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如何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与服务
唐盈洁(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5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问题。会议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多方参与、共同治理,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统筹兼顾、协商协调,依法管理、综合施策,科学管理、提高效能的原则,立足基本国情,坚持正确方向,推进改革创新。笔者认为,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审计机关,应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从以下五个方面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与创新,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一是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在维护民生、促进转型、完善制度、提高绩效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给力民生。进一步加强新农村建设、生态保护、中小学危房改造等民生重点工程项目的审计力度;进一步加强对社会保障、教育、住房、公共医疗卫生、支农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关注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及绩效状况,确保资金的安全、和使用效益,注意查处各种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
    三是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当前,企业过度的逐利行为导致了企业社会责任的严重缺失,环境污染、食品安全事故、偷税漏税、劳资冲突等问题已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宗旨相悖。因此,企业审计作为一种监督治理机制,应通过对企业遵守商业道德、保护劳工权利、保护环境、发展慈善事业、捐赠公益事业、保护弱势群体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促进企业提高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和水平。
    四是倾听民意。采用审计项目计划征求民意、参与式审计、广场宣传、社区行、媒体宣传等多种途径,加强审计机关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机制,使人民群众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了解审计工作、感受审计工作、参与审计工作、监督审计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审计公告制度,不断创新审计公告的模式,向人民群众递交一份让审计工作看得见的满意答卷。
    五是加强联动。加强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及检察机关的预防和查办职务违纪违法案件的联动机制,切实发挥审计在经济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审计项目实施前,主动与纪委(监察局)等衔接,了解相关线索,在制定审计方案的环节就确定工作重点;审计项目实施中,对于发现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应及时移送,确保每个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都得到认真严肃处理;在做好日常审计工作以外,积极配合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做好案件查处工作,对需要审计机关协助查证的案件,派出审计人员积极参与,认真履行协查职责。(唐盈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