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部对核安全管理局和环境管理署的合同管理仍需改进——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二十二
编译:韩兆玲(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连载之二十三:能源部对核安全管理局和环境管理署的合同管理仍需改进——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二十二
    一、列入高风险领域的理由
    作为联邦政府中最大的非国防军用的合同管理机构,能源部主要依赖承包商来完成种种不同的使命并负责操作实验室及各种设备。能源部年度预算中大约有90%是通过签订合同来支出的,其中两个最大的合同执行机构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和环境管理署的支出占其预算的60%
    早在1990年,由于不恰当的管理及对承包商失察的记录,GAO就将能源部的合同管理确定为高风险领域,基于最近两年的改进状况,虽然能源部的项目还在持续被监查之中,GAO已将高风险领域缩小至核安全管理局和环境管理署。由于年预算超过150亿美元而且要完成的任务复杂多变,维持一致且严格的项目及合同管理至关重要,在接下来的十年中,核安全管理局要支出上百亿美元,积极着手更新老化的核武器生产设施,使之达到现代化水平;环境管理署要斥资几十亿美元处理好成百万吨加伦的放射性废物,有效的合同管理更为重要。
    二、审计发现:
    最近两年来,能源部已经致力于更好地了解其在合同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弱点,并努力采取措施来弥补,具体如下:
    作为联邦机构部门预算管理的一部分,为了对高风险领域制定具体的改进措施,能源部从总部及现场官员那里收集合同及项目管理的专家意见,进行根本原因分析以便更好地了解合同及项目管理中的弱点。
    基于根本原因分析的结果,能源部制定一个综合的集近期及远期目标为一体的改进方案,用以加强这些薄弱环节。
    在过去十年中,能源部还采取其它改进措施以确立一个结构合理具约束力的合同管理方法,加上以上所提及的措施,GAO有理由相信,总体来说,能源部已经满足了从高风险领域中除名的五个标准中的三个方面,具体是:具备强有力的担当及领导力量;在落实改进措施方面有进展;制定了改进方案,包括根本原因分析、有效的措施及一个落实措施的近期计划。两个尚未满足的标准是:一是有能力(人员及其他资源)解决合同管理难题。在2008年4月的根本原因分析报告中,能源部承认作为十大问题之首,部门缺乏足够数量训练有素(成本预测、风险管理及技术支持)的人员来计划、指导及检查项目的执行。二是有能力监控及独立验证其改进措施的有效性及可持续性,当然这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证明。
    GAO最近对能源部第三大项目支出机构----科技局的调查工作表明:科技局官员正在采取措施来解决人力资源问题,在达到成本及计划时间表两个目标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2003年至2007财年科技局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的42个项目中,超过三分之二的项目是在预计成本及时间范围内完成的。
    尽管能源部作出了上述努力,在合同管理方面仍存在舞弊、浪费、滥用及管理不善等高风险,尤其是在未来几年内,对新能源技术研发的投资将大幅增加,因此项目的执行将继续得到详细审查。特别是核安全管理局及环境管理署两个部门在项目管理方面还没有一贯地满足部门的需要,同时主要项目的成本及时间控制尚待加强。具体来说,在总成本270亿美元的12个建设项目中(其中核安全管理局及环境管理署占有10个),9个项目超过计划成本和预计时间,主要原因是项目监督及合同管理低效率。在这些项目中成本增加的幅度从7900万美元到79亿美元,时间的延迟短到9个月,最长达11年有余。核安全管理局及环境管理署均未实行持续稳定的项目管理政策。
    三、审计建议
    在未来几十年里,核安全管理局及环境管理署各自面临着巨大的任务。核安全管理局正着手更新老化的核武器生产设施,这一项目历时十多年,斥资至少上百亿美元;环境管理署在清洁几十年武器生产中久积的放射性有害废物方面,仍然面临长期而复杂的挑战。
    大量资金的支出,要求能源部配备恰当的人员及其他资源来解决面临的问题,并要对其解决方案的有效性及持续性做出独立验证。
    GAO已经提出一系列建议来加强能源部的合同管理,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确保始终如一地遵循项目管理的要求;改进对承包商的监督;加强绩效责任。
    能源部总体接受上述建议并在有些场合下声称其改进措施和努力已经满足了这些建议的要求,但GAO认为仍有改进空间。
    四、主要审计报告
    (一)原子能工业废料:能源部坦克废料清洁战略中成本与风险的不确定性和问题分析(GAO-09-913,2009年9月30日)。
    (二)能源部:核安全管理局和环境管理署的合同及项目管理(GAO-09-406T,2009年3月4日)。
    三)原子能工业废料:应采取措施改进能源部环境清洁项目的管理及问责(GAO-08-1081,2008年9月26日)。
    (四)能源部:科技局大部分项目控制在预算之内,如期完成,但资金及其他挑战有增无减(GAO-08-641,2008年5月30日)。
    
(编译:韩兆玲 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