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审计监督工作 确保中央各项经济发展政策落实到位
董德新(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风暴正在向全球蔓延,为减少金融风暴对我国的危害,政府正致力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防止出现经济衰退。审计机关作为国民经济的“免疫系统”,要服务于政府工作目标,并确保目标及政策落实到位。

    一、思想认识要到位

    首先,要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审计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力转变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不断解决影响和制约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的能力和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素质,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

    其次,要树立服务理念。服务理念应主要包括服务人民和大局的意识。建设服务型政府是我国政府体制改革的方向,审计机关也应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执审理念,把服务于人民、社会作为目标,并将其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始终,全面突出为民服务的意识;审计工作要坚持服从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大局,从经济全局的视角认真审视和处理所发现的问题,切实提高政府审计的工作质量,增强服务大局的能力,注意将审计监督的成果转化为审计服务的成果,突出服务大局意识。

    最后,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30年的成果表明,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才会不断开拓创新。审计工作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深刻分析审计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及时查找差距与不足;同时还应开拓审计视野,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不断创新审计思路,坚持走科学创新的审计之路。要把党和国家工作重点作为创新审计工作的源泉,从中央扩大内需政策着手,加强对涉农项目、中小企业负担、财税金融政策落实等进行探索和重点审计。

      二、审计监督要到位

    政策执行过程是通过调整多方的利益来实现对国民经济的调节与控制,也是政策主体和客体进行博弈的主要过程。对中央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就是要监督政策主客体的行为是否符合国家宏观调控要求。具体来说应当做好如下工作:

    一是找准审计切入点。审计要结合国家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来开展工作,加强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恢复重建等方面的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在科学评价当前财税金融、土地、产业、结构调整等政策的前提下,揭露重大违背国家产业、土地和投资政策、重大铺张浪费和损失浪费行为,防止“两高”企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

    二是不断创新审计方法。审计方法应随着审计内容、审计方式的变化而进行调整。现阶段审计工作应当将现场前延,实现手工审计与计算机审计有机结合,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实地调察,从涉农项目和资金、中小企业负担、财税金融政策等方面考查宏观调控政策的实际效果,促进更多科学合理的宏观政策出台。

    三是整合审计资源。结合审计项目的特点,分析现有信息、人力、物质资源等审计资源的现状,分析各类资源的特点和优势,科学整合现有资源,发挥各类资源的特点,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充分调动各类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开展审计工作。

    四是查深查透问题。审计监督到位与否的重要考量就是对问题的查处,查深查透问题是确保审计质量的重要因素。审计要围绕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评估与落实展开,认真查找并发现违规违纪等问题,审慎把握对问题的裁量权,对问题要科学区分并区别对待,对影响较大乃至影响深远的问题要查深查透,对所涉及问题要深入剖析原因,从体制机制上查找产生的根源,以便堵塞漏洞。

    三、建设性作用发挥要到位

    政府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主要表现为查处与揭露违纪违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与对策,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水平、完善管理机制。审计建设性作用发挥主要取决于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和体制机制完善程度,因此,只有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和体制机制建议到位,才能保证建设性作用发挥到位。

    一方面,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审计整改关系着审计成果的实现,也关系审计工作质量。审计整改需要审计机关的跟踪、被审计单位的落实、健全的法制环境以及良好的审计关系。因此,要提高有关政府部门和人员对审计整改的认识,相关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不断强化审计回访制度,实现审计与被审单位的良性互动,构建和谐的审计环境,切实保证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达到促进被审计单位健全制度、规范管理的目标。

    另一方面,体制机制方面建议要到位。正如温总理所言,审计工作要坚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审计在查深查透问题的前提下,认真审视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其产生的原因,从完善制度、机制上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学合理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同时还需要充分运用职业判断,科学预见新情况、新问题,并探寻解决新问题的具体办法,只有这样才能不断促进深化改革与完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