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内部审计在惩防腐败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张亚萍(山东省胶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中央在《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明确要求强化审计监督,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这里所指的审计监督,不仅包括国家审计,而且包括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
       一、内部审计是我国审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惩防腐败体系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我国审计体系由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三部分组成。根据宪法和法律,国家审计在行使审计监督权上发挥着主导作用,有较高的独立性和权威性,这是内部审计所不可比拟的。但是,由于力量和经费的限制,国家审计不可能覆盖全国各个单位(部门)。正是因为有了内部审计,才填补了国家审计之外的审计监督空白。从这个意义上说,内部审计是国家审计的延伸和扩大。内部审计也不同于社会审计,社会审计只有在受到委托后才能发挥出监督的作用,而内部审计的职责本身就是对本单位(部门)的经济活动进行监督,不受任何限制也不需要任何委托。内部审计的这些特点,决定了它是惩防腐败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在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确保权力正确行使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一是权力运行有很多是和内部经济行为有关系的,离开了内部审计,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就是不完善、不全面的;二是腐败案件大多数是经济问题,而这些经济问题,很多是和本单位(部门)的经济活动相联系的,在国家审计顾及不到的地方,内部审计不仅可以发现和揭露腐败问题,而且能够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三是在有关的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中,内部审计能够给予配合与支持,提高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内部审计要在惩防腐败体系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必须正确定位。内部审计不同于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有着自身的工作特点和规律。只有从这一实际出发,既不“高靠”于国家审计,又不“低就”于社会审计,立足内部、努力工作、发扬优势、突出特色,才能有所作为、有其地位。
        二、内部审计可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有助于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在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上,内部审计有着国家审计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完全不同于社会审计。它依靠其存在于单位(部门)内部的独特优势,将审计监督渗透和贯穿于单位(部门)内部的各项经济活动之中。它通过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将预防弊端和腐败的措施寓于各项经济活动之中,未雨绸缪,预防在先,使经济决策更加完善。通过参与经济活动,严格按制度程序办事,减少权钱交易的机会,避免弊端和腐败的发生。通过事后审计,严把关口,维护国家和集体利益,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通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提高聚财理财的能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内部审计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全国形成制度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不仅坚持“逢离必审”,而且积极推行“先审后离”、“先审后任”,以避免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不仅坚持任期审计,而且积极推行任中审计,把审计监督的关口前移,以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三、内部审计可以发现和揭露腐败问题,有助于推进反腐败治本工作
        内部审计是监督和评价本单位(部门)及所属单位财务收支、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的行为,它可以查错纠弊,揭露弄虚作假、营私舞弊和违法乱纪等行为。在发现和揭露腐败问题、查办腐败案件中,内部审计可以发挥“探路者”和“侦察兵”的作用,给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以有力的配合与支持。内部审计土生土长,对本单位(部门)的情况最熟悉、最了解,知道哪些地方是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最容易产生腐败问题,同时还能够直接听到群众的声音、群众的反映,掌握一些有价值的线索。由于具有这样的优势,内部审计既可以在例行审计中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又可以围绕一些问题开展专项调查或进行专项审计,以弄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如果发现腐败问题,可以向有关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并积极配合查处。如果发现一般性问题,可以向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对有关干部早打招呼,提醒注意,避免出现更大的问题。在此过程中,内部审计还可以对那些群众反映的热点经济问题作出解释和负责任的回答,对那些诬陷干部经济问题的不实之词作出澄清,使群众了解事实真相,弄清是非曲直,从而化解矛盾,消除不稳定因素,密切干群关系,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四、内部审计可以促进和加强内部控制,有助于预防弊端和腐败问题的发生
        单位(部门)内部出现弊端和腐败问题,很多是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和管理上有漏洞造成的,其中在内部控制上也存在问题。内部审计一方面是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又对内部控制发挥着监督作用,它既可以发现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完善,又可以检验内部控制机制是否管用有效。通过审计,可以发现内部控制中的薄弱环节,堵塞漏洞,完善管理。内部审计可以促进内控制度建设,建立起严密的制度网络,覆盖相关部位和环节,不留下任何空白和盲区。可以促进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手续和程序,使其环环相扣,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可以促进建立健全责任制,明确各类岗位、各个环节和各类人员的职责,保证制度和程序得以落实。可以促进制度程序落实、岗位人员尽责,使内控机制真正发挥作用。
        五、内部审计也存在一定的局限,需要通过体制机制制度创新和提高工作能力水平加以克服
        必须承认,在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上,内部审计存在一定的局限,主要是独立性不强、权威性不高。这是客观存在的现实,我们不应当回避。在本单位(部门)内部及其负责人领导下开展审计工作,没有国家审计那样“超脱”,不能够 “一审走之”,还要“长期抗战”,会受到内部经济利益和人事关系等方面的制约。这就使得内审人员不能不有所顾虑,一方面怕“树敌”,另一方面又怕“犯上”,有时会处于多难选择,不得不小心翼翼、慎之又慎,这些因素增加了反映事实真相、做出客观公正评价和纠正处理的难度。在受到多方掣肘的情况下,内审人员如果没有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没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坚定的原则性,很难有所作为。如果单位(部门)的负责人廉洁正派,作风民主,诚心支持,那内部审计就好开展工作。但若遇到表面上重视内心里轻视,口头上支持行动上反对,甚至设置障碍、逃避监督、违法乱纪的领导,内部审计的处境就很尴尬。
       内部审计存在的这些局限,是由工作环境和性质决定的。正是因为有这些局限,所以同国家审计、社会审计相区别。我们决不能因为有这些局限就轻视或放松内审工作,而应该扬长避短、奋力开拓,努力克服这些局限。为此,我们一方面需要进行体制机制制度创新,为内部审计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使其能够充分施展拳脚。另一方面更需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素质,提高内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从提高审计队伍政治思想素质入手,推动审计队伍工作能力水平的提高。在提高政治思想素质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党和国家财经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内审人员廉洁奉公,忠于职守,坚持原则,客观公正,为党和国家看好门、把好关。在提高工作能力水平上,加强业务学习,不断充实新知识和新技能,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树立严谨的工作作风,注重调查研究,不主观武断,偏听偏信;讲究工作方法,注意沟通交流,增强协调能力,处理好对上与对下、对外与对内、对人与对事的关系,做到既认真履行职责又不越权越位,既照顾具体情况又不丧失原则,既解决问题又不影响团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