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强力支撑——学习2015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有感
薛国春(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629日下午,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受国务院委托,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作了《关于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今年的审计报告始终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更加全面审慎地反映情况、揭示问题、提出建议,充分展示了全国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主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为改革发展加力增效,成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中最强、最亮、最暖的那缕阳光!

一是发挥纠偏功能,成为权力运行中最强的那缕阳光。审计监督之所以为社会所重视,得群众之信任,被誉为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和公共财政“卫士”,与审计机关始终坚持以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为己任的职责追求密不可分。“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踪到哪里”。审计触角的边界随着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而延伸,审计人员大力弘扬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对国家政策的贯彻落实毫不含糊,对问题的揭示毫不手软,对人民利益的维护毫不怠慢。今年的审计报告揭示,围绕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要求,审计机关始终把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作为重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扶贫、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伤保险基金、水污染防治及相关资金、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及相关资金等审计情况,关注了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服务的公平合理分配、资源能源集约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等情况,着力揭示有关民生资金被虚报冒领、套取骗取、违规使用或闲置浪费和民生工程推进缓慢、绩效不高等问题。通过积极督促整改,相关部门、地方已追回或归还资金15.11亿元,统筹使用资金17.35亿元,加快资金拨付23.45亿元,退还多收税费1.06亿元,取消或调整保障对象资格1.5万户,清理收回和分配使用住房7231套,处理352人,有力地促进了相关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

二是发挥建设功能,成为权力运行中最亮的那缕阳光。全国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并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揭示和反映问题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背景之下,将推动改革发展融入新常态的时代特色之中,将建议意见与重大政策要求和任务紧密结合,客观审慎地做出审计处理和提出审计建议。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财政、金融、企业等领域相关风险,特别是财政领域,重点反映了审计的11个省本级、10个市本级和21个县政府债务管理虽得到加强,但部分地方发债融资使用效率不高,有的存在通过违规担保、集资或承诺还款等方式违规或变相举债等问题,语重心长地提出“积极采取措施缓解收支矛盾,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隐患”、“继续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通过严格问责促进消化债务存量、严控增量,密切关注‘明股暗债’、兜底回购、固化收益等可能增加政府债务的潜在风险点债”、“密切跟踪金融业务创新情况,强化金融监管协作,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诈骗、地下钱庄、内幕交易等犯罪活动,防范金融风险”等建议,势必有效地深化改革、促进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完善国家治理。

三是发挥为民功能,成为权力运行中最暖的那缕阳光。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特别关注整改结果怎样。审计工作报告特别强调去年整改工作全面而深入,相关问题已基本全部整改完毕,整改成效为历年最好,主要表现在:一是违纪违规问题得到全面整改,共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等6083亿元,处理5500多人;二是体制机制性问题得到有力推进,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制定完善制度5947项,推动了相关领域改革和完善制度;三是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相关部门推进了深入核查、分类处置、落实责任,充分表达了审计机关顺应了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关切。在专项资金领域,存在管理权限分散、按项目下达、分条线考核等出现的主管部门“三不愿”、基层政府“三不敢”等现象,审计报告提出“结合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明确中央与地方的事权和支出责任,理顺部门在预算管理中的权责,健全配置合理、职责清晰、运转高效的财政管理体系”“转变财政管理方式,破除影响资金统筹的制度藩篱,增强吸引社会投资相关支持措施的协调性和有效性”“加强财政收支的统筹协调,更加有效地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等建议,以推动深化改革、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深切展现了审计机关“把爱人民作为最高境界”的职业追求。

依法审计,责之所系;履职尽责,任重道远。中共中央《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要求“更好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审计工作报告,切实发货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让审计机关成为权力运行中最强、最亮、最暖的那缕阳光,既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更是审计发展的更高要求!(薛国春)

【关闭】    【打印】