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基层审计机关科学发展执行力建设的思考
胡立君(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执行力是保质保量、高效快速完成岗位职责和上级交办任务的能力。在决策、执行、监督三个环节中,执行已经上升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基层审计机关作为代表基层人民政府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的一线单位,是我国审计系统最基础的审计行政机关,是审计系统机关数量和干部人数最多、审计业务性最强的单位,其工作地位和性质决定了加强执行力建设是基层审计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一、加强基层审计机关执行力建设的重要意义
    执行力是衡量干部队伍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标尺,是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组织)的重要软实力。当前,加强基层审计机关干部队伍科学发展的执行力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审计创新转型的组织保证;是应对困难挑战,全面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改进作风、提高能力,建设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的关键所在。尤其在当前全国上下凝心聚力保增促调、政企联手共克时艰的关键时期,基层审计干部队伍坚强有力的执行力,对于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提振社会信心、倡导实干氛围,服务转危为机,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基层审计机关执行力建设的现状及不足
    目前,基层审计机关正处于从传统走向现代审计发展的转型阶段,审计监督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以基层审计机关的审计实践看,科学发展执行力不够强成为了制约审计机关科学发展的一大障碍。一是制度执行力不强,基层审计机关制度健全性、有效性不强,导致制度执行力弱,表现为制度博弈行为、制度功能不适、制度合力不强等情况。二是审计监督执行力不强,存在审计决定难落实、审计环境难改善、审计成果难利用等实际问题。三是工作机制创新力不强,在现代审计方式与技术创新方面、审计管理机制创新方面存在缺欠。三是审计队伍建设力不强,缺乏有效的考核、激励、约束机制和完善的教育培训机制,审计干部素质参差不齐,整体执行力不强。
    三、加强基层审计机关执行力建设的途径
    加强基层审计机关科学发展执行力建设,重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在科学决策中发展执行力。正确的决策是执行的基础和前提,基层审计机关要实现审计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为顺利贯彻执行奠定基础。特别是每年审计项目的确定,应广泛征求意见,问计于民,反复讨论,形成共识,使年度审计项目既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又关注民生服务基层。重大决策、专业性决策,还应专门征询专家意见,完善科学决策机制,保证正确执行和落实。
    (二)在落实责任中强化执行力。责任成就事业,决定成败。一是责任必须落实,要采取硬措施,明确目标,落实任务,做到定人头、定任务、定时间、定要求,使审计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目标化,目标任务具体化,具体工作时序化。二是督查要到位,要加大督查力度,坚决惩治假人、假事、假话、假动作,并重视督查结果的运用,将其列干部的绩效考核,作为评优选才的重要依据。三是考核必须严格。要按照基层审计机关的目标责任考核管理制度,奖优汰劣,奖惩兑现。同时,要严格自律,廉洁奉公,对审计干部的廉洁从审要加以限制和规范,切实保障执行能力的提高。
    (三)在注重工作方法中提升执行力。执行是方法的表现,方法是执行的手段。抓工作既要有坚定的决心、坚强的毅力,又要注意方法、讲究策略,达到举重若轻、事办功倍的效果。一是抓重点,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务求必胜。二是抓反复,要有韧劲,要有持久力,反复用力,才能见到实效。三是抓策略,要善于运用多种方法来落实审计工作,要善于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
    (三)在队伍建设中锤炼执行力。以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纪律严明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为目标,把能力建设作为基层审计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努力打造富有执行力的审计团队。一是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龙头,构建符合审计转型要求的干部队伍;二是以提升综合素质为目标,培养创新型审计人才队伍;三是以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为平台,培育审计干部成长成才的肥沃“土壤”;四是以激励考核为抓手,保障审计队伍创新创业可持续发展;五是以廉洁从审为“生命线”,健全审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四)在文化熏陶中培养执行力。要大力推进新时期审计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审计文化的导向、激励、约束和凝聚等功能,将审计文化建设寓于执行的过程,达到刚性的执行与柔性的文化和谐融合,营造健康的文化环境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增强基层审计机关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促进基层审计机关执行力不断提高。努力培养“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严谨细致、客观公正,廉洁自律、甘于奉献,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审计精神,形成审计科学发展的思想共识,增强审计干部队伍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进取意识,使积极执行、坚决执行、创新执行、高效执行成为基层审计机关干部队伍的自觉行动。
    四、加强基层审计机关执行力建设应遵循的原则
    执行力,就是指把理念、思路、战略、决策、规划和部署付诸实施的能力。实践中,加强基层审计机关执行力建设应把握好以下原则:一是人本管理原则,着眼引导人、培养人、提高人,既要调动各级审计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又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真正爱护广大审计干部。二是时效性原则,基层审计机关及审计干部必须树立强烈的效率意识,养成高效率、快节奏的工作作风,对各项工作任务坚决落实,不折不扣,好中求快,提高效率。三是创造性原则,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在结合上做文章,发挥主观能动性,体现创造性,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四是程序性原则,有严谨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坚持按程序操作,按规矩办事,形成规范有序、运转流畅的工作机制。五是协调性原则,把握客观事物的关联性,做到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和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