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审计信息资源的整合
陈元(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30日】
【来源:陈元(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导语】经济管理的核心问题是资源整合,审计资源整合是审计管理的核心问题,它是保证审计效率的重要因素。探讨审计资源整合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尤其是在当前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日益繁重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的情况下,如何科学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机关的整体效能,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而审计资源整合的主要目的就是使各类审计按照理想的模式和需要来选择和安排审计资源,使有限的审计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尽可能的提高审计效率,以最小的审计成本获得最大的审计效益。
    【关键词】审计资源  信息  整合  利用   效率   效益
    审计资源指为审计机关拥有或能够支配的,服务于审计执法的人力、财物、方法技术、信息情报等各种资源的总和。所谓整合审计资源,就是将现代管理学的崭新概念引入审计工作实践,通过科学、合理配置有限的审计资源,提高审计资源利用效率,以尽可能小的审计投入获得最大的审计产出。整合审计资源包括多个方面的整合,即人力资源的整合、社会资源的整合、技术资源的整合、审计内设机构的整合、信息资源的整合等。本文仅对信息资源的整合进行探讨。
    一、审计信息资源的内容及重要性
    审计信息资源是审计机关在审计过程中形成的各种工作记录及相关档案资料,审计信息资源包括的内容十分广泛,它包括审计证据、审计取证的相关记录、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调查记录、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简报、审计宣传等各类审计文书及相关文字、音像资料。审计信息资源涉及众多行业及大量企事业单位,其范围主要包括:审计信息资源包括法人单位的违纪、违规记录。经过历年的审计,审计机关积累了大量的法人单位违纪、违规记录。其中大部分是在有关企事业单位的审计项目中查出的,涉及大量能源、交通、冶金、投资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及地方政府财政、税务部门,各商业银行及分支机构等众多法人单位。审计信息资源还包括自然人的违纪、违规记录。近些年,各级审计机关加大力度开展审计工作,在审计工作中,逐步并越来越多地涉及到对部分自然人进行审计调查,审计机关也取得了相关的审计证据,积累了相应的信息资源。审计信息资源中自然人违纪、违规的内容在不断增加。如金融审计中,在对银行贷款、存款进行审计时延伸调查相关单位及个人,获取了有关单位及个人涉嫌诈骗银行贷款、提供虚假抵押手续等大量审计证据。审计信息资源包括重大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的相关资料。近年来,审计机关将发现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及案件线索作为审计工作中的重点之一。经过审计,发现和查处了一批重大违法犯罪问题及案件线索,并移交司法机关进一步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审计信息资源中也包括这些案件中涉及的相关单位及个人的违法违纪记录及相关资料。审计信息资源是审计工作历程的书面总结,也是审计人员在每个审计项目、每一具体审计事项中的工作记录。审计信息资源已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主要表现在:一是审计信息资源具有宣传作用。审计取证记录、审计调查记录是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对事实客观的记录,不仅是审计取证、调查及重大案件查处过程的记录,也是审计人员辛勤工作的记录,具有明显的宣传作用。充分利用审计信息资源,有助于在各领域宣传审计工作,提升审计机关的社会形象。二是具有鉴证作用。审计证据是审计信息资源的重要内容,它是对被审计单位违反有关国家法律、法规等行为的记录,具有法律效力,同时也有较强的鉴证作用。三是审计信息资源具有借鉴作用。每一份审计报告及审计结果的公开,都会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披露出的问题也会对涉及到的行业中其他相关单位的同类行为、问题起到借鉴作用,警示有关单位自行纠正相关违纪违规问题,对相关违法、犯罪行为更具有震慑作用。
    二、审计信息资源整合策略
