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对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的主要内容
方振荣(宁夏中卫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是当前完善权力结构、规范权力运行、防止权力滥用的客观需要。审计机关作为制约和监督权力的重要部门,在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具有其他部门不可替代的作用。审计机关应从专业特长、职能优势和客观公正、依法独立性等特征出发,既要对权力行使的主体进行监督,也要对权力运行过程进行监督,从根本上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1.对行政审批和执法权进行制约和监督
    行政审批的事项和环节过多、范围过广,行政多头分散审批,“暗箱操作”已严重阻碍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已成为共识。行政审批权与行政性收费有着天然的联系,握有行政审批权的部门往往会利用手中职权,巧立名目,收取各种名目繁多的费用,形成巨大的预算外资金,成就部门利益。同样,行政执法部门也会利用手中掌握的行政监管、处罚等执法权以权谋私。因此,审计要着眼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的审计,具体应把握以下几点:一是收费行为是否合法化,二是收费标准是否公开化,三是资金管理是否规范化,四是票据使用是否单一化。
      2.对国有企业经营决策权进行制约和监督
    在社会转型过程中,国有企业遇到了越来越大的挑战。尽管党和国家一直把国有企业作为改革攻坚的主要目标,但由于受计划经济的影响太大,机制不健全、管理不完善的问题长期难以根本解决。因权力失控而导致国有企业的违法违纪案件,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严重程度上,都呈上升趋势。审计中应重点把握以下几点:借承包经营之机,用国家资金经营,赚钱归个人所有,赔钱由企业承担;利用企业资金炒股,将股息据为已有;乘企业资产重组、股份制改造之机,合伙私分国有资产或故意低价评估国有资产从中牟利;利用组建股份制企业或股份制改造之机,用公款为个人购买法人股,非法占有企业股份。
       3.对金融资金运作权进行制约和监督
    实行市场经济后,银行在国家经济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但管理体制和管理方法滞后,监管力度不够,银行系统违纪违法案件呈直线上升趋势,其严重程度令人触目惊心。审计中应重点把握以下几点:审贷机制不健全,权力过分集中,导致贷款决策凭个人意志、人情贷款,信贷审查制度流于形式,使贷款失去效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保障;管理机制不完善,违规经营、违规吸储、用银行资金炒房地产,流入期货股市交易,形成高风险资产;安全防范不到位,内部控制制度薄弱,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钻政策空子,套取、诈骗银行资金,使银行资产遭受损失。
    4.对投资决策权进行制约和监督
    重大经济项目的决策关系到一个地区和国家的经济发展,经济决策审计是从源头抓起,是对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的关键。经济决策过程是一种权力的运行过程,而权力的运行必须接受法律的制约和监督。在经济决策审计中,首先要检查投资决策是否符合有关的法律法规,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有无政绩工程和超出地方财力的形象工程;其次,检查经济决策是否科学,决策前是否充分调查研究,是否广泛听取专家学者的建议,是否将效益放在了首位;决策权和执行权是否真正分离;再后要检查经济决策是否做到公开透明,是否建立决策项目的预告制度和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保证经济决策的公开化和民主化。
       5.对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权进行制约和监督
    为了强化财政预算约束,最大限度地节约财政支出,促进资源优化配置,遏制权力腐败,近几年,各地大力推进招投标和标政府采购制度,然而,在实际过程中,依然存在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的行为,因此,审计要加强对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过程中的权力制约和监督,重点应把握:一是审查招标和采购预算是否随意突破;二是审查招标和采购方式是否存在不合理、不合法、不经济问题;三是审查招投标和采购过程是否有“暗箱操作”;四是审查供应商及中介机构是否有营私舞弊行为;五是审查具体招标、采购过程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现象。
     6.对政府投资绩效进行制约和监督
      审计工作总是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绩效审计正是顺应形势,实现审计工作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审计应当重点监督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是否按照确定的用途使用,二是资金运用是否安全,三是资金使用是否达到应有的效果。前两者强调强化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审计,着力揭露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后者就是要积极探索绩效审计,注意揭露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权力制约和监督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干部监督机制,形成资料共享、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使审计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程序化,切实发挥审计在权力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