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审计工作中取得审计对象配合的三个“窍门”
吴娟 谢桂芳(湖北省随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审计实务中,审计对象的配合与否,直接影响到我们审计工作的进度和质量。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尽快得到审计对象的理解与配合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三个“窍门”:

一是提高素养,以法、理服人。审计是监督国民经济合规运行的重要手段,政府越来越重视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使得审计的范围不断拓展,我们在审计中所接触的被审计对象也越来越广,越来越多样化。也就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加强修养,逐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除了要对相关法律、政策和规定熟练沿用之外,还要有丰富的政治、经济知识储备,了解其运行流程和基本规律,具备宽泛的社会知识面,在审计工作中不说外行话,让审计对象发自内心地相信我们的专业和公正,从而选择配合我们的审计工作。

二是准备充分,言之有物。每个审计项目开始之前,要迅速了解、掌握被审计单位情况,确定审计重点。包括借阅以前审计档案,快速了解和掌握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如人员机构设置、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情况等;搞好审前调查,到与被审计对象同类单位或者同行业找其财务人员、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座谈,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工作职能、核心业务工作、工作业务流程以及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规模,以确定审计工作重点,搞好审计人员分工,合理布置分配审计力量,便于与审计对象有效沟通和工作的开展。

三是换位思考,耐心沟通。由于审计和被审计对象角色不同,所处的位置不同,对审计的认识也各不相同。很多被审计单位往往认为审计就是来“挑毛病的”,对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有敌意。这时候,我们需要站在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对象的角度思考,进行有效沟通,及时解答,耐心帮助他们释疑解惑,化解其“敌意”。让被计单位和被审计对象明白:如果没有问题,我们是来为你们证明清白的;如果有隐患,通过审计可以帮助他们尽快纠正错误,进行整改,以免错上加错,到最后造成难以挽回的局面。经过充分地说明审计目的和来意,让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对象认识到审计人员的公正和善意,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使其理解、支持和配合我们的审计工作。(吴娟 谢桂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