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审计决定书》和《审计处罚决定书》的适用问题
王美良(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决定书是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依法给予审计处理、处罚的法律文书;而审计处罚决定书是指审计机关用于对被审计单位违法《审计法》的规定,拒绝或者拖延提供与审计事项有关的资料,或者拒绝、 阻碍检查的行为,依法作出的审计处罚决定的专门文书。因此,《审计决定书》和《审计处罚决定书》在适用上是有区别的,在审计实践中,我们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作出处理处罚决定时,一定要注意区分以下不同点,正确加以运用。
    一是适用的范围不同。《审计决定书》适用于被审计单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审计处罚决定书》适用于被审计单位违反《审计法》拒绝或拖延提供与审计事项有关的资料,或者拒绝、阻碍检查的行为。
    二是适用时间不同。《审计决定书》只适用于审计结束后;《审计处罚决定书》适用于送达审计通知书后的任何时间。
    三是目的不同。审计机关作出《审计决定书》的目的是处理、处罚被审计单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审计机关作出《审计处罚决定书》,对被审计单位违反《审计法》的行为进行处罚,目的是为了扫清审计执法障碍,为审计执法顺利进行创造条件。
    四是惩戒范围不同。《审计决定书》对被审计单位的惩戒既包括处罚,也包括处理;《审计处罚决定书》对被审计单位的惩戒仅仅包括处罚,不包括处理。
    五是与《审计报告》的关系不同。审计决定书与审计报告关系密切,审计机关审定审计报告后才出具《审计决定书》,如果对被审计单位没有处理、处罚,则无需出具《审计决定书》,只出具《审计报告》即可;《审计处罚决定书》与审计报告没有关系,审计机关无论是否出具《审计报告》都可以根据被审计单位违反《审计法》的行为出具《审计处罚决定书》。
    此外,由于两种文书在适用上存在区别,因此,在文书的制作格式上也略有不同。2011年3月2日,审计署法规司在《审计署关于印发主要文书种类和参考格式的通知》(审法发〔2011〕24号)中提供了《审计决定书》和《审计处罚决定书》的不同实用参考格式,为审计人员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鉴于《审计处罚决定书》和《审计决定书》存在上述区别,我们审计人员在选用上一定要慎重对待,谨防文书选用不当给审计工作带来潜在的风险。(王美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