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延伸调查取证应注意的问题
许宏梅(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被审计单位作为一个实体,不是孤立存在的,与工商、税务、财政、建设、供应商等许多单位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在审计实践中,为了客观真实的反映事物的全貌,经常需要到被审计单位之外的其他单位延伸调查了解有关情况,取得相关证据。由于延伸调查涉及面广,且被延伸单位情况千差万别,要顺利的完成延伸调查工作,笔者认为应注意以下问题。
    一、延伸调查前要准备充分
    每到一家被延伸单位之前,审计小组都要认真讨论有关审计情况,尽可能把需要该单位提供的资料考虑齐全,将需要调查的问题分类汇总,确定调查重点,列出资料明细单,争取一次性取得所需证据。
    另外,若涉及某些重要问题、敏感问题,还要考虑是否需要被审计单位人员陪同、由谁陪同。陪同人员的选择应以提高工作效率且不影响审计取得所需证据为原则。如,调查项目建设情况,尽量选择熟悉该项目的同志陪同,以便能够随时沟通立项、进展及竣工等详细情况,避免耽搁时间。同时,各方都在审计视线之内,还可防止调查期间各方串供。
    二、在规范操作的前提下要进行有效沟通
    在延伸调查时,审计人员应严格按照审计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操作。如,须有两名以上审计人员同行,应出示审计人员工作证、审计通知书副本及审计机关开具的介绍信、协查单等证明性资料。程序操作规范既能体现审计工作的权威性,也有利于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
    但实践中还会遇到一些难题,需要审计人员与被延伸单位进行有效沟通。如,审计人员到银行查询资金流向时,一些银行分行或支行可能会拿出总行有关协助查询方面的文件,以文件中没有明确提到审计部门、需要逐级请示为由,不及时配合查询。这就需要审计人员与银行相关负责人积极进行沟通,说明来意,争取支持配合,必要时向其出示审计法,以达到获取相关信息的目的。
    三、对调查事项的过程和结果要保密
    延伸调查过程中,被延伸单位的参与人员可能出于谨慎的考虑、或者出于好奇心理,会向审计人员询问调查的最终目的及可能产生的后果。这时,审计人员应该提高警惕、注意保密,避免这些单位人员与被审计单位私下互相通气,造成审计取证的被动。同时,审计人员对调查收集的资料也要严守保密纪律,这些资料大部分是被调查单位签发的批文、掌握的行业信息或相关人员的询问笔录,如果泄漏可能会给被延伸单位带来较大损失。(许宏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