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安泰教训”不可忘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

总书记的讲话可谓石破天惊,振聋发聩。曾记得古希腊神话有一个叫安泰的英雄,他是海神和大地女神的儿子。据说力大无比,天下无敌。制胜法宝是在于与敌人搏斗遇到困难时,便往大地母亲身上一靠,马上就获得了神奇的力量,因而能够击败任何强大的对手。然而,这个秘密被一个叫赫拉克勒斯的对手发现后,于是搏斗设法把安泰高高举起,不让他和地面接触,结果在空中把他扼死了。

虽是一则神话故事,但却寓意深刻:英雄战无不胜的力量源自生他养他的大地母亲,只有始终植根于大地,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一旦脱离了群众,就会失去力量之源,注定一事无成。为什么苏共只有20万党员时可以夺取政权、发展到200万时能够打败法西斯、在有2000万党员时却丢失了政权、亡党亡国?根源在于不接地气,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贪污成风,以至于失去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当前,“两学一做”在基层广泛深入开展,如何永葆党的先进性?答案只有一条,那就是“安泰教训”不可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意在告诫各级党员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不能丢。同样,审计党员干部也需要站在新的起点,胸怀全局,牢记“安泰教训”,从内心深处切实唤醒服务群众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信仰之心不可无。革命理想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不管在什么时候,我们审计人的“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信念不能丢、不能忘,牢牢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自觉把个人理想植入党和国家的共同理想之中,为党的事业和国家经济建设发展保好驾、护好航。

二是忠诚之心不可忘。“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只有心存敬畏、秉公用权,时刻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才能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让党和人民满意、放心。审计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切实增强看齐意识,把听党指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彻到审计工作全过程,紧紧围绕供给侧改革要求,创新审计工作形式,用赤胆之心干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审计业绩,用忠诚之心助推中国梦、强国梦、强审梦的早日实现。

三是赤子之心不可变。95年来,我们党正是怀有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紧紧依靠人民,才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面对当前“三期叠加”和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审计人更不能忘了“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必须以拳拳赤子之心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做到“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四是担当之心不可丢。担当,体现着党员干部的胸怀、勇气和品格;有多大担当,就能成就多大事业。要想成就一番审计事业,就要时刻保持和发扬党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传统,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弘扬敢做敢为的大无畏精神,面对各种违法违纪违规问题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败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抵制,在担当中、干事中书写审计人生。

五是纯洁之心不可浊。习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时时、处处用党的纯洁性要求对照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以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党的纯洁性。”所以,干审计、搞监督就要在纪律和规矩面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严格“八项规定”和“廉政准则”,纯洁自己的生活圈、工作圈、社交圈,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以纯洁之心、干净之身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总之,新常态下,牢记“安泰教训”就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最高执政标准,时刻保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情怀不变色、不变调,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做一个脚踏实地、勤政廉洁、根植人民的审计人。(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