的素质要求,来源于审计人员的审计工作实践,并统领审计人员的思想意识,体现了共同的价值标准和精神观念。
    2、审计廉政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行业文化,具有三个主要特征:
    一是鲜明的职业规范性。它是在审计这个特定的行业和系统中,以行政执法和具体的经济监管行为为载体,彰显出职业的规范性。二是先进的精神导向性。审计廉政文化贯穿在审计部门和人员在依法行政、依法执审的全过程,它的主线是依法执审,因此,必须坚持以依法为导向,通过开展廉政教育把握好依法执审、文明审计的准则,培养讲法纪、讲道德、守诚信的良好氛围和健康向上的精神境界,营造出“尊廉、崇廉、守廉、倡廉、促廉、保廉”的文化氛围。三是持久的文化渗透性。文化的力量在于日积月累、水滴石穿。它可以用积极、健康、上进的文化理念和思想熏陶、激励、鼓舞人,同时用正反典型警示、教育人,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耻观。因此,审计廉政文化也要在点点滴滴的无声渗透中,使大家从天天看廉政文化、天天感受廉政文化到天天想廉政文化,久而久之,使之成为自觉行动和行为习惯,从而以相同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在不同层次上联系起来、聚集起来,使整个队伍因同一文化渊源而形成一种强大的向心凝聚力。
    3、建设审计廉政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是推动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审计廉政文化对于审计机关和社会各界的影响是深层次、根本性和长期的,它所特有的功能也正好是反腐倡廉实现转变发展、深化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所需要的。通过审计回访、明察暗访、警示教育、廉政专栏、廉政格言等形式,既着眼于审计人员讲求廉政文化的普遍性,又着眼于党员干部讲求廉政文化的特殊性和针对性,全力营造具有审计特色的廉政文化氛围,使全体审计人员全方位感受到廉政文化气息,得到广大审计人员的积极参与和被审计单位的普遍好评。因此,审计系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一定要及时把各种有用的廉政文化融入进来、吸收进来,发挥其积极的作用。
    二是构建审计系统惩防体系的需要。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体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对审计机关如何做好廉洁从审提出的更高要求,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根本举措。审计系统作为经济监管部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具体步骤和重要载体。一方面,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可以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提高广大审计人员执行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自觉性,进一步加大预防力度,从而使全体审计人员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犯或少犯错误。另一方面,廉政文化建设搞好了,审计人员的道德素质才能进一步提高,法制观念才能进一步增强,良好的风气才能逐渐形成,党风廉政建设才能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社会氛围,才能不断取得新的成效。要坚持以教育为先,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增强廉政宣传教育的影响力、感染力和渗透力,使反腐倡廉工作具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和道德文化基础。以此构筑文化道德修养作用于内、廉政机制制度作用于外、内外监督同时并存的廉政预防体系。
    三是推进依法审计、优化发展环境的需要。审计的法治环境是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完善,审计作为服务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手段,其发挥作用的空间越来越大。规范执法、优化服务、营造公正公平的环境,既是优化发展环境的客观要求,也是新的形势对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而建设审计廉政文化,能够促使审计人员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提高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自觉做到依法审计,积极营造“崇廉明德,公正执法”浓厚氛围,进而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出贡献。
    四是构建和谐审计团队的需要。审计廉政文化的凝聚作用能够使全体审计人员在先进文化氛围中得到教化、培养,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向心力,使审计队伍具有公而忘私的高尚情操、秉公执法的道德规范、谦让团结的宽广胸襟、严以律己的慎独精神,塑造以诚相待、和睦相处、共同进步的审计团队。
    五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需要。审计部门是落实和体现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我们认真抓好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用文化的力量去影响人、感染人、教化人,构筑牢固的廉政思想道德防线,从而提高队伍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二、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作用
