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责任审计中的绩效审计运用之我见
王犇(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绩效审计是指审计人员采用现代技术方法,客观、系统地对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项目、活动和功能就其实现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程度进行独立的评价,提出改进意见,改善公共关系,为领导决策提供有效信息。
    目前在我们在开展绩效审计时,总是偏好于专项资金,这是因为专项资金目标清晰,资金的走向容易查清,其使用的效果也比较容易评价,在进行3E评价时的评价指标容易设定和统一。但专项资金审计在整个审计监督框架中是点和线的形式,无法周全的完成审计监督这个审计的固有职能,所以把绩效审计的范围扩大到其他审计项目中是必要的。在社会经济管理活动中,各个管理主体是我们实施绩效审计的对象,具体就是政府的各个职能部门,因为只有通过对各个管理主体进行深入彻底的绩效审计,才能全面地反应我们政府的运行情况,完成审计的监督职责,因此,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引入绩效审计的内容就成为了必然。
    目前,我们正尝试把绩效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以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开展绩效审计,这样做有几个优点:
    1、经济责任审计跨度大、范围广,所以可以全面评估其整个机构的绩效;
    2、由于经济责任审计审查所有与经济责任有关的行为,所以在收集数据和资料方面更加方便;
    3、由于绩效审计的加入,原本单一的财务评价,在增加了大量非财务评价后变得更加立体,使审计能更好的促进被审单位的运作效能。
    但我们在使用绩效审计的过程中,一些问题也逐步被暴露出来:
    1、缺乏指导性的规范支持。绩效审计现阶段还是探索阶段缺乏统一的指导性规范,在实务操作中审计人员不知道该如何操作,不管是审计步骤还是审计方法都只能靠摸索,这就导致审计结果交流上的障碍,方法A获得的审计结果是良好的,但是按照方法B得出的结果可能就是一般;
    2、绩效审计的指标难以统一规定。对于不同的审计对象而言,绩效的含义是不同的,难以用形同的标准来衡量不同的审计对象。实际上,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三者并没有明确的界限区分。因此,绩效审计的绩效检查,必须将这几方面综合一起进行审查、考虑。比如对某医院一座大楼进行绩效审计时应审查:(1)经济性——根据合同、投标以及项目控制程序确定医院及其附属设施是否根据要求,按规定时间并用最低的成本或在经批准的费用范围内建成;(2)效率性——病房、病床、手术室和设备的使用、医疗和行政管理人员的配备及服务的完善性,维护、管理和资源分配系统等;(3)效益性——审查建成后的效果,如病人排队候诊现象有否减少?手术实施的次数有否增加?诊断和治愈的比例提高多少?以及市民健康和生活质量最终提高多少?死亡率降低了多少?在这种情况下,审计人员的主观判断在审计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审计人员毕竟不是专业的医疗人士,凭自己的主观分析很有可能造成审计结果的偏离。
    3、由于绩效审计带入了非财务指标,这就带出了一些指标存在量化困难的问题,如:对公交车系统的绩效审计,市民对公交运行的满意度该如何计量?又如政府在市区修了一条路,对周边市民有多大的贡献,这个怎么量化?
    4、还有一些非财务指标存在评价困难的问题,这些指标往往受时间、环境、文化背景、审计人员的认知范围等因素的影响,在某一时段的评价是正面,但是在另一个时间和环境中却是负面的,如某市曾在1992年修建了一个公园,在当时为不少人所反对,认为建这个公园没有必要,属于铺张浪费,是政绩工程,但时至今日,这个公园却好评如潮,原因在于:(1)1992年经济尚不发达,人们普遍都在为生活而奔波,对自己身体健康的关心程度也没有现在这么迫切,所以一个华而不实的公园对当时的人来说并没有多少意义。现在随着物质条件的提高,大家都开始关注养生和锻炼,地处居民区的公园就为有锻炼身体需要的人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场所。(2)1992年时大家对环境保护还没有树立像现在这么清楚的观念,而且城市规模尚小,人们对于绿地资源减少的紧迫感还不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居住区的周边渐渐被混凝土所包围,一片可以让人们在喧闹的城市中休憩的绿地就越显珍贵了,这也导致了人们对这个公园的喜爱,甚至有人建议政府应该扩建该公园。
    由此可见,因时间环境的不同,同样的对象会受到不同甚至是截然相反的评价,这就提高了审计评价的难度。实际上绩效审计所带来的问题都来源于评价指标的多元化,但这正是绩效审计被重视的原因,它解决了传统的财务审计模式只能衡量过去发生的事情(财务指标的滞后性),但无法评估审计对象前瞻性决策的问题,通过各方面多角度的指标我们可以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一个对象,因此我们无法抛开这些问题。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对以上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一些应对的方法:
    1、对于审计方法,我们可以从行政机关的目标出发,行政机关是一个利用社会资源提供公共服务的机构,所以绩效审计主要就要评价其提供公共服务的绩效情况。绩效审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设计指标:
    (1)财务:增长;可动用财力;资金流动速度;资产使用效率;节源情况;财产管理是否严格;
    (2)服务对象关系:形象;服务;服务对象反应;运作最佳;服务领先;
    (3)内部角度:研发;质量;工作效率;
    (4)学习和成长角度:人才培养;信息建设;人才管理;
    这样做可以使整个组织行动一致,服务于主要目标,能有效地将组织的战略转化为组织各层的绩效指标和行动。
    2、对于非财务指标的量化问题,在实务中可以采取从多个侧面反应的方法,当一个指标难以量化时可以多个相似有直接或间接因果联系的指标来代替,如在面对如何量化修一条路对周边居民有多大贡献这个指标,我们可以用修路前后的车流量,堵车时间,噪音情况,交通事故率等指标来衡量,同时这里为计算机技术辅助审计提供了介入的机会,因为统计车流量,堵车时间等数据可以由交通部门的监控系统完成,审计人员只需要从监控系统取得数据然后用软件分析就可以了。
     3、对于那些前瞻性的,在现在难以评价的事项,首先审计人员必须要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和认知范围,要站在在宏观的,前瞻的角度来看问题,不能为知识的局限所累。其次,在评价时充分表现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要清楚说明在不同的环境下多产生的不同结果。只有这样财政做出公正客观的评价。(王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