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审计人员的人格魅力
郑光明(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何谓人格魅力?人格魅力是指一个人在性格、气质、能力、道德品质等方面具有的很能吸引人的力量。在和谐社会的环境中,如何培养审计人员较好的人格魅力,笔者认为:
    一、在业务素质上要“精”。具体地讲:
    一是要具备查错防弊的审计本领。这是审计人员最基本的看家本领,作为审计人员,到一个单位,通过基本的查帐,找出有没有问题,是什么性质的问题,特别是对违纪违规、甚至是违法的各种形态、方式、手段和渠道,一看就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二是要具备运用政策法规的本领。政策、法规是审计的基本工具。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怎么定性,依据哪类法规进行处理,要求审计人员必须熟念政策法规。
    三是要具备现代审计手段的本领。现代科技的发展,时刻都在向审计工作者提出强烈的挑战。现代审计工作要保持较高的审计水平,必须不断运用审计的新技术、新方法、新技巧,特别是紧跟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步伐,要逼迫自己掌握及运用计算机开展日常的审计工作,努力提高审计效益。
    四是要具备综合协调的本领。审计处于监督别人的地位,更需要搞好协调。审计既要把查出的问题、掌握的情况与现行的方针政策、客观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比较,耐心细致地向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作出解释,进行沟通,而不能以审计监督者自居,一味地死抠条条款款。同样的一个审计项目,同类的问题,同样的处理结果,如果协调处理的方式不一样,协调的力度不一样,导致最后的结果大不一样,影响审计的公平、公正。
    五是要具备综合分析的本领。俗话说审计是“三份查帐、七份综合”,一个审计项目,如果只会查帐,不会综合,审计结果只能是平平淡淡,不能引起领导的重视,更不可能被评为优秀审计项目,只有把平时的审计情况认真总结提炼,形成有价值、有特色的审计成果,才能引起领导的重视和采纳,也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审计项目。
    六是要具备驾驭全局、把握重点的本领。小有小的全局,大有大的全局,全局是相对的,只有把握了重点,才能提高工作质量及效率。
    二、在为人处事上要“稳”。
    一要对人热情,热情会使人感到亲切、自然,可以缩短同志间的感情距离,但也不能过分热情,过分会使人觉得虚情假意,而有所戒备,无形中就筑起了一道心理上的防线。
    二要处事公道。审计人员要以宽容之心,要站在公道正派的立场上看待问题分析问题,不能就事论事,要用理解自己的理念多理解和包容他人,要虚心接受他人的意见,不能以监督者自居。
    三要性格开朗。主要表现在对人要坦率、爽直。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主动积极地与他人交往,并从交往中吸取营养,增长见识,培养友谊。
    四要举止大方。审计人员经常在外审计,一定要讲究姿态和风度,做到稳重而端庄。不要缩手缩脚,扭扭捏捏;不要毛手毛脚,慌里慌张;更不要漫不经心或咄咄逼人。交换意见,态度要诚恳,谈话语气要平和,声调和手势要适度。只有如此,才能让别人感到你可靠和稳重。
    五要言谈幽默。能够让同志觉得因为有了你的幽默而兴奋、活泼,并能让同志从你身上得到启发和鼓励。
    三、在工作纪律上要“廉”。
    廉洁自律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审计干部必须具备的优良品格,也是我们党强化自身建设,克服消极因素的重要举措。每个审计人员,都要从自我做起,坚持清正廉洁,一身正气,经得起改革开放和各种经济浪潮的考验。尤其是审计人员处在经济监督的前沿阵地,要正确对待和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一定要经得起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真正做到“心安茅屋稳、性定菜根香”。(郑光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