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应从“两个维度”以“潜绩”论英雄
罗毅(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笔者上网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政绩考核工作的论述,感触良多。的确,政绩考核考什么,如何考,考后如何用,决定着干部的升迁去留,也决定着干部的政绩观和行为导向,堪称最管用的“指挥棒”和最有效的“风向标”。可以说,政绩考向那里,干部就会干向那里。选用什么样的干部,干部就会干成什么样。

审计作为监督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专门机关,有权利、有条件、有能力、有责任,对领导干部履行任内的经济责任情况进行检查,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介。在对领导干部任内看得见摸得着的显绩指标,如GDP、财政收入、引进外资增长进行检查考核时,也要加大对见效时间长、短期内没有明显成果但利于长远,能给百姓带来真正实惠潜绩指标,如经济发展后劲、百姓幸福指数等的关注和评价力度,为组织部门考察和使用干部提供参考和依据,让打基础、谋长远、求实效、造民福型干部变得吃香,以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促进发展成果百姓共享,促进增加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如果说在审计监督中以潜绩论英雄,是一个维度的话,那么,对自身的建设和发展,对审计干部的管理和使用,也以潜绩论英雄,就是另一个维度了。应当看到,许多审计机关注重人法技、队伍党务业务的协调发展和长远建设,从战略层面思考研究探索关乎审计长远发展的大课题,为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有一些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急功近利,拈轻怕重,好大喜功,热衷于追求“眼球”效应,玩数字游戏,不愿在审深审透审实和“帮促建”上下深细长功夫,致使问题揭露浮于表面,问题整改屡审屡犯,削弱了审计的效能,等等。

有鉴于此,应该科学制定审计的长远发展规划,树立“成功不必在我任”的胸襟,坚持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摒弃短期行为,切实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级带着一级干”,谋划和推动审计的长远发展。应该抓好基础性和根本性的工作,加强审计的思想、文化、作风、纪律和组织、法治建设,推动以信息化为主导的技术进步。应该把握考核用人新导向,坚持“准实”原则,审计干部政绩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考验,切实杜绝“数字出官”现象重演,不让老实人吃亏。罗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