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 全面科学地发挥审计“免疫”功能
刘秀芳(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从“发展是硬道理”到“发展是第一要务”,再到“科学发展”, 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再到“好字优先”,沿着这条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主线,我们看到当代党的理论不断创新发展的轨迹,也看到了党在实践基础上围绕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所作的不断思考和探索。正是在这些先进理论的指导下,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在共和国轰轰烈烈、硕果累累而又方兴未艾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家审计又应该发挥怎样的功能和作用?围绕这一问题,随着审计所处社会大环境的发展变化,我们也同样经历了从“经济卫士”到“免疫系统”的认识发展轨迹。“免疫系统”论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审计理念的重大创新,是对国家审计的本质及其功能在认识上的升华,同时也是审计事业、审计队伍实践和实现科学发展的必要基础和集中体现。因此,具体化到审计领域,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全面充分的发挥其免疫功能,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

    一、科学发展观对审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对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式增长方式没有根本转变的深刻认识,是对能源、资源、环境、技术的瓶颈制约问题日益突出的现状的正确分析。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发展是当代中国的主题,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具体而言,就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努力做到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使各方面的发展相适应,各个发展环节相协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相统一,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二)科学发展观对审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科学发展观强调的是一种整体的、协调的、可持续的发展。当前仍然大量存在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和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可持续发展遇到的困难和矛盾还比较多,要成功地解决这些问题,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统筹好各方面的利益,兼顾效益与公平,走科学发展之路,要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需要的当然是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但最首要的就是政府科学有效地执行管理、监督、引导、示范、促进和保障职能。

    审计作为国家重要的综合经济监督形式,审计部门作为国家重要的监督部门之一,经过二十五年的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审计工作取得了很大发展,初步建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审计内容不断深化,审计质量逐步提高,审计作用日益明显,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充分肯定。温家宝总理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是满意的,人民群众是认可的。 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对审计事业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在这一新的历史时期更需要审计研究客观审计环境,找到新的发展起点,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提高其工作能力和水平,科学有效地发挥监督规范和促进提高作用。

    二、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求审计全面科学地发挥免疫功能

    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审计工作还有很大差距。首先,从宏观全局揭露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与整个经济社会的健康运行联系起来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不够;其次,审计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亟待提高;再次,审计工作发展在地区之间、层级之间不平衡,与全国审计工作整体推进、形成合力的目标还不相适应;最后,审计队伍建设、审计文化建设、审计理论研究、审计机关各项管理工作以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任务还十分艰巨。
    免疫系统是生物体内能辨识非自体物质(通常是外来的病菌)并将其消灭或排除,从而保证机体处于健康状态的整体工程之统称。是机体防卫病原体入侵最有效的武器,具备识别、预防、提示和记忆、抵御能力。能精确识别自己和非己物质,以维持机体的相对稳定性;同时还能接受、传递、扩大、储存和记忆有关免疫的信息,针对免疫信息发生正和负的应答并不断调整其应答性。审计要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就必须从单纯的监督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从关注经济活动运行向关注经济社会运行转变,从真实性、合法性向真实性与效益性并重转变,从“守卫”的相对被动向“免疫系统”的主动、积极预防、提示和抵御转变,从而保障和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的运行和发展。这是新时期、新形势、新环境对审计提出的新起点、新要求、新定位,也是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方向。在这个意义上,免疫系统论精炼科学地概括了科学发展观统领下审计监督服务的作用方式和要求,是用战略的眼光和战略的思维,在准确把握所处环境的基础上对新时代审计功能的科学论断。

    三、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全面科学地发挥免疫作用

    审计系统要充分发挥“免疫”功能,就需要以科学发展为灵魂和指南,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运用科学发展的思维,不断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和服务职责,提升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具体而言,就是要突出一个主题、明确三个着力点和提高三种能力,从而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改进审计服务效果。

