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几点思考
聂文远(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护干部建康成长以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起到了较大的作用。地方党委和政府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越来越重视,每年组织部门除了委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外,还要委托一定数量的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可以说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已成为审计机关常态化的工作。下面笔者就做为一个直接参与经济责任审计的基层一线审计人员,谈谈这几年来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自已的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地方党委和政府部门支持和重视是经济责任审计顺利开展的组织保证。
    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地方党政部门对经济责任审计的高度重视,组织部门及时委托,纪检监查部门给予积极协调,经济责任联系会议其他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审计部门认真负责,审计人员认真的实施才能保质保量的完成好每年经济责任工作任务。我县这几年来县委在委会上多次研究了有关经济责任审计的事项和召开经济责任审计联系会议,还以县委的名义下发了《天祝县科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试行)》而且一年还多次听取审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说明县委县政府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视。
    二、组织部门和审计机关的相互沟通配合、精心组织实施是经济责任审计及时保质保量完成的必要前提。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任务是先由组织部门委托,再由审计部门组织实施的,但组织部在委托时一般是根据织部门掌握的情况和需要进行的笔者认为要保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及时保质保量的完成,首先是要合理按排和下达审计项目计划。虽说下达任务优先权在组织部门,但审计机关应在在组织部门任务下达前就要和组织部门加以沟通,除了领导干部调离时必须按排进行离任审计的外,对以每年均要进行的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在任务下达时一方面要考虑组织部门干部管理的需要,另一方面还应充分考虑审计部门审计力量的实际情况,组织部门下达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划时要结合和参考政府部门批转的年度审计工作计划中已按排的财政预算执行、财务收支等单位进行,也就是说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尽量安排在以上这些单位之内,不要脱离以上范围,量力而行,以免以造成审计力量的不足,影响经济责任审计的及时保质保量的完成;第二要精心组织经济责任审计的实施工作。组织部门下达任务后做为担挡审计实施工作的审计机关就要结合自身和被审单位和审计对象的实际情况,合理按排审计力量,组建强有力的审计小组,制定较为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并要与审计小组签定目标责任书。同时,在审计实施前要征求组织,纪检、监察等经济责任审计联系会议成员单位的对被审计对象意见;纪检、监察等部门有义务,也有责任将自已掌握对被审计对象的情况以书面情况告知审计机关。审计实施中要开好两个会,即,审计进点会和审计结束时的座谈会,有必要还可以邀请组织,纪检、监察部门人员参加。审计过程中审计小组有责任及时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任人汇报审计进展情况以及审计遇到难点问题,审计机关负责任人应及时和有关领导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汇报和沟通,以利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第三要在审计中严肃审计纪律。审计小组和审计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审计署颁布的“审计八不准”,做到廉洁从审,要实行审计纪律组长负责制。
    三、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是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高质量完成的能力保证。
    审计人员是经济责任审计的直接参与者或实施者,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担当为审计机关提供全面、客观、真实的审计数据、资料以及审计小组报告的主要任务。只要审计人员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以及职业道德,所提供的数据等审计情况就是全面、客观和公正的,审计机关就能出具一个对地方党委和政府负责,对组织部门负责、对审计对象负责的客观、公正、实事求实的审计评价报告,也就是说审计小组审计实施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审计机关提出审计报告的质量的高低。做为审计人员一定要认识到自已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责任的重大,为了更好履行好自已的职责,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一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性。经济责任审计不仅是在《审计法》中规定的审计机关的工作任务,同时也是一项政治任务。搞好经济责任审计,一方面是维护了财经纪律,保驾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一项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保护干部健康成长,保证政令畅通的一项重要的有效手段和措施。二要认真学习,努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业务能力。经济责任审计与一般专业审计相比具有面广量大涉及到被审计对象任职期间的方方面面,因此,审计人员除了要学习掌握先进的审计方法和审计理念,提高审计技能外,还要注重学习了解有关财经法规以及经济责任审计的相关规定,同时,还要注意学习政治、经济、工程等相关的综合知识,以增强自已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过程中全面把握审计方法、内容和范围的掌控能力,另外,也要特别努力提高在审计报告阶段的综合分析,综合评价能力。
