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机构间合同管理尚有改进空间——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重大风险和挑战之二十六
编译:韩兆玲(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列入高风险领域的理由
    联邦机构人力资源短缺工作却愈来愈繁重,合理恰当地利用机构间的合同能够提高采购效率。利用机构间的合同,包括直接利用另一个机构的合同和获得另一个机构合同管理方面的技术支持及服务。GAO于2005年将机构间合同管理列为高风险领域,主要基于该领域需要:更强有力的内部控制;清晰的职能和责任;足够的培训。
      
    二、审计发现
    随着机构间合同管理的不断发展,联邦机构已经取得了一些进步。遵照国会的要求,作为最大的此类合同的使用者,国防部监察长已经对机构间合同的使用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忧喜参半:内务部已代表国防部改善了合同管理,因此国防部设置的内部采购,服务的限制也予以取消。退伍军人事务部内部控制基本上是适当的,能够确保其在代表国防部采购时符合国防部的采购需求。退伍人员事务部及其他几个机构,在使用非国防部合同时没有完全一贯地遵循国防部的政策。GAO发现一些涉及机构间合同的国防部机构,没有遵循使用“时间-材料”合同的要求,这对政府来说具有极高的风险。
    2007年1月,特许采购顾问团提出了一些关于改进机构间合同管理程序的建议,包括OMB要采取措施来解决在政府范围内缺乏政策一致性的问题,这些政策主要是指在形成及扩大机构间合同管理使用方面的政策。相应地,预算管理署(OMB)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步骤,如:在2008年6月,OMB颁布政策指南,包括一个样本协议,设计如何改进机构间合同管理,该指南强调高效地使用机构间合同是一个在客户及服务机构间分担责任的过程。另外,一些机构已经停止了某些机构间合同的管理,另一些机构也发布在使用机构间合同方面的指南,但是指南没有被恰当而一贯地遵循。另一些机构已经将机构间合同管理的责任转移至总务管理局。
    GAO 和其他一些组织不断在报告中指出,目前尚没有全面可靠的数据反映政府支出的数额以及在机构间合同使用方面的费用总额。这些数据能促进提高机构间合同管理的效率。
    三、审计建议
    尽管各机构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这些提案仍需要落实,需要得到管理层持续地关注,机构还需要做到:收集积累可靠的数据以跟踪机构间合同的使用情况及成本,评估是否达到良好效果;落实OMB的指南以便帮助各机构尽可能达到价值最大化。
      
    四、主要审计报告
    (一)机构间合同管理:政府部门需要加强信息服务和政策执行力(GAO-08-578, 2008年5月8号)
    (二)联邦采购:为便于落实采购顾问团的建议,监督方案必不可少(GAO-08-160, 2007年12月20日)
    (三)信息技术:联邦调查局在新的案件管理系统中遵循了一系列关键采购惯例,但尚有改进空间(GAO-07-912, 2007年7月31日)
    (四)国防合同:国防部“时间-材料”合同需要进一步完善监控(GAO-07-273, 2007年6月29日)(韩兆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