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绩效审计初探
杜锡飞(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本文结合工作实际,对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使用各个环节如何开展绩效审计进行了初步探索。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我国在取消住房实物分配、实行住房货币化分配后产生的一项新制度,是国家为支持职工买房而实行的一种强制性、互助性长期住房储金。实践证明,公积金制度的建立,对转变住房分配体制,促进城镇住房建设,提高城镇居民的居住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保证住房公积金制度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必须对其进行绩效审计。在住房公积金审计中,我们对如何开展住房公积金绩效审计,进行了初步探索。
    一、根据审计目标选择恰当的审计评价标准
    在选择评价标准时,我们充分考虑审计目标的要求,根据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事项的实际情况,从相关性、客观性、全面性、完整性、明确性、权威性、可靠性、可比性等方面谨慎选择合适的审计评价标准,以得出正确的审计结论。
    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保障资金,住房公积金审计评价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在评价标准的选择上,我们以关注民生、维护群众利益为出发点,以真实合法性审计为基础,充分关注资金使用效益,把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与检查管理漏洞和制度缺陷相结合,重点关注政策制定、执行是否恰当,是否能够实现政策意图,是否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主要的评价标准包括:国家、省市制定的住房公积金相关法规政策;国家相关财经法规;行业考核指标;目标责任完成情况;管理体制机制;政府统计部门发布的相关统计数据及住房公积金业务统计数据等。
    二、住房公积金归集环节绩效审计
    对归集环节的绩效审计,主要运用5项评价指标

1、缴存单位比例  =   实际缴存住房公积金单位数  ×100%

                      全市应缴住房公积金单位数

其中全市应缴住房公积金单位数为在市工商局注册登记的正常经营的企业数、市机构编制部门登记的机关事业单位数和市民管局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总和。

2、缴存职工人数比例  =   实际缴存住房公积金在岗职工人数  ×100%

                           全市应缴住房公积金在岗职工人数

其中全市应缴住房公积金在岗职工人数数据可到统计部门取得。


    
    上述指标主要用来衡量住房公积金的覆盖率,比例越高越好,说明该地区的住房公积金覆盖面高,惠及面大。评价本地区的覆盖率水平如何,还应与全国、全省其他地区的指标进行比较。在实际审计工作中,为了初步统计未缴存公积金单位漏缴的住房公积金具体金额,可运用计算机审计方法,将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数据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供的社会保险征缴业务数据进行比对,筛选出缴纳了养老保险而未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人数(不包含农合工和个体自由职业者),根据职工个人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按住房公积金最低缴存比例计算所在单位应缴未缴的住房公积金数额。

3、归集额增长率  =   本年度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  ×100%

                      上年度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

4、缴存单位增长率  =   本年度实际缴存住房公积金单位总数  ×100%

                        上年度实际缴存住房公积金单位总数

5、缴存人数增长率  =   本年度实际缴存住房公积金人数  ×100%

                        上年度实际缴存住房公积金人数

    为了能够更加客观地评价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的工作,上述指标应取得较多年度的数据(至少3年)进行同比分析。指标为正数,说明住房公积金归集工作较上年度取得了进展。
    三、住房公积金使用环节绩效审计
    对使用环节的绩效审计,主要运用4项评价指标以及与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进行比较。

1、住房公积金个贷率  =   年度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余额  ×100%

                          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

    该指标是衡量一个地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是评价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效益好坏的最主要指标。比例越高越好,说明该地区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率高,沉淀率低。评价本地区的住房公积金个贷率如何,还应与全国、全省其他地区的指标进行比较。
  

2、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逾期率 =      年度个人逾期贷款期末数    ×100%

                                  年度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期末数

该指标越低越好,说明贷款风险小。

3、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额增长率 =   本年度公积金个人贷款总额  ×100%

                                 上年度公积金个人贷款总额

4、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户数增长率 =   本年度公积金个人贷款户数  ×100%

                                     上年度公积金个人贷款户数

    为了能够更加客观地评价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的工作,上述第3、第四项指标应取得较多年度的数据(至少3年)进行同比分析。指标为正数,说明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较上年度取得了进展。
    另外,在评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水平时,我们也可到当地人民银行取得本地各商业银行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数额,比较每年公积金贷款在其中的排位及所占的比重。
    四、住房公积金管理环节绩效审计
    对公积金管理环节的工作,主要从以下6方面进行绩效审计:
    (一)政策执行情况。检查当地规定的缴存基数、缴存比例是否与国家政策相冲突,有无畸高畸低、有违社会公平的现象;是否根据上级有关精神,采取得力措施,引导和鼓励单位为农民合同制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是否出台办法将自由职业者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
    (二)部门履行职责情况。检查管理体制是否理顺及目标责任完成情况;通过查阅部门职能相关文件,掌握部门履行相关职责的工作目标及分解情况,调查、了解职能处室在履责过程中完成的工作量,执行的效果、效率等情况,对部门履行法定职责、实现预期目标和取得的效果作出评价。
    (三)内控制度情况。根据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对有关业务控制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进行检查。如在管理模式上是否做到了“集中统一、信息共享、分级授权”,决策、执行和监督是否分离;归集环节是否实行票款分离;贷款审批和资金拨付是否实行分级审批等。对资金收支业务是否建立了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定期对账制度。
    (四)资金管理情况。重点对银行存款进行绩效审计,一是关注有无过多开设存款户问题,特别对长期不发生相关业务的活期存款账户进行重点核查,督促被被审计单位在保证业务正常开展的前提下,尽快将不需用的账户清理销户,一来可大大减轻会计人员的核算工作量,二来有利于资金的调度使用。二是关注是否及时将沉淀资金及时转存定期或购买国债(一级市场),以达到保值增值的效果。
    (五)贷款便捷程度调查。对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程序、环节、手续、收费及个人住房贷款等情况进行调查,并与同城发放个人住房贷款的主要商业银行的同类情况进行比较,分析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程序、条件、收费对个贷率的影响。
    (六)增值收益情况。对各项收入支出的真实性和增值收益分配的合规性进行审查,评价住房公积金是否取得了应有的经济效益。(杜锡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