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创建学习型审计组
张艳杰(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审计署集中培训大会上,刘家义审计长做了关于努力提高学习能力的报告,并把学习能力放到了关乎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上,由此可见学习对于审计工作意义重大。日常工作中,审计人员大多分布在各审计组中,审计组可以看作是审计系统的基本单元,因此,审计人员学习能力的提高,重点要从创建学习型审计组做起。笔者认为创建学习型审计组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一、树立一种意识
    审计组要牢固树立学习意识。一方面,审计组组长要带头抓学习,强调树立学习意识的重要性,努力营造重视学习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审计组的其他成员也必须增强自身认识,深刻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将学习意识植根于思想深处,充分发挥意识的能动作用。
    二、克服两种思想
    一要克服“不需学”的思想。一些审计人员认为正在实施的审计项目与原来审过的项目差异不大,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巧足以完成审计任务,因此不需要进行学习。一旦形成这种思想,彼此相互影响,整个审计组便会丧失学习的动力,创建学习型审计组就只能成为一纸空谈。
    二要克服“不想学”的思想。一些审计人员认为审计项目时间有限,审计节奏本身很快,如再分出时间学习,实在是身心疲惫,所以他们不想学习。一旦形成这种思想便为懒惰和放纵找到了很好的借口,整个审计组就丧失了学习的激情,即便知道需要学习,也很难将意愿付诸实践。
    三、关注三个环节
    创建学习型审计组,还要关注审前、审中和审后三个环节。
    审计项目开始前,审计组要充分利用审前调查的良好契机,结合项目自身特点,明确学习目标,定好学习内容,备全学习资料,选好学习方式,开展好审前学习。
    审计项目实施阶段,审计组负责人要关注工学矛盾,合理分配工作时间和学习时间。同时,提倡以工作促学习,以学习促工作,鼓励审计组成员针对工作中遇到的新事物和新问题进行学习,并将学习成果应用于工作当中。
    审计项目结束后,审计组要进行项目整体开展和每个审计组成员自身的双层面总结,鼓励大家通过总结的形式巩固已经学到的知识、技巧和经验,并将学习成果进行升华和提炼。
    四、做好四项工作
    一要做好培训工作。审计组要在项目开展的不同阶段,安排以完善知识结构,提升审计能力为目标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使审计人员在审计项目开展的全过程中都能不断学习和提高。
    二要开好组内会议。审计组的组内会议,既是保证审计业务质量的重要环节,更是促进组内成员相互交流和相互学习的有效途径。在组内讨论会上,大家通过对审计疑点和审计业务文书的探讨,往往可以听到新的观点,学到新的知识,激发新的思路,或是深化对以往认知的理解和把握。
    三要促进资源共享。各审计组应建立起资料分享库,作为共同学习的资源平台。审计组应鼓励组内成员将搜集的法规、下载的资料和拥有的案例等不断汇总到审计项目资料库中,供大家相互交流和分享。
    四要做好沟通联动。各审计组要努力增强与上级审计机关和兄弟审计组之间的沟通和联动,所谓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其他审计组的很多做法和经验,都是我们学习借鉴的宝贵资源。这种有效的沟通交流是短期内获得良好学习效果的捷径。(张艳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