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严把投资审计的审核关
彭安华(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工程项目全方位投资审计,除了通常概念上的工程预结算审计外,还包括对建设单位的工程项目财务支出审计。即工程审计人员和财务审计人员加强协调配合,将预结算审计与财务支出审计相互验证,共同认定工程项目的最终投资总额,确保投资的合理性、真实性和效益性,防止一些单位或专业人员利用两项业务结合处作弊,多计工程投资支出或套取现金。笔者结合几年的工程投资审计,谈一点儿粗浅的看法:
    一、工程量审核
    对审计工作而言,工程量审核的重点是现场查证,即对结算工程量的确认要以现场实际勘测、计量为依据,而不能单纯地依靠设计文件。如某局综合楼工程的外墙装饰设计为勾缝面砖,招投标文件亦按此报价,但实际背面外墙装饰却是水泥砂浆,两者每10平方米定额基价相差64.3元,经审计核减投资近16万元。又如某老管线改造工程,由于未经概预算部门初审,图纸不完整,许多工程量无法依据图纸直接计算,因此我们对大部分工程量进行了现场丈量和核实,核减投资近5万元。再如某工程水电安装工程,甲乙双方按购买材料进行结算工程价款54万元,审计人员通过打开开关盒、接线盒后,按实际线路绘出电路图后并计算工程量,核减投资近15万元。该工程设计变更单、施工联络单及现场签证单较多,且许多不合情理,有的把导链、风镐、大锤等工具、器具也签证作为材料消耗量,有的修300米长的水泥排水管道,耗用抽水台班达109个,抽水台班费达6500元。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均找到有关当事人进行核实,审减工程价款160万元。
    二、定额子目套用(含换算)的审查
    套用子目的原则是,施工现场实务过程与定额子目包括的内容或程序基本相符(子目换算也应遵循这一原则)。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对定额子目的设置、划分原则有深入的了解,如管道安装工程,依据专业有工艺管道、长输管道、给排水、采暖及通风管道之分,这就决定了定额的套用;而工艺管道依据设计压力又可分为高压、中压、低压三种,每种又根据管道材质、连接方式及管道的公称口径等设置不同的子目,因此在审查此类子目的套用时,就要根据专业、设计压力、管道材质、连接方式和公称口径等逐项核对,从而确定子目套用的正确性。
    定额子目套用上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重复套定额。有些工序已在其主导工序的子目内容中包括,但施工单位往往却又单独拿出来套用定额。如全国统一安装工程预算定额(第八册)的钢管(焊接)子目,其内容包括切管、煨弯、挖眼接管、异径管制作、对口、焊接、管道和管件安装及水压试验等,涵盖了管道安装全过程,但我们在审计过程中经常发现有的施工企业又将挖眼接管、大小头制作、压制弯头安装及水压试验等项单独再套定额的现象。因此,审计人员必须熟知定额子目包括的内容,并对施工现场有相当的感性认识,从而把好定额套用关。
    三、材料、材差调整、设备价格的审查
    建安工程费中材料费所占比重一般在65%以上,因而对材料(设备)价格及材料价差应进行重点审查。主要审查材料消耗量计算是否正确,调差方法与调差范围是否与有关主管部门下发的调差文件相符,设备、材料采购发票是否合法,设备装箱清单中所列各种附件、配件有无重复计价问题。我们在审计某学校装饰工程时发现,水泥砂浆贴600×600普通耐磨砖包干价为120元/M2,并做为直接费计取间接费、利润和税金。经审计参考市场价按2003定额计算后核减工程价款达8万多元。
    四、费用定额执行情况审计
    费用定额审核的重点是:工程类别及其取费率的取定是否正确,取费标准与其资质等级(核查取费证书)是否相符,取费基数及计算是否正确,计税基础及税率的取定是否正确,其它费用的计取是否符合招投标文件或合同的有关规定等。建筑工程一般是以直接费为基础计取间接费的,而安装工程则一般以人工费计算为基础计取间接费。审计时要注意,看作为取费基数的“直接费”和“人工费”,到底是“定额直接费”和“定额人工费”,还是包括其它直接费的“直接费”和调整后的“人工费”。双方按合同签定包干价,应不计取费用和税金。
    五、财务支出审计
    财务支出审计主要是审查项目实际发生的各项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在建工程”财务账户审核是其主要手段。
    “在建工程”财务账户审核内容一般包括:建设单位是否严格执行了投资计划,是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正确归集、分配成本,单位工程成本是否准确,有无将不属于工程建设项目的开支和费用挤入工程成本,或将工程项目开支列入生产成本的问题;工程完工是否按合同规定的方式办理结算手续,单项工程结算价款是否经过审计,帐务处理是否及时、正确,尚未使用的工程物资成本是否真实等。但在审计实践中我们注意到,近年来,工程建设投资中的其它费用急剧上升,在不少工程项目投资中约占三分之一以上,如地方协调费、各部门的评价检测费,以及其它与工程管理相关的费用,因其费率取定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和缺乏类比等因素,因此,审计人员必须对支出项目进行严格的核实,以防虚报冒领。甲方供料是目前较为常用的物资供应方式,如果管理环节衔接不当,加上专业分工过细,极易导致一些主材费用既直接在建设单位财务核销,又被施工单位做在工程结算中,多计投资支出而重复入帐。因此,对于甲方供料,工程审计和财务审计人员必须进行相互验证,防止重复核销和高于定额消耗量的多领问题。
    六、后续审计
    上述五项工作完成后,工程审计人员要会同财务审计人员对审计事项进行会审,在会审的基础上确定工程项目的最终成本(投资额),并将审计结果提交给财务和资产管理部门,作为转列资产和结转工程成本的依据。此后,需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回访或后续审计,检查审计意见的落实情况、会计核算执行情况、交付使用财产手续是否齐全完备、转资额是否正确等,从而保证工程投资审计工作落到实处及审计结论的权威性。
    对工程项目不经审计就结算付款,或不按审计结论付款和调帐、严重虚报工程量、签署或伪造虚假签证及严重高估冒算、未经批准擅自提高建设或装修标准、扩大建设规模、计划外工程或计划外购置设备、乱挤乱摊工程成本费用等违纪违规问题,在确保财经纪律严肃性的同时,要充分体现审计工作“以审促管、以审增效”的工作宗旨,最大限度的提高审计整改力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