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让审计力量焕发光彩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9日】
【来源:审计署财政司】
字号:【大】 【中】 【小】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告诫全党同志要坚定理想信念和信仰,坚持“四个自信”,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作风。

重要讲话一再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继续前进”,我们要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历史告诉我们,95年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壮丽篇章。生于这个和平有序、蓬勃发展的时代,我们是幸福的;能成为中央国家机关的一名审计干部,我们是幸运的。

作为一名有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一名入署2年的审计新兵,我该如何保持实现共产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我又该如何能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贡献一份微薄而坚实的力量呢?在学习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我一直在认真思考着这个问题,在一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立95周年的电视小短片中我得到了启示。

记得那几天,我的微信朋友圈被一条“我党第一次打广告”的消息刷屏,“我是谁,是怎么样的人?”,“我是离开最晚的那一个,我是开工最早的那一个,我是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我是行动最快的那一个,我是牵挂大家最多的那一个”,“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你在一起”。短片中的主人公在教师、医生、交警等岗位上以履职尽责、时刻保持先进性的行动诠释着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这个短片让我明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成为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更不是一个没有抓手遥不可及的理想。只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升审计业务能力,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相信我们一定能交出一份让人民和国家满意的答卷,无愧于审计铁军的称号。

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后,我更加明确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发前进的方向。

我们要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我们要把学习重要讲话同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静下心来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经典原著,要系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来龙去脉、发展过程理清楚,深刻理解其精髓要义,在思想上扎根。要牢记党员姓党,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我们要牢记审计监督的责任使命,无私尽责担当。使命高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途上,作为一名审计人,我们要明确为谁审、审什么、怎么审。为谁审?审计就是要一切围绕维护人民根本利益这个目标,把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审什么?审计要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部署要求,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坚决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深入揭示和反映体制性障碍、制度性漏洞和机制性缺陷,始终坚持为完善国家治理服务;怎么审?审计工作是一项事业,我们要拿出工匠精神,认真用心去审,审深审透。

我们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纪律意识,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依法文明审计。要勇于担当,面对压力,迎难而上,面对障碍阻力,保持定力。我们要始终以“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身,成为审计铁军中合格的一员。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身处这个蓬勃奋进的时代,我们共产党员、审计人员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坚实的力量,让我们的力量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建设审计局党支部 云志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