    1、审计廉政文化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各级审计机关也高度重视把审计廉政文化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审计廉政文化的表现形式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崇尚法纪、公正乐善的社会文化。表现为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廉政氛围和环境,以健康向上的廉政文化充实审计人的精神世界,使他们具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修养。二是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的职业文化。表现为审计人员勤奋工作,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三是团结向上、诚实守信的组织文化。表现为审计机关依法执审,公道正派,公正透明,廉洁高效。四是清正廉洁、昌明有序的政治文化。表现为掌握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淡泊名利,恪守宗旨,勤政为民。审计廉政文化作为一种意识形态,所包含的精神理念、价值取向和道德准则,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崇廉耻贪”的社会舆论环境。审计廉政文化通过多种载体和传播方式,即广播、报刊、图书、电视、网络、电影、小说、戏剧、演讲、歌咏、书画展等,使人们自觉不自觉地受到了廉政文化的熏陶。它对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思想境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从而促使依法、公正、文明、对法律负责、不谋求任何个人私利的审计精神经过较长时期的自觉培养,形成审计机关与审计人员的权威地位和公正形象。
       2、审计廉政文化具有重要的凝聚作用。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能够生生不息,源源流长,文化的凝聚作用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而其中廉政文化又是重中之重的因素之一。审计廉政文化是一种文化体系、一种廉政理念,它能引导审计系统的所有成员一种共识,并遵循着廉政的基本信念去从事审计活动,去规范审计系统内部人员的行为,审计机关就能发挥其最大的效用,审计机关会形成凝聚力,审计人员自然会形成战斗力。
    3、审计廉政文化具有重要的教育作用。审计廉政文化在廉洁自律、廉洁从审工作中的教育作用更是显而易见,它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和方法,从正反两个方面给审计人员以引导、激励、警示、告诫。它通过各种教育方式和途径,用先进的文化、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思想教育、熏陶、激励、鼓舞着全体审计人员。通过在审计机关营造一种人人崇廉奉廉,个个羞于腐败、耻于腐败和不敢腐败的良好环境,营造“以廉政为荣,以不廉政为耻”的社会风尚,使审计人员在廉政教育中,思想得到升华。近年来,审计廉政文化宣传了审计廉政建设的思想,弘扬了正气,鞭笞了腐败行为,营造了清正廉洁的文化氛围,体现了审计廉政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通过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对全体审计人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修德律己教育,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真正做到清正廉洁,执审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系,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管住自己”的能力。
    4、审计廉政文化具有重要的规范作用。审计廉政文化具有约束、规范、引导审计人员思想行为的作用。道德自律的作用是对人的内在约束,廉政文化以道德规范来引导审计人员的思想行为,是以说服力和劝导力提高人们的思想认识,把道德规范的要求变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对领导干部提出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要求,就是强调自律性和自觉性。而融合在审计廉政文化中的一些管理制度、廉政准则、审计纪律“八不准”等是对审计人员行为的外在约束,是以权威性和强制力来规范审计人员的行为,是每个审计人不管愿意不愿意都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审计道德更多的是体现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对自己工作态度的底线要求与自我的一种软性约束。审计行为准则是审计工作必须坚决遵守的规范,带有硬性要求,如有违反就会受到法律、法规或组织纪律惩罚。加强审计道德与准则教育,有利于审计廉政文化的建设及审计效率和质量的提高。廉政文化的特点是自律与他律的有机结合,是道德自律与法律制度约束的统一,这样就可以更有效地抑制腐败蔓延和侵蚀,将有力的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队伍的建设。
    三、审计廉政文化的建设的途径
    审计廉政文化建设,要通过实实在在有针对性的内容、生动活泼的形式和独特新颖的载体,不断扩大教育对象和覆盖面,使廉政文化建设的触角伸入到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及审计人员及其家庭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营造一种“崇尚廉政”、“褒扬廉政”、“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崭新风尚,才能焕发出廉政文化的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1、理解吃透《审计法》,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依法审计的法律依据是《宪法》和《审计法》,审计人员学习、理解、吃透《审计法》的精神实质,是做好依法审计的重要前提。审计人员只有依据《审计法》的规定,切实履行好审计职责,才能做到不失职,反之,应履行的审计职责而没有作为就是失职;审计人员只有按照法定程序,实行审计监督,才是严格执法,反之,不依照法定的内容和程序形式权力就是违法;审计人员只有在规定的权限里行使审计监督权,才是不越权,反之,超越审计权限行使行政权力就是越权。只有认真吃透和掌握《审计法》的精神实质,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行使审计监督权,才能确保履行好审计职责。
