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审计与财务审计的结合路径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投资审计,就是对被审计单位为实施投资项目发生的有关财务收支及其关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的审核检查,涵盖了财务审计与工程造价审计两方面内容,二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如何有效探索单一的工程造价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有机融合转变的投资审计新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事前审计把好决策关和概(预)算关

在这个阶段,财务审计和造价审计的有机结合点体现在监督决算的正确性、科学性、有效性以及概(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等方面。

(一) 把好决策关

财务审计与造价审计相结合,就是将项目建设必要性审查、生产建设条件评估和技术可行性评估、技术方案、规模经济分析论证与财务分析、评价指标、经济费用效益分析等相结合。工程上重点审查建设规模是否经济合理、选址是否恰当、技术方案是否先进适用、工程方案是否安全可靠等;财务上重点审查项目是否具备财务生在能力、是否制订适宜的资金规划、是否制订适宜的资金规划、是否具备良好的清偿能力和财务生存能力等。针对一些非营利性项目、公益性项目或市场无法进行资源合理配置的项目,这需要进行经济费用的效益分析,以了解项目的经济效益和对社会福利的贡献率。

审计方法:造价审计与财务审计相结合,可采用的方法较多,如盈亏平衡产量分析法、生产能力平衡法、净现值法、成本法等。将上述内容和方法结合起来进行审查,就能清晰反映出项目的决算情况,并对此做出定性和定量的判断,提出合理化建议,避免因决策失误而导致项目上马,造成损失和浪费。

(二) 把好概(预)算关

工程概(预)算是建设项目经济价值和投资活动轨迹的反映,与参加投资活动的施工、监理、设计、银行等单位密切相关。把好概(预)算关,能够促进概(预)算编制单位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概(预)算编制的编制规定和费用标准,对正确核定建设项目的投资规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止随意扩大投资规模或出现漏洞等将起到积极作用。概(预)算审计不应仅局限于过去单一化、纵向式的审查,而应与财务收支审计紧密结合,将精通财务专业的人员和熟悉工程概(预)算技术的人员紧密结合,进而形成专业、多元、纵横相交的审计模式,实现工程和财务审计人员的相互配合,分工协作。

审计方法:为深化概(预)算的审计工作,可审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概(预)算、概(预)算调整及施工图纸等资料,对建设项目所用的材料及设备的价格进行市场调查,对项目超规模、超标准等现象及时提出合理化的改进建议,对多计,多列概(预)算或少计、漏列概(预)算及时调整。一是审查概(预)算的编制依据和深度;二是审查建设规模、标准;三是审查建设项目设备规格、数量和配置;四是审查工程费用的取定;五是审查计价指标的确定;六是审查其他费用。

二、事中审计把好资金关和结算关

充分利用投资审计人员在事中审计中对工程和财务相结合比较熟悉的优势,二者在查处概(预)算执行、损失浪费、施工单位违法转分包、工程造价高估冒算等问题止密切配合,实现基础资料共享,审计资源整合,对管理、决策上的问题定量剖析。

(一) 把好资金关

在财务收支审计方面,除了要做好对项目建设资金来源,资金使用和管理、各职能部门的运作等情况的审计监督外,还要紧紧抓住资金流向,跟踪资金运行的轨迹,查处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支出和使用是否合法有效,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套取、截留、转移、挪用、挤占建设资金等违规违纪问题,并将资金审查中发现的疑点和线索与工程审计人员进行沟通,互相印证自己的判断。

审计方法:财务审计人员通过查看施工单位的账务,将往来款项明细记录下来,并将资金金额和去向与工程审计人员掌握的工程承发包情况、招投标及合同签订情况进行比对,从中可以发现施工单位转分包的性质、内容、金额等问题以及拨款是否真实、合规。工程审计人员在审查概(预)算执行情况时,可结合财务审计人员对“建安投资”、“待摊投资”等科目的审查情况,进行互相比对,发现超概(预)算、概(预)算外项目等问题,亦可将费用实际支出情况与合同情况进行对比,查看合同约定履行情况。

(二)把好结算关。

事中的每一次工程结算都是项目建设过程中非常关键的原始记录,工程结算的准确程度直接影响到基本建设项目投资的真实性与合法性。从财务审计上看,工程价款的结算主要与“建安投资”、“设备投资”、“预付账款”、“应付账款”等科目相关联。工程结算审计主要以工程人员为主要力量,财务人员予以配合。

审计方法:工程审计人员可通过对每次工程结算中工程量的审核、定额的套用、取费标准、单价核定等资料的审查,核实按合同要求应该结算的价款,并与财务审计人员实际审查结算的价款进行比对,从中发现多结或少结工程价款等情况,并挖掘出结算不实或未按合同约定执行的原因;财务审计人员亦可根据工程审计人员提供的情况,进一步追踪施工单位资金动向或异常变动情况,从中发现大要案线索,对重大违法违纪、严重损失浪费的问题找准突破口,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三、事后审计把好决算关和效益关

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是典型的事后审计,对提高竣工决算的质量,正确评价投资效益,总结建设项目经验,促进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有着重要意义。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是综合性审计项目,它涵盖了建设项目的方方面面,既要对涉及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合规性作出客观公正评价,又要对涉及工程、设备管理、概(预)算投资以及结算进行监督和分析,这样就对审计人员驾驭财务和工程两个专业知识的能力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一) 是把好决算关。

决算审计应在结算审计的基础上进行,重点审查工程概况表、财务决算表、交付使用资产总表、交付使用资产明细表以及相应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建安工程核算、设备投资核算、待摊投资及其他投资科目核算的真实、合法情况。

审计方法:财务审计人员可通过竣工报表进行核对等符合性测试,不仅可以充分反映被审计单位资本性支出的基础工作状况,而且还可以通过审计账表的一致性和报表归集的合理性,为进行投资概(预)算分析提供准确数据。工程审计人员以竣工资料为依据,利用看图法、观察法、询问法、开挖法、分析法、测量法、核对法等,审查结算中相关定额的执行情况、设备和材料费的价格、取费标准、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等,并将预算部门的结算书与财务已入账的结算进行核对,审查是否有漏项和其他项目的结算挤占该项目的问题。

(二)把好效益关。

决算审计应包括对项目投资效益进行综合评价,它对于提高工程质量,促进政府投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有着重要作用。审计人员可将项目招投标、合同履行、工程价款结算等与投资的“经济性”相结合,将建设资金使用、损失浪费与投资的“效率性”相结合,将投资决策、建设规模、资产利用与投资的“效果性”相结合,实现财务审计、造价审计和绩效审计的有机结合。

审计方法:通过从工程建设“工期、质量、投资”三大控制目标的实现情况逐一进行审查,按照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为基础依据,审查其是否有效控制施工费用,工程质量是否达到招标或合同的约定,审查其工程项目交付使用是否真实完整,是否按施工图施工,有无未完工程或偷工减料现象;通过测算投资回收期、财务净现值和内部收益率等技术经济指标,查看可研目标的实现情况,综合分析项目决策对投资效益的影响;通过项目试运营期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以及趋势分析预测,评价项目的经济效益。

作者姓名:汪令军 彭安华 单位: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