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革命优良传统简要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首个革命圣地。同时,上海被誉为“近代远东第一大都市”和“现代中国工业中心城市”,是中国近代工业的主要发源地,中国工人阶级的摇篮和工人运动的发祥地。上海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传播的大本营,中国共产党早期中央机关都在上海。

经历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上海留下了包括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中共四大纪念馆、五卅运动纪念碑、龙华烈士陵园、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毛泽东旧居、周公馆、陈云纪念馆等遍布全市的历史文化遗址、革命纪念遗址、名人故居。根据党史研究部门统计,上海市革命遗址遗迹总数657处(现存440处,损毁217处),其中革命遗址456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4处,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9处。

近年来,上海市已经形成了覆盖全市的教育基地网络布局,推出了红色印记、伟人风范、申城文脉、浦江英魂、产业风云五大市民巡访路线,组织开展百万青少年巡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三公里文化服务圈”、“具象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联网+宣教平台”等建设,在理想信念教育中发挥了重要载体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