    鉴于审计信息资源的在审计过程的中重要性,科学整合审计信息资源不仅是审计发展的需要,也是提高审计时效性、降低审计工作成本的需要,在这一过程中,要努力提高三个水平:一是提高审计成果的利用水平。从表现形式看,审计监督的成果,一般主要体现在大量的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上。要解决审计报告只是被有限的利用和审计成果被束之高阁的问题,就必须打破习惯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高度重视审计结束后审计成果的综合利用。要善于把历史的、局部的、零散的审计资料,按照一定的目的整合起来,通过去粗取精,归纳分析,加工提炼,使之系统化,在更高的层次和质量上再现审计成果。二是提高审计成果的转化水平。开发利用微观的审计成果为宏观的区域调控服务,将专业性较强的审计结论转化为区域政府实施宏观调控的依据,是整合审计信息资源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审计成果利用水平的深化。这就要求我们在挖掘审计成果潜力上,深刻认识和重视审计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三是提高信息资源的共享水平。信息社会的到来和网络化的发展,使一条有价值的信息瞬间被全世界所利用成为可能,这对整合审计信息资源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面对现代信息技术的挑战,审计机关要把实现审计信息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共享的信息化水平,作为整合审计资源的重要措施。
    在努力提高三个水平的同时,我们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网络化”,逐步将审计信息资源数据库与相关政府机关、金融监管部门联网,实现信息共享。审计信息资源的充分利用首先表现为被更多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甚至个人查询、浏览。将审计信息资源数据库与相关政府机关联网,如税务机关、工商机关甚至民政、劳动、公安机关等政府机关联网,以促进政府机关各部门更高效地履行职能,更好地实现政府的服务、监督、规范职能;将审计信息资源数据库与相关金融监管部门联网,如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以进一步促进全社会信用体系的构建。不断完善法人、自然人的社会不良行为记录数据,便于各金融企业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维护地区金融秩序。通过联网,审计机关亦能共享有关政府机关及金融监管部门的相关数据,同时也将有力地促进审计工作更加有效、深入地开展。只有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尽快实现国家审计机关之间、政府及有关部门与审计机关之间、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的联网,建立起一个内外交流、上下沟通的信息渠道,确保审计机关的信息畅通;二是“数字化”,加速实现审计信息资源的电子化,信息化,建立审计信息资源数据库。审计信息资源的电子化是审计管理、项目审计执行过程、审计质量控制等审计全过程的各阶段、各环节工作的电子化、信息化,是审计信息资源得到进一步广泛应用的前提。审计信息资源电子化、信息化的主要表现为审计档案及审计管理的电子化,其存储方式主要是计算机可以识别的电子文件,扫描图像等。只有实现审计信息资源的电子化、信息化,建立审计信息资源数据库,才能更加方便、快速、高效地进行相关信息的检索、查询及传输,以促进审计信息资源的更深层次应用。通过加强局域网建设,大力推广无纸化办公,建立被审计单位数据库、法规信息库、审计档案资料库等各种数据库,促进各种审计资料全方位的整合和充分利用;三是“公开化”,在审计机关内部设立查询部门,试行有限度公开审计信息资源的查询、披露机制。从事不宜联网共享的审计信息资源的查询工作,同时动态维护、刷新审计信息资源数据库的运行,保障联网数据的正确传输。在拓宽审计信息资源利用渠道的过程中,始终应注意健全和完善分级管理、授权查询等约束机制和内部控制制度。以网络为基础,搭建信息交流平台,用于审计机关及时发布各种审计信息,给审计人员经常性的相互交流各种信息提供场所,促进审计人员合作交流与资源共享。
    审计信息资源整合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高效的实现审计目标,否则审计信息资源的整合也就失去了其意义,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整合审计信息资源,对审计机关来说,既是一个新的课题,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在新的形势下,特别是在审计机关的人力、经费还不能完全满足需求的情况下,科学整合审计信息资源,正在显现出它的强大能量和巨大潜力,必将在审计事业的发展中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参考文献:
    [1]赵学增,资本论中的资源配置理论[J].当代经济研究;
    [2]石爱中,胡继荣。审计研究[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2;
    [3]钟契夫,资源配置方式研究———历史的考察和理论的探索;
    [4]保罗.A.萨谬尔森(高鸿业等译)。经济学[M].北京:中国发展出版社1992;
    [5]李金华,审计理论研究[M].北京:中国审计出版社2001;
    [6]审计署审计科研所,中国审计研究报告[C].北京: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5。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