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套汇审计的思路和方法
闵志刚(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地方政府招商引资“饥渴”等因素,为“热钱”涌入国内,通过非法套汇以及骗取政府扶持资金等手段,获取暴利提供了巨大的空间。本文以一个案例分析了非法套汇审计的思路和方法,并提出了从源头治理非法套汇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人民币 升值  非法套汇  审计  外商投资企业

    一、审计背景
    受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国际因素的影响,近几年国际游资大量涌入国内,寻求短期获利。另外,地方各级政府目前普遍患有招商引资“饥渴症”,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在这双重因素的驱动下,一些企业披着合法的外衣,非法套汇,甚至以帮助地方政府完成招商引资指标为由,要求政府给予扶持资金,牟取暴利。这些企业获利之后,往往成为空壳企业。
    该行为违反了我国外汇管理条例中资本项目外汇应当严格按照外汇管理机关批准的用途使用的规定,不仅严重扰乱了国内经济金融秩序,而且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非法洗钱等潜在风险。
    因此,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背景下,审查资本性外汇使用是否符合外汇管理条例的规定,打击非法套汇违法行为,是新时期地方审计机关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二、审计思路和方法
    1、到工商管理部门,了解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名单、注册资本、股权结构、生产经营情况、年审等信息。重点关注非正常生产经营、停业和注销的企业,了解企业非正常生产经营、停业和注销的原因。
    2、到税务管理部门,了解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缴纳税收情况,重点关注缴纳税收异常的企业,并了解企业缴纳税收异常的原因。
    3、地方开发区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主要载体。延伸审计地方开发区,审查地方开发区与以上外商投资企业之间是否有往来款项,了解往来款项的性质,同时审查地方开发区是否有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扶持款项以及扶持款项的名目、性质和合法性。
    4、实地延伸外商投资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注册情况,特别关注企业资本性外汇结汇的使用用途和去向,资本性项目支出是否真实合法,资本性项目结汇是否符合我国外汇管理条例的规定。
    三、审计案例
    某开发区为省级开发区,开发区总公司(以下简称A公司)主要履行开发区招商引资职能,B公司为开发区引进的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资本为3000万美元,自注册成立以来,未缴纳任何税收。经审计,B公司与A公司先签订虚假土地转让合同,向其美元开户银行申请资本结汇,将土地转让款转至A公司。A公司后以中止土地转让合同为由,将土地转让款转至B公司在异地的关联企业。A公司将土地款项退还给B公司的关联企业,而不是退还给B公司,其意图是掩盖非法套汇资金的用途和去向以及逃避外汇监管部门的审查。
    另外,经审计,A公司还以借款、虚列工程款等手段将扶持资金转至B公司,B公司同样将以上款项转至其他关联企业。B公司实为一个空壳公司和资金中转站。
    四、审计启示
    1、外汇储备增长的利与弊。
    国内稳定的经济环境、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国内外利差加大等多种因素并存,导致我国外汇储备大幅增长。截至2010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8473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充足的外汇储备是我国保持汇率稳定、抵御国际金融风险、拓展国际贸易、实现国家战略的有力保障。但是,过高的外汇储备会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削弱国内产品出口的竞争力,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货币的发行,助推通货膨胀的发生。
    2、外资考核指标体系的进与退。
    在外汇储备高增长的条件下,地方各级政府外资考核指标体系的弊端日益凸现。硬性指标的压力必然会扭曲政府的招商引资行为,甚至会出现外商投资企业“绑架”地方政府的怪圈,非法获取低价转让土地、资金和政策扶持等暴利。另外,地方各级政府盲目引进外资,会面临国有资产流失、非法洗钱等潜在的法律风险。改革现有的外资考核指标体系,在外资质量和数量上有效做到“进”与“退”,综合考虑外商投资企业缴纳的税收、地方产业结构布局的调整、提供的就业机会等指标,建立多层次的复合指标体系,是新时期必然的选择。
    3、打击非法套汇的标与本。
    从制度层面上看,改革和适时调整现有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出口退税补贴制度、关税制度、地方政府外资考核指标体系、地方企业创汇奖励政策等不合理因素,有效缓解国际收支不平衡,贸易顺差过大的矛盾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从源头治理非法套汇的现象。另外,国家外汇管理局、审计等部门应研究新形势下非法套汇的手段和特点,加大外汇资本使用的监管力度。(闵志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