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县级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发展的几个问题
邓存海(甘肃省金塔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为加快审计工作现代化推出“金审工程”已经多年,中央、省级机构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金审工程”,取得可喜成绩;市级机构则在起步,建立“一拖N”审计模式;县级机构则是萌芽期,手工为主,辅之计算机。要实现县级审计机关计算机辅助审计应考虑以下问题:
    一、正确认识被审单位的计算机使用程度。目前,县级审计机关按职责规定和国有控股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看,县级国有控股企业不复存在,审计对象只能是行政事业单位,一般不涉及到企业。行政单位业务简单,使用计算机进行核算的只是极个别的单位。即使用了计算机进行核算的也没有按会计电算化的要求进行操作,数据保管不全。
    二、正确认识县级审计机关的计算机使用水平。县级审计机关虽然基本上配备了计算机,开展自动化办公,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只是凤毛麟角,其原因主要是缺乏中级计算机使用水平的审计人员。近几年,审计科班毕业人员进入县级机关的很少,一般是七十年代以前的出生人,出现人才断层。
    三、正确认识现有审计软件在县级机关的实用性。有些审计人员曾试用过几种审计软件(含审计署开发的现场实施系统),在县级都存在实用性不高、使用不方便、缺乏数据保存再次利用、缺乏审计流程自动化等问题。
    四、正确认识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速度。在计算机技术高速发展的同时应用软件也是日新月异,种类层出不穷。审计人员必须保持不断发展态势,跟踪最新计算机技术,但在县级审计机关很难做到这点。
    上述对影响县级审计机关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因素进行了剖析,一定要真正推行县级审计机关的计算机辅助审计,必须要做到:一是改变审计软件格局,将软件分大小两级,在功能有所区分,即县级基层使用小型的,市级以上可使用大型的;二是要实时交流使用心得,拓宽经验积累渠道。上级审计机关可以选调基层人员交流经验,采取以点代面方式培训人员。三是设立相应机构,关注计算机发展技术,及时跟踪应用技术,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解决了这些问题,我们真正的计算机辅助审计为之不远了。那么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要求我们审计人员一定要加强学习,尽快熟悉和掌握计算机辅助审计相关知识和技能,确保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邓存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