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联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东北抗联博物馆成立于19481010日,是中国共产党在大城市建立的第一个规模较大的永久性纪念馆,2008221日开始实行免费开放,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黑土英雄——抗日战争时期东北烈士事迹陈列》于2009年荣获第八届全国十大精品陈列评选精品奖。

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东北各族人民的抗日武装,是中国人民抗日军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很早便承担起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局部抗战的重任,孤悬于敌后。在极端艰苦条件下,与日本侵略者英勇奋战,歼灭和牵制了大批日伪军,有力地配合了全国抗战,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斗志,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历史贡献。

在十四年的艰苦斗争中,广大抗联指战员铸就的爱国守土,团结御侮,浴血奋战,视死如归,艰苦卓绝,百折不挠的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必将为子孙万代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东北抗联博物馆拥有大批独具特色的馆藏资源,重点以抗日战争时期史料为主。

东北抗联博物馆自1948年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各界观众4000余万人次,其中包括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侨胞及港、澳、台同胞。周恩来、刘少奇、彭真、罗荣桓、李济深、郭沫若等百余位老一辈革命家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曾来馆参谒并留下了珍贵的题诗、题词。2009年,习近平同志来馆考察并向无名英雄烈士塑像敬献花篮。

01、东北抗联博物馆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

02、习近平向无名英雄烈士塑像敬献花圈

03、抗联领军第一人——杨靖宇

04、忠诚战士、伟大母亲——赵一曼

05、不落的红星——李兆麟

06、铁骨忠魂——赵尚志

07、巾帼英雄——八女投江

08、东北抗联穿越林海雪原

09、东北抗联浴血苦斗

脊梁——民族英雄杨靖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