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切入点的把握
邹绍军(江西省瑞金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基建审计工作的不断开展,跟踪审计越来越多的被应用到建设项目审计中,特别是建设期施工审计。然而,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业务涉及内容多、范围广、政策性强,要求审计人员既要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又要熟悉工程业务、财务会计业务、企业管理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而且,目前没有太多成熟的经验可借鉴,具体操作存在一定的难度。而产生这些审计难点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审计切入点的把握不准。某种程度上讲,切入点找得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将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笔者结合长期在审计一线的实践和思考,谈谈如何把握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切入点。
    一、切入点的时效性分析:审计介入时机的把握
          建设项目的施工作业的特殊性决定了跟踪审计必须改变常规事后审计的做法,注重审计的时效性。施工作业中,随时可能发现一些问题,随时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予以纠正,如果对审计中的发现仍按常规程序进行,那么有很多事项就会失去纠正时机,跟踪审计的效果和作用就会减弱。因此,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切入点首先应放在对审计介入时机的把握上,必须就审计发现的问题来找切入点,随时做出审计意见和决定,以增加审计工作的时效性。在实际审计中,科学合理地找准审计介入的时机,应遵循“分类切入”原则。大体上讲,分为以下几类:
           其一、适用于审计人员口头的形式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发表审计意见,并视其重要程度在事后补作审计记录的:审计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审计发现后有关单位立即主动整改的问题,以及审计对工作进度安排、施工组织等方面的意见等。
    其二、适用于审计底稿和审计整改单的形式提出审计意见和审计决定的:因质量问题需要停工、返工和对施工方案及投资、进度、质量控制措施等存在异议,或需对其提出必要的审计建议,且经初步交换意见与有关单位和部门达成一致。
      其三、适用于审计部门出具正式审计文书,包括审计函、审计意见、审计决定等,同时要求被审计单位反馈情况,并根据审计工作底稿出具工程项目造价审计报告的: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有倾向性的问题、经审计多次提出屡犯不改的问题,以及在施工过程中发现的设计方案存在缺陷等问题。    
    二、切入点的重点性分析:跟踪审计重点的把握
          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强调“全过程审计”,但是,在实际审计中,多数审计机关采取的常常是对建设项目施工全过程的每个分部分项以上的工程、每项工程建设管理活动全部参与并审计。这种做法审计重点不突出,工作量大,不仅造成了审计资源的浪费,也不可避免地会影响施工管理部门作用的发挥,滞碍工程。因此,对审计重点的把握显得尤为重要。在具体审计中,应从把握跟踪审计重点角度找准审计切入点,把对工程质量、投资、进度影响较大且事后不能审计或审计难度较大的内容,作为审计跟踪点,规定为必须审计的内容。其它工程内容及管理活动,有关单位和部门可按正常施工程序进行,审计部门则根据审计资源情况和便利条件不定时抽查。这样既可达到审计的目的,又能把对工程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突出审计重点,既没有遗漏任何审计环节,又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审计质量达到最高。
    三、切入点的方法论分析:跟踪审计方法的把握
    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切入点的把握,既要注重时机的把握、重点的把握,也要注重审计方法的积极探索。大量的审计实践表明,方法的好坏往往直接决定切入点把握的准否。笔者在长期的审计实践中,积累了一些方法,概括为以下五点:
    其一、认真开展审前调查,从审前调查中找切入点。高质量的审前调查资料,找准切入点的好帮手。对建设项目每一个环节特别是重要环节,审计机关务必派出业务骨干组成审计调查组,对审计项目进行全面、准确、科学的审计调查。并注重对审前调查资料的分析和萃取,找出审计切入的线索和要点。
    其二、重视发现的疑点,从疑点中找切入点。建设项目负责单位出具的各种资料特别是财务资料,看似中规中矩,实际却有某些蹊跷,审计人员很有必要以怀疑的目光进行看待和查证,对发现的疑点绝不能放过,要从疑点入手深挖可能隐藏的重大问题。
    其三、进行财务数据分析,从数据分析中找切入点。建设项目的财务数据量大、数据之间的关系也复杂,一个财务数据,往往与其他数据有严密的逻辑关系,通过数据分析,往往能发现不合逻辑之处,从而确定问题切入点。
    其四、分析财务、经营环境,从建设项目所处环境条件中找切入点。问题的滋生,必有其相应的土壤,即所处的环境条件,审计人员应从建设项目单位所处的财务环境、经营环境中分析出可能产生的问题,进而确定审计重点。
    其五、进行换位思考,从换位思考中找切入点。建设项目单位的违规违法操作,始作庸者往往就是会计人员,审计人员可站在会计人员角度,思考可能从哪方面、以何种手段违规做假?从而确定审计方向。(邹绍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