    突出一个主题。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促进科学发展。以科学发展观为审计的理念和灵魂,进一步加深对审计工作发展规律的认识,以提高用科学审计理念指导和服务审计实践的能力。

    明确三个着力点。在依法履行职责方面,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和中心,立足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和经济犯罪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揭露体制性、政策性、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着力完善制度,健全机制,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科学发展;在创新机制制度方面,以贯彻五年规划为切入点,探索新形势下审计业务制度和审计管理制度的完善和发展,着力健全和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中国特色审计制度体系和符合科学发展的审计工作机制;在队伍建设方面,进一步贯彻民主集中制,优化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创新管理和培训形式,培育审计精神,增强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着力启发、引导审计人员建立一种积极向上,体现时代特征,为广大审计人员所接受并乐于为之付出的审计价值观,营造健康活泼,广开言路,从善如流,集思广益,昂扬向上,人人积极实现自我价值并寻求特色发展和科学发展的审计文化氛围,释放和发挥审计队伍的整体能力,提高审计系统的软实力。

    提高三种能力。首先,提高扫描识别能力,即从科学发展的大局着眼,提高发现、揭示、分析问题和寻找制度根源的能力,促进改革深化,推动科学发展。首先,超越地区、行业的局限,用全局性广角视野,破除专注微观、就事论事的思维定势,从发展的角度重点关注发展缓慢或发展阻力大、动力小、片面追求某一发展目标而忽略甚至危害其他发展目标等影响科学的问题,并在制度、机制层面分析其产生根源;其次,适应经济和科技日新月异快速发展的需求,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创新水平,积极探索科学的审计方法,及时更新“病毒库”和识别“专杀”工具,完善“病毒”识别和“专杀”能力。不仅要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技术和方法,研究解决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监督方式、内控制度测评方法、审计取证方法、质量控制模式,还要注重开发和总结当前新的审计领域迫切需要的审计方法, 如效益审计方法、环境审计方法等。

    其次,提高报告预警能力,即迅速及时、全面准确、客观中肯地向决策系统反映各种体制性和制度性的缺陷和障碍,提出建议,以高层次精细化的审计产品服务于科学发展,促进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和机制。针对目前审计实践中依然存在的诸多不良倾向和问题,报告预警能力的提高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反映见“灵敏度”。发现问题后应及时提炼,迅速上报,坚决杜绝瞒报、拖延上报,及时“切断火源”,避免损失扩大化,同时还要通过增强审计人员的宏观理论素养和联系实践能力,以提高对具体问题的发散性思维能力和速度。第二,描述见“精度”,对问题的定性和定量都要进一步做到严谨细致,准确客观。粗放的管理方式和粗糙的工作作风是审计质量事故的温床,要坚决予以摈弃,坚持完善和践行科学规范的质量控制规程,培养精细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科学有效的审计技术方法。第三,分析见“深度”。问题的分析要一针见血,深入透彻,不应就事论事,应进一步破除只关注问题的思维定势,代之以系统性、整体性思维,从现象出发指出现象背后的本质,从问题出发探求问题彰显出来的风险、苗头、趋势,直达问题的根源。第四,建议见“高度”。要做到真正从宏观的角度,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合理的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在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财政、金融、税收、固定资产投资体制的改革,教育、卫生、科技、社保等事业的发展,涉农资金的有效使用,农业与资源环境的保护,提示国家未来发展存在的风险,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

    最后,提高主动防御能力,即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关系国家民生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大问题积极开展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加大财政审计力度,促进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强化预算管理和监督,加快形成统一规范透明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农业、社保、教育、科技、卫生等领域的审计力度,确保资金的安排和使用符合党中央的重大决策目标,确保群众从中得到实惠;加大效益审计、环境审计力度,促进节约型社会、生态文明社会的建设;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从单一的业务评价向综合性的政绩评价转变。


[1]刘英来:深入学习十六大以来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推进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审计研究简报2007年第9期,P12
[2]见刘家义审计长在审计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2008年10月7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