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审计机关行风廉政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1日】
【来源:赵学平(江苏省海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行风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一定要常抓不懈,不能只喊在嘴上,搞形式主义,而要有切实可行的措施,要落实有行动上。我认为应从教育、制度、查处三个环节入手,加强审计机关的行风廉政建设。
    第一、加强经常性教育。开展行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要开展经常性的教育活动,从而牢固筑牢两道防线,一是思想道德防线,一是党纪国法防线。思想道德是一切善恶之源,因此第一道防线很重要,这是做好反腐倡廉之基础。教育是净化心灵、陶冶情操的重要手段,要广泛深入的学习教育活动,构筑思想道德防线。人是生活在现实社会当中的,社会上各种各样的思想、诱惑无不时刻地影响着每一个人,审计干部也不例外。我们审计干部工作很辛苦,福利待遇一般,而且对大部分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福利待遇又比较了解,所以客观上也有些想法。还有在审计过程中,看到有些人钻政策空子,偷税漏税,高估冒算,很容易就发了大财,这也是一种诱惑力。再加上审计干部具有审计执法权,松与紧、严格与马虎,出入很大,审计干部犯错误的几率还是很高的。因此,我们必须经常性地抓好教育这一重要环节。
    我认为,影响审计质量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政治素质,二是业务水平。就审计人员来说,无非两种情况,一种是政治素质较好,业务素质不高。他们想依法审计、严格审计,但受业务水平限制,无法保证审计质量。另一种就是业务水平较高,思想素质不高。这种人能查出各种违纪违规问题,但不能按规定进行处理,甚至利用这此问题进行某种利益交换。从我们审计队伍的现状看,应该说,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基本上能够适应审计工作需要。因此,思想素质就成了提高审计质量的关键。所以,我们审计系统抓反腐倡廉,第一位的就是要抓教育,抓学习。要通过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使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坚持立审为公、执审为民,做到自律、自省、自重,从而提高我们的思想素质,提高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抵制腐蚀的能力,从思想上筑牢反腐防线,使审计工作者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第二、与时俱进完善制度。完善的制度是廉洁从审的保证。我们要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行风廉政建设的治本措施来抓,强化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加快制度的改革和创新,坚持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一是要抓制度的检查落实。通过检查,看现有的制度是不是得到了有效落实,有没有真正发挥制度的作用。再好的制度,如果不落实,也会形同虚设。因此,我们必须坚持把落实制度摆上突出位置,努力抓出成效。尤其是审计“八不准”纪律和内部人财物管理制度等廉政风险点方面。二是要根据形势发展完善制度。我们应当看到,随着形势的变化和审计事业的发展,审计机关行风廉政建设制度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情况仍然存在。比如适应新形势下反腐倡廉要求的制度还不够健全,有的制度还缺乏相应的配套措施,有些操作性不强等等,因此,在落实制度的过程中,要注重发现和研究制度的缺陷和不足,不断完善,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要经常性地的对制度进行梳理,滞后于实践的要抓紧修订,有明显漏洞的要及时完善,过于原则、不便操作的要尽快制定具体办法,要始终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三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制度。领导干部既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制度,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又要加强督促检查,切实解决制度落实不到位、执行不力的问题,提高制度执行效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还要抓好制度的宣传教育,让广大审计人员熟悉制度的内容,掌握制度的精神实质,培养自觉遵守和执行制度的习惯。
       第三、加大查处力度。查处是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方面,也是行风廉政建设的第二道防线。在加强教育和制度建设、注重源头治本的同时,要充分发挥查处的重要作用。要注意和及时发现那些苗头性的问题,对破坏审计机关和审计队伍廉政建设的行为,要坚决查处。通过查处,发挥警示作用,从而推动反腐倡廉的学习教育活动和制度建设,从而形成行风廉政建设的良性循环,保证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廉洁从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