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审责问效 促进科学发展
张德秀(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效率(Efficiency)审计是三E审计的一部分,在审计实务中,三E审计可以同时实施,亦可单独进行。本文拟专门讨论行政效率之审计。行政效率是指在保证政府活动目标方向正确,并给社会带来有益成果的前提下,行政活动的产出与投入之间的比率。可以用公式表示为:
    行政效率=行政产出/行政投入,或行政效率=行政效果/行政成本

    一、行政效率审计的必要性

    一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一段时间以来,不顾资源、环境、民生,一味追求GDP的现象和政绩造假问题较为普遍,人民群众深恶痛绝。2007年9月18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表了一篇网友叶和平的文章《审计一把手政绩值得称道》,对山东省菏泽市审计评价领导干部政绩的举措高度评价,此举也得到广大网友的热烈拥护。可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领导干部的政绩进行科学评价,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

    二是降低行政成本的迫切要求。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995~2006年,国家财政支出中行政管理费由996.54亿元增加到7571.05亿元,12年间增长了6.60倍;行政管理费用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在1978年仅为4.71%,1995年为14.60%,到2006年上升到18.73%。从国际横向来看,据全国人大代表叶青介绍,拿上述2006年预算内的行政管理费占财政总支出的18.73%这一比例去比较,远远高出日本的2.38%、英国的4.19%、韩国的5.06%、法国的6.5%、加拿大的7.1%以及美国的9.9%。对此,有关专家认为,为了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应该尽快建立绩效评估制度。

    三是审计实践的呼唤。早在经济责任审计试点阶段,就有不少被审计领导干部提出,只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而不审计职能工作完成的效率效果,对他们是不公平的。因为在目前的财政体制下,市县级财政普遍吃紧,由此造成地方政府及其部门财政违规现象较为普遍。所以,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中也出现了一种普遍现象,即“讲问题言之凿凿,谈成绩轻描淡写”,被审计人很有想法。审计人员在实践中也发现一些情况:有些单位虽然财务收支存在一些问题(通常称之为“不得已而为之”),但工作效率效果则很突出;有些单位虽然财务收支问题不甚严重,但工作效率效果也非常一般。如果上级领导只看审计报告,就不能正确判断被审计人工作的优劣,也会给组织部门任用干部造成误导。

    二、行政效率审计要点

    在审计实务中,我们决不能把效率公式简单地理解为一个比值,而应该把它作为一种理念来指导审计工作。即在行政成本一定的情况下,行政效果质量越高、完成的数量越多,则行政效率越高,反之则越低;而在行政效果一定的情况下,行政成本越低,则行政效率越高,反之则越低。

    具体来说,在审计行政效果时,要重点把握四点:一是行政活动的总方向和性质,是否符合人民利益和社会发展要求,是否符合国家的方针政策;二是各项行政决策的质量,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和本地区、本单位的现实条件;三是各种行政工作的质量,其结果是否符合法律法规,是否符合计划和技术的要求;四是在一定时期内完成的行政任务的数量有多少。

    在审计行政成本时,要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行政资源的耗费。在行政活动有用成果一定的情况下,资源消耗越少,行政效率就越高;反之,行政效率则越低。二是行政资源的占用。它体现为占用的数量和时间两个方面。在满足行政资源必要的消耗前提下,其行政资源占用的越少越好;而在资源占用量一定的情况下,应力求减少资源占用的时间。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樊市襄城区运动路58号  邮政编码:441021)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