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既要遵守党纪,更要尊崇党纪
罗毅(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日,与友人讨论一个问题,如果醉驾不判刑,你还会喝酒开车吗?如果没有摄像头监控,不扣分,不罚款,你还会交通违章吗?如果没有交警现场执法,你还会旁若无人地闯红灯吗?友人摇了摇头说,没有这些监管、处罚和后果,我可能失去对交通法规的敬畏之心,不怕交通法规,就有可能喝酒开车,车辆乱停乱放乱开,就有可能无视红灯的存在。

我说,象你这种心态,在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很多人遵守交通法规,都是被动的,都是外力慑服的。大都是因为不想损害自身利益,害怕承担后果,而不敢违章。而尊崇交通法规,从城市管理的高度去认识交通法规,从道德和文明修养的要求去对待交通法规,从维护大家人身安全的高度去理解接受交通法规,以遵守交通法规为荣,以违反交通法规为耻,从而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习惯,主动自觉地遵守交通法规,不想违章,比例相对要少得多。

对于交通法规而言,遵守与尊崇,虽然意思相近,却是两种境界,两个层次。同样,对于党纪来说,也是这样。审计机关的每个党员都要提升道德纪律修养的境界,由被动遵守升华到自觉尊崇。在大力开展“壮士断腕”、“雷霆万钧”式的反腐,增强全体党员对法纪的敬畏意识,增强震慑,使不敢违法乱纪、不敢腐成为自律“神器”的同时,也要从素质修养着眼,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培养起全体党员尊崇党纪的内在自觉,努力营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这就要求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从思想上入党,尊重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入党誓言,信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做一名忠诚的合格的共产党员;保持昂扬向上的正气,自觉摒弃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积蓄正能量,凝聚精气神,弘扬主旋律,高唱正气歌;依据《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身行为,增强自我约束;坚持问题导向,把党性修养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改进作风,不断改正缺点不足,消除在执纪上的侥幸心理、从众心理和法不责众心理。只有这样,才能从政治的高度去认同党纪,视党纪为生命,不仅坚决遵守,同时还自觉维护党纪,努力捍卫党纪,与违反党纪者作斗争。(罗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