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审计需求单问题的思考
何如意(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需求,指的是审计机关在审计期间为从被审计单位获取的必要审计资料而提出的书面或口上的要求。在审计实践中,某些审计机关对资料的获取会采用需求单的形式,列出所需的资料。但是,目前审计需求单并无统一的格式,也无相应的法规条文对此进行规定。笔者认为,制定统一格式的审计需求单极其必要。
    一、需要审计需求单的原因。
    1.被审计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的要求。
    随着被审计单位各项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被审计单位在向审计机关提供各种资料时,往往会要求审计机关提供相应的审计需求资料清单和交接材料的手续。《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就对被审计单位提供被审计资料的范围有简洁的说明,它包括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运用电子计算机管理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电子数据的系统,以及其他与财政收支、财务收支有关的资料和资产。但是上述这些资料的提供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会要求的更详尽和明确,比如会计凭证会要求从2011年1月至2011年6月的某些具体编号的凭证。这种详细的审计需求就需要审计机关出具正式、规范的审计需求文书,在文书中说明哪个部门或单位提供资料、提供哪些资料等,被审计单位据此准备资料。
    2.避免信息漏损的要求。
    双方如果没有审计需求单,通过口头或其他方式提出的需求会产生下述问题:一是在传递需求信息中,存在信息漏损。如,审计人员A提出的非书面形式审计需求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后,当被审计单位要求该单位人员B负责提供资料时,B所提供的资料可能与A当初索要资料的契合度存在不一致的情况。同时,审计单位人员内部和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人员在口头等形式的审计需求理解上都会有偏差,在传递审计需求过程中会产生信息漏损。二是无法具体明确需求的承办部门和人员,事后无法追责。因口头需求往往无迹可寻,在对证时会各执一词,因为当初的需求承办部门和人员并未具体明确在书面证据上。
    3.完善审计相关法律的要求。
    审计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要求被审计单位向审计机关提供与财政收支、财务收支有关的资料,但未明确以何种形式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三十一条、《审计法实施条例》第二十八条。
    原《审计法实施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审计机关依法进行审计监督时,被审计单位应当按照审计机关规定的期限和要求,向审计机关提供与财政收支或者财务收支有关的情况和资料。”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将第二十八条修改为:“审计机关依法进行审计监督时,被审计单位应当按照审计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向审计机关提供与财政收支、财务收支有关的资料。被审计单位负责人应当对本单位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行做出书面承诺。”从新条例中可以看出,删除了按照审计机关规定的期限和要求这一说法,但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三十一条“被审计单位不得拒绝、拖延、谎报”等原则性的规定中又暗含审计机关对所提出需求是有期限限制的。
    审计工作中,被审计单位存在以主观故意拖延提供资料的行为时,难以有效界定“拖延”的时间标准,因为并无审计机关无法确定统一的时间要求。在界定是否拖延以及拖延时间上,被审计单位和审计机关常常存在较大分歧。因此,亟待一种有效的正式文书依据,对提出审计需求的内容、时间等予以确定,明确双方责任。
    二、审计需求单的要素。
    为保证被审计单位及时出具审计所需资料,审计机关应当制作格式统一、固定的审计需求单,交被审计单位负责人或部门负责人签字确认,收回审计需求单后归入审计档案备查。
    从实践工作的经验总结看,审计需求要素通常固定,但以下要素不可或缺:审计需求单的编号,审计项目名称,需求接收单位和部门,需求接收人,需求回复时间,审计单位名称,具体的审计需求信息,审计组联系人,需求提出时间等。
    对审计需求单的要素做个具体说明,审计需求单编号是为了便于查询和归档等,审计项目名称是说明该审计需求单是在哪个审计项目出具的,需求的接收单位和部门以及需求接收人是为了明确被审计对象的责任,审计单位名称是指负责具体审计项目审计机关的单位,具体的审计需求信息视审计具体内容而定,审计组联系人是指审计机关谁发出了此项需求。
    以上的要素中,值得一提的是审计需求的提出时间和回复时间,这是对被审计单位在拖延提供资料情况的有力证明。在回复时间需要多久的确定上,目前相关审计法律法规并无规定,可以参考以往同类的审计需求回复时间、被审计单位内部流程的复杂程度、需求的紧急和重要性等方面予以考虑。
    三、审计需求单的作用。
    格式统一、固定且规范的审计需求单的将起到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可确定在某一时点审计机关提出的需求资料详单,确定审计进度。在双方各执一份的情况下,可以备查,对已经完成和未完成的审计需求,均可有标记。
    其次,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减少审计风险。被审计单位有意或无意拖延提供资料的做法,通常会迟滞审计进度,使审计工作效率大打折扣,而有了正是的审计需求单无疑会减少这些迟滞审计工作效率的行为。
    最后,审计需求单中取得证明材料和需归还的材料在审计现场结束时可以确定。从被审计单位取得证明材料有需求单可查来源和去向,审计人员对从审计需求单中获得的资料负有保密义务就有约束力。同时,需归还的材料也能确定是否存在于需求单中或已经归还。
    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和《审计署关于印发主要审计文书种类和参考格式的通知》(审法发〔2011〕24号)文中,都没有将审计需求单作为一种文书格式列入。因此,从目前审计实践工作的因素考虑,迫切需要格式规范的文书适用于审计工作,应该尽快对审计需求单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以规范审计业务工作,明确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的相关责任。(何如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