    2、注重实际效果,抓好制度的制定和落实。审计廉政文化建设要适时出台新的制度规定,建立健全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与时俱进,以保证制度的先进性,才能有效适应外部环境要求和内部情况的变化。制度建设方面,要使各个岗位、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制度之间要相互衔接,不能彼此矛盾,让人无所适从;狠抓落实,注重实效。用行为规范树立形象,把领导负责制、述职述廉制、廉政档案制、审计公示制、跟踪回访制、严格考核制、集中评议制、责任追究制、一票否决制和审计纪律“八不准”、“廉洁从审”等规定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加强对具体审计行为的监督、约束和规范,防止行政权力的滥用和失范。制作廉政警示卡、宣传画、举报箱,印发廉政监督公开信,聘请廉政监督员,定期不定期地组织督查,促使廉洁审计熟记于脑、牢记于心、规范于行。使全体审计人员常怀律已之心、常思贪欲之祸、常树审计之威,自觉执行廉政建设制度。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提高警惕,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构筑坚不可摧的思想道德防线。按照廉洁自律有关制度和规定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见权不争,见钱不贪,见色不迷,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经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培养一支过硬的审计队伍,用良好的审计形象影响社会,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使审计人员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经济卫士,保障审计监督顺利开展。
    3、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和谐互助的人文环境。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多途径、多渠道、多手段,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审计廉政文化建设。诸如组织征文比赛、专题讲座、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知识竞赛、摄影作品展、电影专场和文艺汇演等文化活动,开辟文化廊、读书角、阅览室、网上论坛等文化阵地以及定期编印宣传资料,于轻松活泼中寓教于乐,潜移默化。
    4、培养道德情操,感受审计廉政文化熏陶。教育和引导审计人员养成公道正派、求真务实、无私奉献、清正廉洁、严谨慎独、谦逊宽容的良好道德情操,通过自我规范,要让审计廉政文化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一是营造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氛围,使之“入眼”、“入耳”。通过开展向审计干部家属发送廉政倡议书,召开干部家属座谈会,上门走访等途径,加强与审计人员家属的沟通和交流,对审计干部的家属进行廉洁自律、崇尚文明、遵纪守法的思想道德教育,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家庭。增强廉政文化的亲和力、感染力和渗透力,使清廉之风吹进社会的每个角落,使廉政文化渗透到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形成家家把好廉政关的良好氛围。通过仪容仪表、文化长廊、品牌宣传和纪律作风、阳光执审等规范,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大力渲染,用优秀的公众形象激励人,用共同的价值观念引导人,让广大审计干部时时处处都感受到审计廉政文化的存在、影响和熏陶,扩大其影响力和感染力。
    二是培养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意识,使之“入脑”。通过自我教育与集中培训相结合、阶段性主题教育与长期性经常教育相结合、主动灌输教育与互动机会教育相结合等教育方式,让每位审计人员坚持依法执审、服务大局的“一条主线”,树立为民服务“一个理念”,形成爱我审计“一个声音”,使“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意识深入每个人的大脑深处,在清廉从审的道德环境和氛围中健康工作、愉快生活。
    三是提炼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精神,使之“入心”、“入行”。精神决定行为的方向和质量,而制度是工作的积累和沉淀,也是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稳定剂。用规范制度和科技手段来管理人、约束人,通过持之以恒的积累、创新、升华,提炼“公生明、廉生威”的精神,使清正廉明、为民执法的理念深入机关、深入基层、深入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成为一种进入心境的习惯状态,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才能既当好“经济警察”,又当好“经济医生”,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5、规范办公礼仪,打造高效文明的审计队伍。抓队伍建设,开展规范的礼仪文化教育和文明审计教育,从“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的细节抓起,形成“微笑服务、倾情服务”的服务氛围;抓文明服务,提升思想道德水平;抓文明执法,提升审计执法水平;抓基础建设,突出基层环境美化,塑造审计社会形象,审计人员能不能做到文明审计,直接影响到审计机关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中的满意度,直接影响到审计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6、关心职工生活,增强审计队伍凝聚力。审计机关要从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审计物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积极采取措施,建设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为优质、高效地开展审计工作提供保证。同时,要把职工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安排好应有的福利待遇,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审计人员的积极性。
    总之,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用廉政文化滋润和熏陶审计人员,把廉政作为文化理念和行为准则根植于审计人员的心中,有助于审计人员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高审计人员政治业务素质,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推进三个文明建设,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所以,我们要着力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为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阙圣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