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出一份审计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来源:山东省庆云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报告”于我们而言并不陌生,它是对被审计对象的客观评价,有我们对被审计单位以往工作的查纠,也有我们对其今后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同时,它也是我们工作的一次阶段性结束,是每一次项目的结论性文书。经常给其他单位出具审计报告,想一想,一年两年过去了,我们的工作也一年年地进行着,我们自己是否也该对自己的工作评价一次,出具一份“审计报告”。

一、基本情况

“我”的工作基本情况,“审计”时间和范围情况,在这一段时间内,“我”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得到了什么感悟,即对一段时间内的工作学习方面做一个小小的总结概括。

二、客观评价

要有根有据、客观公正地评价自己,不能妄自菲薄,只看到缺点和不足,更不能夸大成绩,粉饰太平。好的经验需要总结提炼,不足之处更要勇于揭短,查找症结所在。

三、发现问题

就这一段时间内的项目,针对每一个项目一一梳理总结,从头理顺思路。一是工作态度,项目实施过程中是否正视工作,认真工作,态度问题奠定了整个项目的基调,不能付出100%努力的项目不会是一个让别人也让自己满意的项目。二是工作过程,从最初的工作方案入手,根据工作要求,看实施方案是否全面、具体,是否能紧扣工作方案的思路,能不能达成预期目标;看取证是否客观、精准,能否充分反映问题,能否体现问题要素;看底稿是否有序、清晰,项目实施过程中能不能做到有条不紊,依据实施方案一一开展;看报告是否客观、通畅,能否正确反映项目目标,能否客观评价工作开展。三是工作整理,项目完成后是否按照归档操作要求整理档案,纵观整个项目能否按照审计执法操作程序开展,能否按照审计质量控制条例整理档案。

四、整改建议

通过对自身问题的客观分析,对症下药,明确目标和方向,回想一下当时在哪些环节遇到了难题,怎样解决的,总结经验教训,一定要针对问题症结所在提出适合自己的一套方法,决不可审过就完,查出了问题却不解决,白白浪费了完善自己的机会。

自审的“审计报告”要常做,常比较,把好的经验刻画进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不足之处要督促自己整改完善。一份“审计报告”伴随着一次“自审”,这是对自己的锤炼,把“审计报告”刻在心上,带着它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的工作挑战。

作者姓名:王敏慧     单位:山东省庆云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