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县级财政联网审计
周赋(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借助于互联网络,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财政预算执行实施远程审计。要做好县级财政联网审计工作,前提是要建设好与县级财政部门数据传输的硬件和软件系统。
    一、财政联网审计系统的主要构成
    县级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内容可分为指标管理、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银行清算、用款计划、项目申报与审核等基础工作。各项工作已形成计算机管理,但相互间的基础数据没有完全共享。为解决信息系统在数据共享、流程衔接等方面的问题,县级财政应建立以预算执行为核心的网络系统。该系统是在财政各项工作计算机管理的基础上,通过标准化软件应用对各项工作进行横向资源整合,建立起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平台,将审计系统与县级财政预算执行的基础工作组建成模块,并通过进一步完善基础数据库的建设,最终形成一个“内容上全包括、数据上全共享、流程上全衔接、管理上全统一”的大系统。
    二、财政联网审计的主要特点
    1、安全技术和内控制度。计算机网络的发展既带来了方便、快捷,同时也带来了安全方面的隐忧。因此对财政联网审计的任务之一是对该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和内控制度进行审计对内控风险等方面进行评估,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相关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及效益性进行符合性测试,评估重要性水平,确定可接受的审计,来确定实质性测试的范围,以审查网络的安全性和可行性。
    2、审计数据电子化。为有效使用财政联网系统,可从三个方面着手解决审计数据问题:一是在系统设计和开发中提出审计要求,系统的各种数据文件都应留下审计线索,除应保证业务数据文件的打印输出外,还应将业务数据文件以可审计的形式进行存储保留。二是利用计算机网络系统获取财政预算执行数据文件,通过数据转换,使其成为审计人员可识别的数据文件形式,再重新组合和处理,形成基础数据,并与财政数据进行核对,及时掌握财政核算结果与审计结果间的差异,为审计复核提供前提。三是借助于数据传输软件,让审计对财政预算执行业务进行适时监督。通过联网审计可形成以实时监督为主的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紧密结合的审计方式,大大增强了审计的及时性。审计人员借助强大的网络系统对财政预算执行实施远程在线的审计抽样和审计测试,既提高审计效率,又能保证审计监督作业的即时性、连续性和经常性。
    三、财政联网审计建设中应注意三个方面
    要形成财政联网审计技术平台,主要注意三个方面:1、采用单点登陆、统一流程定制、统一消息提醒机制、统一督办考核、统一多维报表查询。这是网络管理的基础工作,也是网络安全的基础工作,只有做好这项工作,才有网络安全可言。2、实现业务流与审批流的结合,将申报、审批的数据直接转入拨付执行系统,解决审批与拨付相分离问题,提高财政部门的效率。从审计角度看,整个业务流与审批流均能在网络上显示,通过审批权限的设置,使整个审批程序留下轨迹,保证审计对电子数据的审核。3、建设资源型信息系统。资源型信息系统是以财政联网审计系统的基础数据资源作为规划设计的重心,系统使用时间越长,资源积累越丰富,有利于数据挖掘,既能提供决策服务,也为财政联网审计提供一个长期网络平台,有利于审计的资料和技术储备,提高审计效率。(周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