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编制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方案“十要”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审计准则》第五十七条规定:审计组应当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相关情况,评估被审计单位存在重要问题的可能性,确定审计应对措施,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笔者从基层经济责任审计实际及特点出发,在做好被审计单位及其相关情况调查了解的基础上,谈一谈编制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方案“十要”,仅供审计同仁参考。
        一、基本情况“要”清楚。审计立项依据,被审计单位(项目)名称,被审计单位主要职能、人员编制数、实有人数、内设机构数、下属单位数,被审计当事人基本情况等等要编制清楚。
    二、审计目标“要”准确。通过对被审计当事人任期内各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的审计,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正确评价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全面履行职责。在审计工作目标具体化的过程中紧密结合各级党委政府、审计机关、委托单位的要求,根据审计组成员的业务能力和审计经验,时间要求,做到量力而行,综合确定具体审计工作目标,要防止大而空。
    三、审计范围“要”恰当。在审计时间范围上要与被审计当事人任期一致;对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当地全部政府性资金,包括一般预算、基金预算、预算外资金、政府性负债和其他专项资金(基金);上述全部政府性资金涉及到的重大项目和部门单位都应列入审计或审计调查的范围。必要时可以追溯审计其他年度和延伸审计其他相关单位。
    四、重点内容“要”突出。(一)经济或职能工作业绩情况。审计核实与被审计领导干部任期职责、任务相关的经济工作目标或职能业务目标完成情况。掌握被审计领导干部为本部门(单位)系统的事业发展所做的主要工作、取得的主要业绩及存在的问题。(二)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情况。重点审计被审计领导干部任期内所在部门(单位)预算执行、财政财务收支、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资金(基金)使用、预算外收支、关联单位经济往来的真实性、合法性。(三)投资决策和效益情况。审查单位重点投资的规模、结构、决策程序、资金来源、资金管理和效益效果情况。(四)内控制度及执行情况。重点审查本部门(单位)业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廉政建设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五)个人执行财经纪律和廉政规定情况。
    五、审计风险“要”评估。一方面,由于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一般涉及会计年度较多、时间周期较长、业务内容繁杂,再加上审计力量不足,审计资源有限。因此,存在一定的审计检查风险。另一方面,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既对单位,又对个人,既涉及被审计单位的利益,又关系到被审计当事人的仕途。因此,存在一定的廉政审计风险。要引起审计人员的高度重视,严格控制这两种审计风险。
    六、步骤方法“要”操作。在编制实施方案确定审计步骤、审计方法时,要紧密结合上级的要求,被审计单位的实际,审计资源情况,审计人员的业务技能等因素,选择既能满足完成任务,又能审计组成员熟练操作,还能紧扣被审计单位财务和业务实际的步骤和方法,增强可操作性,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七、时间安排“要”合理。一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实施时间,一般安排30个有效工作日为宜,特殊情况例外。第一阶段:用1-3天时间做好审前调查,起草审计实施方案,下达审计通知书。第二阶段:用25天左右的时间,实施审计查证及相关情况调查。第三阶段:用2天左右的时间,整理有关资料,草拟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
    八、审计分工“要”恰当。根据审计组成员所长和审计项目实际需要,由审计组长充分利用审计资源,对审计组全体人员进行恰当的分工,确定主审和复核人员。确保个人目标、审计事项、审计质量、完成时间“四个”落实。
    九、评价提纲“要”融入。把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提纲融入审计实施方案之中,实施审计的重点就是审计评价的重点。为审计报告对被审计单位经济或职能工作业绩情况,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投资决策和效益情况,内控制度及执行情况,个人执行财经纪律和廉政规定情况等作出评价打好基础。从而达到审计报告对审计实施方案评价提纲要求的内容,在审计查证的基础上评价到位,对超越审计职责范围的事项,证据不足、评价依据或标准不明确的事项,审计过程中未涉及的事项不作评价的要求。
    十、方案报告“要”结合。要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和撰写审计报告的结合上下功夫,要围绕审计报告“报什么”,在实施方案中编制“审什么”。使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重点就是审计实施的重点,审计实施的重点就是审计报告要“报”的重点。
    因为,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方案是审计组在完成审计项目任务时所依据的具体指导方案,在整个项目审计实施中起着桥梁和扭带作用,科学编制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方案事关整个审计项目的成败。所以,在具体编制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方案时,只有认真搞好调查,紧密结合实际,统筹目标任务、利用审计资源,兼顾业务水平、结合报告要求,才能指导实际工作,达到功半事倍的效果。(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