    四、审计实施中做到“三个结合”,是提高经责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率的方法保证。
    一是要注意经责审计与县委县政府以及主管部门年度审计下达各项经济指标考核目标相结合。在审计过程中要审计查审计对象在任期内是否完成每年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经济目标,在数量上和质量上均要兼顾,以利政令的畅通,将其做为工作实绩的评价的内容依据之一。
    二是注意经责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其他专业审计相结合。在经责审计中特别利用审计对象在任期内专项审计的相关成果,对于专项审计已审计过的内容尽量不再进行重复审计,只对未审计的内容以及上次审计未涉及的内容进行审计。
    三是要注意经济责任审计中经济责任与工作实绩相结合。我们在经责审计中要对审计对象履行经济责任,遵守财经纪律,以及个人的廉法从政情况进行审计,同时,我们也要对审计对象在任期内围绕所管辖的范围内的经济发展状况和宏观决策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和了解,也就是说我们通过审计弄清梦审计对象在任期内花了多少钱,办了多少事,钱花的是好是坏,事干是大是小,既要把花钱和干事结合起来评价审计对象的功过事非,从而克服了在审计过程中就单单以经济责任谈责任的问题,这样也就更全面客观反映出审计对象在任期内的真实情况。总之,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对审计对象任期内的经责的履行情况进行审计评价时,不能仅以花钱谈责任,而是要从花钱和干事二者相结合谈责任。
    五、区别不同审计对象,做到“三个考虑”是经济责任审计最终审计成果客观公正的基础。
    在经责审计中要对不同的审计对象,既要有区别又要有联系.因为,审计对象的不同所涉及的审计内容以及所负的经济责任大小也就不同。因此,在实际的经责审计中要针对不同的审计对象采取不同的审计方法,做出相适应的审计结论和审计评价报告。
    一是要考虑到部门和乡镇审计对象由于各自的职责范围不同,所履行的经济责任也就不同。 我们应充分考虑各自的实际,部门职责单一,所涉及的资金量有大有小,但所主管的资金性质大多情况下一般是较为单一的,如水利系统,就是水利建设方面的资金,农业系统是有关农业发展方面的资金,城建方面的资金等,我们在审计计中只要把握了部门的性质,也就把握着了资金的性质,审计中主要看这些资金是否专款专用等,审计评价中主要看审计对象是否认真履行本部门的职责,是否将所主管的资金均用在了所辖管的项目上,同时还要看所用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何;乡镇属一级政府职责范围大, 乡镇工作是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就是说乡镇要对上级各部门的所下达的各项工作内容加以落实的完成,管的事儿多,所涉及的资金类别也多,有扶贫、农业、水利、退耕还林、退草还牧、粮食补贴、农资补贴等五花八门多方面的资金,同时,乡镇还涉及到各项经济指标和社会指标的完成情况。部门与乡镇由于工作性质和的承担的工作任务的不同,因此,在部门与乡镇经济责任审计采用适当的审计方法和审计评价中应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做出恰当的审计评价。
    二是要考虑到部门和部门之间是综合性的部门还是单一性的部门,因为他门之间职责范围有宽有窄,承担的责任有大有小。一般来说综合部门花的钱多,做的事也就多,同时从表面上来看,在花钱中违反财经纪律的事和现象也就相对多一点,但是我们要充分考虑干事与花钱之间的辩证关系,我们不能仅以钱说事,也不能以事说钱,工作实绩还是最重要的。某中程度上说履职和花钱在大力倡导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的今天有成正比的关系现象,相反,职责单一工作职责的部门责相反。因此,在审计中要充分考虑这一点,不能千篇一律,一点盖全。对审计中发现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区分所存在问题的性质,除要以国家政策法规来衡量外,还要以“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来衡量,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标准。但是,对个别涉及到的个人等重大的经济责任问题,当然也就另当别论了。
    三是要考虑到乡镇与乡镇之间各自所辖范围内的经济发展状况发展是不平衡的。有的乡和镇自然条件好,经济基础好,发展有潜力,审计中所涉及的资金种类多,资金量就大,花的钱也就多,各项经济指标也就完成的好,同时,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也就多,但我们审计中要看什么是主流,要分清是什么性质的问题,看地方经济是否发展了,经济要发展,难免会现这样或或那样的小问题,要善于直面,不能大惊小怪,在审计实施中和审计评价中要充分考虑自然的因素,还要考虑到人的因素,要对审计对象做出客观、公正、的审计评价,不能只说问题,不谈成绩,或者说谈问题多,谈成绩少;有的乡和镇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差,底子薄。审计中所涉及的资金种类少,资金量就小,花的钱也就少,各项经济指标也就完成的不一定好,经济也就不一定发展的好,同时,花钱方面出现问题也较为少,经济发展也就所制约,在审计中不能说花钱方面出现的问题少,就说经济责任履职情况就好,要看审计对象为当地扶贫攻坚,发展当地经济方面,所做工作是多还是少,在审计评价中要测重对审计对象在为当地脱贫致富所做工作情况进行客观的评价,看经济是否比以前否有所发展,但也不能以经济较好乡镇一样的发展标准来要求,要实事求是,不能说经济发展速度比条件好的乡镇经济发展速度慢,就说我们的审计对象经济责任履行的不好,要客观的看他们的工作,实际上他们也做了大量工作,对他们的努力必须在审计评价中有所提现。
    总之,经济责任审计是一项政策性和综合性强的审计工作,关乎着地方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谐进步,干部的建康成长以及反腐倡廉等方面。搞好这项工作除了要得到县委县政府以及经济责任审计联系会议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相互配合外,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也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先进的审计理念,而且还要善于学习和掌握先进的审计手段和方法,不断提高业务综合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对被审计对象的经济责任,即,事业发展的责任,依法行政的责任,科学决策的责任,经济管理的责任以及勤政廉政的责任进行全面客观的进行审计和评价,并为组织部门提供一份质量较高的审计报告。(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审计局  聂文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