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系统操作呈现三大亮点
(重庆市长寿区审计局 周华军)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现场审计实施审计中,AO2008系统的操作技巧在“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报告阶段”得到了充分的运用,不但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加强了对审计质量的控制,而且还呈现出利用AO2008系统“自制转换模版、关注操作步骤、展现审计成果”等新的亮点。本文仅针对这三大亮点,在AO2008系统中用详细的操作步骤来加以说明。

      一是采集和转换数据时,自制转换模版

      在数据采集和转换过程中,有时会遇到数据转换上的难题。如采集的财务软件数据库数据,在AO2008系统没有相应的转换模版,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审计人员通过AO2008系统本身的功能,按照一定的操作程序,用自制的“数据导入模版”来实现数据的转换。其操作步骤是:

      进入AO2008“采集转换--财务数据--财务软件数据库数据--采集数据”,或者从“项目管理--资料管理--从系统引入资料”直接获取采集的财务软件数据库数据。再按照“数据导入向导”的五个步骤:对“会计期间定义、科目设置”这两项可根据实际情况手工填写,对“科目余额表、会计科目表、凭证表”这三项的导入均使用SQL执行器组织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凭证表”导入结束后,在“数据导入向导”中单击“保存导入设置”,AO2008系统就自动把数据转换过程中的步骤(包括SQL语句)保存为一个新的“XX数据导入模版”。生成的这个模版可以通过“导入、导出”功能分发给其它审计人员使用。其它审计人员进入AO2008系统后,点击“数据导入向导--自动导入”,选择“XX数据导入模版”并设置好数据源后,根据AO2008系统软件的提示,就能完成财务软件数据库数据的导入工作。

      二是进行财务数据分析时,关注操作步骤

      在AO2008操作中,审计人员越来越重视详细的操作记录,特别是关注按“审计结构图”一步一步操作而实现审计结果的SQL语句。其目的是:一是便于现场审计复核,二是对编写审计案例提供清晰的思路。对于不会使用SQL语句进行操作的,同样能保存SQL语句。其操作方法:

     1.通过“图形化SQL”方式操作而自动生成SQL语句

      操作步骤:进入AO“审计分析--数据分析--图形化SQL--图形化SQL查询分析器”,找到所要查询的表(如凭证表),按住鼠标把表拉到“关系图窗格”对话框里,并以打“√”的方式选择所需字段,同时,在“网格窗格”对话框里把查询条件设置好后,转入“SQL窗格”对话框就能查看到自动生成的SQL语句,按“确认”,就自动返回到“审计分析-数据分析-SQL编辑器”界面,选择“保存”功能,按提示写上SQL语句的名称、说明,选好存放位置即可。

      2.通过“财务分析”设置查询条件而自动生成SQL语句

       操作步骤:进入AO “审计分析--账表分析(如科目明细账审查)--显示查询条件--设置好所要查询的条件--点击进行SQL查询器”,或者,通过“审计分析--账表分析--查询条件--高级--设置完组合查询条件--确定--再点击进行SQL查询器”。这时,返回的界面就能看到生成的SQL语句,点“保存”,写好SQL语句名称、说明,选好存放位置即可。

       三是关注审计线索和疑点,展现审计成果

       在AO2008中,不论是通过何种方法筛选出的疑点(如财务数据数据点、业务数据疑点等),都要进行疑点管理和疑点说明。其主要目的:一是详细记录了形成审计疑点的过程,二是通过那些方法排除了审计疑点,三是对总结审计经验、展现审计结果是很有帮助的。其操作方法:

       1.生成疑点的过程及对疑点的说明

       操作步骤:进入AO2008,如查出需要核实的审计事项,点击右下角“生成疑点--选择审计疑点(√)--编制疑点说明--在‘疑点说明’里写清原因--保存疑点说明--生成疑点”。最关注的就是“未落实疑点、已落实疑点”两个对话框,要把确定疑点的过程写入“疑点说明”对话框,然后“保存”。当查看保存的疑点时,就点开“审计分析—疑点管理”即可。

       2.在AO2008系统中编制积累的审计经验。在审计过程中,对取得比较明显的审计成果,可以把如何发现审计线索至审计成果的全过程,通过AO2008“辅助工具--审计专家经验--审计经验管理”对话框,编写成审计经验,按照操作提示,把审计的经验进行添加、修改和保存即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